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信建投 宏观】增速回升难改全年下行趋势,行业结构有望继续优化——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较1-3月回升3.4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1.9%,比3月份大幅回升18.8个百分点。

  一

  国企、私企利润增速双双回升

  1-4月份,国有及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26.2%,比1-3月回升3.1个百分点,暂时结束此前下滑趋势。1-4月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1.5,较1-3月回升2.7个百分点,结束此前连续5个月下滑态势。

  

  二

  生产与利润率回升拉高1-4月利润增速

  根据相关指标的关系,可以将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致分解为工业增加值增速、PPI增速与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增速三部分之和,以分别表示产出、价格与利润率变动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贡献。1-4月份PPI累计同比增速3.6%,较1-3月减少0.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9%,较1-3月提高0.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24%,较去年同期变动3.3%,比1-3月大幅回升近2.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生产与利润率提高是拉升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主要因素。另外,2017年4月份利润同比增速仅为14%,是去年各月增速第二低点。低基数效应、春节因素消退后企业生产活动恢复正常也是拉升4月利润环比大幅回升18.8个百分点的重要原因。

  三

  上游行业利润普遍回落,中下游行业利润多数上行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除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外,上游煤炭、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采选业1-4月利润累计增速相比1-3月明显回落。1-4月份,除金属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外,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所有中游行业利润增速较1-3月进一步上升。1-4月份,除食品、木材加工、医药等少数行业外,汽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纺织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等大多数下游行业利润回升明显。总的来看,钢铁、化工、汽车等行业对1-4月利润增速的拉动作用最为明显。

  四

  增速回升难改全年下行趋势,行业结构有望继续优化

  总体看,1-4月企业利润增速上行的主因是生产与利润率回升。从行业结构看,上游行业利润普遍回落,中下游行业利润多数上行。虽然1-4月利润增速短暂回升,但单月的回暖无法改变全年利润下行的态势,维持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去年高位回落的判断。正如我们在3月利润点评报告中指出的那样,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上游企业利润支撑效果的减弱,叠加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的影响,未来,上游行业与中下游行业间的利润差距有望持续缩小,行业利润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逆全球化”暗潮涌动带来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对相关行业利润产生潜在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文涛宏观债券研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7/n538909323.shtml report 1964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较1-3月回升3.4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1.9%,比3月份大幅回升18.8个百分点。一国企、私企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