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郑崛起正当时——撤市改区,融入郑州发展大战略

  导读

  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国家级中心城市竞争力突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一批全新“准一线”城市名录跃然纸上,这其中,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郑州,正在悄无声息地以国际化的脚步和发展方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地产财经 / 文

  郑州因交通枢纽角色从商业名片没落中重新崛起

作为中原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郑州历来在新中国民族复兴版图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改革开放之初的80年代,如果不知道“郑州亚细亚”等于不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腹地堡垒,一代商业奇迹就此诞生,郑州也因此成为整个中原板块经济发达的标杆城市。

  ▲ 1989年至1997年,郑州亚细亚创造了郑州乃至中国商业最耀眼的一段历史。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实体商业开始下滑,以亚细亚的停业为标志,郑州的城市魅力随之没落了一段时间。但新的机遇从未忘记光顾这座历史名城,在中国高铁技术飞速发展的2010年后,郑州的地位再次得到提升。

据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3月,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全面发力,郑万、郑阜、郑济、郑太、商合杭等5条高铁同时在建,郑州南站也在加紧建设当中。5月14日,郑万高铁贯通,标志着“米”字形高铁网络添加了重要一笔。

据报道,在2018年1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全面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建设,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串联起中原城市群30座城市”的提出,成为河南省两会委员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河南省政协委员、省委发改委副主任王红表示,依托米字形高铁网络,河南将以郑州为核心增长极,构建辐射中原城市群的高铁半小时核心圈、1小时紧密圈和1.5小时合作圈,并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纽带

  ▲ 2018年5月,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召开,会上“一带一路”国家馆和G20国家精品展成功举办。

由此可见,在高铁网络火热建设背后,是一个国家级中心城市重新崛起的重大决心和发展机遇。

  新郑撤市改区 真正融入郑州发展大战略

以上述政府公开资料来看,辐射整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是郑州交通枢纽角色的重中之重,那么有哪些区域将由此获得导向倾斜红利呢?

2018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行动纲要规划期为2017—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

2018年2月,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正式颁布,纲要指出将优先完成以新郑市为代表的地区撤市(县)改区,正式融入大郑州。在此之前,新郑已经依托郑州国际化发展前提和航空港区、新政融合区构架了一座“黄金三角”区,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正是坐落于此。

  

▲ 郑州“黄金三角”区

在2018年6月举行的“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召开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郑州片区已注册企业23741家,注册资本2710亿元,占同期全省新注册企业数的十分之一、郑州全市的近四分之一。郑州市副市长、郑州片区管委会主任万正峰说:“挂牌1年多,郑州片区的创新任务已完成3年总任务量的80%,包括上述受表扬的10项创新案例,郑州片区共探索形成了涉及政务服务、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的近50项创新举措。”

制度性创新成果不仅极大提高了郑州片区的行政服务效率,改善了营商环境,对整个郑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创新引领作用。

  区域价值升级 国际化全景生活方式初现

5月25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部和中国社科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项目组发布5月《中国住宅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其中大数据房价指数中位数显示,郑州房价中位数为16988元/㎡,位于全国第20位,连续看涨两个周期。该数据分析指出,郑州房价受宏观调控政策和各大城市人才机制影响,并未出现下滑或疯涨势头,年度同比涨幅为3.21%,风险冲击情况趋向稳定。

  

  ▲ 郑州2018年6月新房均价环比上涨0.17%

由此可见,城市发展机遇翻新、辐射板块利好凸显,带动了整个大郑州板块的经济复苏和快速崛起,当地购买力对居住需求意愿的平稳正是佐证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期。据悉,该区域板块内,社区规划、绿色健康、文体配套、社区服务、街区商业、幼教、名校合作小学等多个维度的现代化城市配套也将大力发展。同时,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新郑第三人民医院、新郑博爱医院等医养生活类服务配套也将进驻。此外,该板块也已吸引包括全国房企TOP10品牌的孔雀城等多个知名企业进驻。据业内相关人士透漏,郑州孔雀城项目约77平方公里,其中24平方公里为生态绿化、商业、医疗、教育一体化建设,将为新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的郑州、新的新郑,正在随着高铁网络的速度前行和发展,一个国家级中心城市的新篇章,由此展开。

  lihuicong2005

  linzhiyuan358234

  baipeipeiaa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608/n540174476.shtml report 4225 导读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国家级中心城市竞争力突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一批全新“准一线”城市名录跃然纸上,这其中,作为中国最重要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