图片说明

马云:企业家要和科学家在一起

  

  “第三次技术革命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决定了今天是企业家和科学家最有作为的年代,科学家和企业家必须完美结合。” 5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上,作为主旨报告发言人之一的马云表示,相信未来、创新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品质,决定了企业家和科学家群体之间的共性。企业家如何和科学家结合,是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

  “过去一百年,正因为企业家和科学家两个群体的崛起,才让社会各个方面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在马云看来,在未来的一百年,只有这两个了不起的群体更加深入的的结合才能让世界、让中国、让子孙后代更加持久的繁荣。

  他打了个形象的比方说道,“其实,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学中的科学家,科学家是研究领域的企业家。科学家如果没有企业家便是市场经济中的瞎子,而企业家离开科学家则是瘸子。科学家懂得如何正确地做事,企业家了解如何高效有结果地做事,科学家要有企业家的敏锐,企业家必须有科学家的严谨。”

  发言中,马云多次强调创新之于企业的意义,“企业的利润应该来自技术创新而不是市场规模”。

  他指出,旧有的生产关系,存在“研而不发,发而不用,用而不灵”等问题,因而今天创新的主战场不应该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而是遍布企业。“只有在竞争的第一线,才有可能诞生最先进的技术。企业与科研院所双剑合璧,就是产学研用一体的新生产关系。在新的时代,科技更需要新的生产关系去适应新的生产力发展。”

  (责编:张苇杭)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7/n538908798.shtml report 948 “第三次技术革命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决定了今天是企业家和科学家最有作为的年代,科学家和企业家必须完美结合。”5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上,作为主旨报告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