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隐形贫困人口”火了!调侃背后的真相比你想的残酷

◎作者 | 肥厨娘

这两天,常年在非洲做生意的表叔又匆匆回国来了,说“又”是因为离他上次回国度假才过去一个多月。问清缘由才知道,表叔是回来给他现任妻子的孩子还债的。(你猜对了,半路夫妻,先前各自有娃~)

那孩子九零后,没接受过正经的高等教育,无一技之长,职高毕业后打打工上上班,挣的钱也就够糊口。小伙子眼红朋友做生意赚了钱,自己也去网上借贷了两万多人民币,学人家做起了小生意。

感觉故事有个美好的开头,但却有个惨痛的结局。因为做小生意亏本,根本还不起网上的贷款,利滚利,最终债务如滚雪球一般,达到了他不能承受之数额。孩子只好硬着头皮打了越洋电话求助,请家长帮忙还债。

常年在非洲开服装厂的表叔是个“土鳖”,惊讶于现如今信贷业务之发达,也惊叹于借贷利息之高昂。接到求助电话后,带着银子屁滚尿流回国来还钱。表叔说,趁着现在我还帮忙还得起,赶紧替他还了,不然,难道眼看着他还不起钱拿命去抵债么?(不至于不至于……又不是旧社会,你以为杨白劳和黄世仁啊。原谅来自非洲表叔的思维模式吧,表叔的服装厂保安都是拿着AK47站岗的……)

  

  图片已获授权

还了钱的表叔余惊未定,必须找我说道说道。他说这小孩在国内看着活的挺光鲜的,穿得像模像样,用的苹果手机,也经常去饭店吃吃饭,酒吧喝喝酒,怎么打工这么多年,连两万块钱积蓄也拿不出,还要贷款呢?

我只能“呵呵”~

表叔,你out了吧?普及一个网络新词儿给你:隐形贫困人口。

图片已获授权

隐形贫困人口,手机一定要用iPhone最新款,在他们眼里,华为、OPPO那些,难道不是给非洲兄弟用的么?(非洲兄弟用传音好么)

图片已获授权

隐形贫困人口,包包只想用香奈儿,LV都觉得欠了点儿。(当然,他们倒是想买爱马仕呢)

隐形贫困人口,护肤品只想用lamer,La Prairie,一瓶精华大几千块,欧莱雅什么的,他们是看不上的,更不要说什么大宝SOD蜜,这是什么鬼。

隐形贫困人口,房子是买不起的,因为存不够首付啊,可他们却想要租住在有落地玻璃窗能看到无敌江景的房子里。

表叔惊呆了,什么什么?这些牌子都是什么?我一个也没听懂。我笑了,表叔,你是隐形富裕人口,你不用这些牌子。

很庆幸,我们八零后的父母,很多都是隐形富裕人口,他们平时省吃俭用,虽然也不懂理财,不懂投资,但好在那时候房价不高,银行利息不低,他们一个钢镚掰成两半花,省吃俭用,多少都攒下些积蓄。当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可是居民拥有银行存款最多的国家。八零后走出小山沟来到大城市就业买房的时候,父母多少能支持一部分房款的首期,让他们的孩子在大城市能够安家立业。

所以,因为父母是隐形富裕人口,不少八零后是隐形富二代。

图片已获授权

好了,下面我要讲一个恐怖的故事了,比鬼故事还要瘆的慌。陪小学生写作业都需要心脏搭桥的家长,慎入。

现在的大部分八零后、九零后却都是隐形贫困人口,而且人口数量庞大。

他们每个月的工资-花呗-借呗-信用卡=永远是负数

打开实体钱包、微信钱包、支付宝钱包、银行钱包,全部已空。

此处用一个成语概括:四大皆空

我们惊叹于金融创新的威力和“魅力”:芝麻信用、京东白条、各色小额消费贷,推动的是超前消费,却是可怕的高负债消费。中国居民正渐渐从父辈的“高存款”转向孩子们的“高负债”。

这让我想起今天刚看的一个广告视频,女孩A嘟嘴不开心说:我想买个新款口红。女孩B说:买!女孩A撇嘴:还没发工资。女孩B说:小额贷啊!最高可贷款5万元。想买什么都可以~女孩A立马笑逐颜开。

  

图片已获授权

我内心一万匹羊驼奔腾而过,笑你妹啊!你不想着挣钱,整天想着花钱!你不想着存钱,整天想着借钱!你不琢磨怎么让大钱生小钱,整天想着大钱小钱都花光!

长点心吧!人家国外的孩子在学习“财商”,那可是和金钱打交道的能力,是理财的智慧,是认识金钱和认识金钱规律的能力,也是正确使用金钱的能力。

而你们的孩子只知道借钱来花,这难道不可怕么?!隐形贫困人口的孩子,那将是穷二代!!!这难道不是个恐怖故事的开始么?!就问你害怕了没!

智商和情商双低最可怕么?!错!智商、情商和财商三低更可怕!

要想改变孩子穷二代的命运,还不速度培养“财商”?等什么呢?等天上掉的馅儿饼把你高筑的债台炸了么?

财商教育是让青少年从小正确认识、理解、使用、管理以及创造财富。你不要嗤之以鼻,狭隘地以为这是让孩子从小就钻到钱眼儿里面。知道钱来之不易,知道钱取之有道,知道钱不能乱花,知道必须先有了钱才能合理花费,知道合理投资才能让钱生钱,这难道不是在培养他们正确的三观么?

毁孩子三观很容易,树立正确的三观要从娃娃抓起,从点滴抓起,从如何打理自己的压岁钱开始~

广发证券做的这个儿童财商教育MV,我认为真是良心之作。毕竟请大腕、写剧本、拍MV,一听都是要花很多钱的,能够如此不遗余力地操心儿童财商教育,却可能收不回一分投资成本,这家券商对消费者那一定是真爱了。

不过这不也正说明了,财商高不止体现为赚和花,更重要的是,要做有意义的事。

财商教育,从青少年抓起!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601/n539470686.shtml report 4945 ◎作者|肥厨娘这两天,常年在非洲做生意的表叔又匆匆回国来了,说“又”是因为离他上次回国度假才过去一个多月。问清缘由才知道,表叔是回来给他现任妻子的孩子还债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