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三个再造

  

  本报记者 胡畔

  “当下,各个组织都在进行三个再造——流程再造、功能再造、平台再造。在再造的过程中,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流程优化、功能提升、服务健全,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副主任唐华东在日前举行的“国研智库论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峰会2018”上作主题演讲时如是说。

  在流程再造上,唐华东认为,首先要认清科技创新的基本过程和规律。他指出,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需要注重四方面的基本要素。

  一是人才要素。人才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性标志,在科技创新中,能否拥有高精尖人才、领军人才至关重要。

  二是制度保障要素。制度保障是保障整个研发过程,这对企业和组织来说都很重要。对国家而言,科技创新更需要一个制度保障,其中包括了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特殊人才待遇立法等。

  三是基本设施要素。基本设施包括了实验室、基础设施以及辅助人员等,这些对于科技创新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

  四是资金要素。此外,还需要有鼓励创新的相应政策支持。

  唐华东表示,只有厘清这些规律和影响因素,才能精准地实现流程再造。

  在功能再造上,唐华东认为,当前政府的一些服务还未通过运用新技术而有所发展,在技术的引用、技术的监管、技术的服务保障上稍显落后,对高技术手段的运用力度不够。因此,他建议,政府可在高技术手段上加大支持力度,建设大数据平台和服务中心,以高技术手段提升服务功能,让人工智能能服务于各个组织的科技创新。

  在平台再造上,唐华东也给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方面,政府在平台再造上要打造更好的服务平台及服务于科技创新的平台。另一方面,政府也应该支持服务于各个研发主体的平台,包括人才交流平台、服务科技创新的平台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528/n538924549.shtml report 1100 本报记者胡畔“当下,各个组织都在进行三个再造——流程再造、功能再造、平台再造。在再造的过程中,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流程优化、功能提升、服务健全,成为社会的关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