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联储再次加息 全球股汇债房面临调整压力

  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刘慧

  美联储最新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美元指数跟随先涨后跌,现在93.60附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反弹,国际油价6月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7月交割的美国轻质油WTI收盘在每桶66.64美元,油价回归到两周的新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本次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宣布加息符合市场广泛预期。全球资产价格将面临冲击。随着利率中枢上移,全球股汇债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面临调整压力,价格波动将明显增加。尤其是A股,近期将面临加息和美国关税落地的双重影响,现金为王或流动性为王的投资策略应是今后几年的主题。

  在谈到货币政策时,王有鑫认为,我国将逐步、分阶段跟随调整。随着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程度加深,各国经济联系愈加紧密,全球货币政策变化呈现联动性和同步性的特点。对于我国来说,央行不能给予市场长期低利率预期,防止市场过度冒险。本次美联储加息后,预计MLF、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将率先跟随上行,继续将中美无风险利差保持在安全边界上,但幅度将低于美联储加息幅度,同时通过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创新金融工具等手段,保持流动性整体稳定,综合利用价格和数量工具,协调处理好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两难悖论。

  5月我国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旺盛。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为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防止金融机构重新过度加杠杆,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王有鑫称,今年年内和明年美联储加息继续、缩表规模逐渐扩大,欧洲央行可能正式停止资产购买并释放加息信号、其他主要央行跟随紧缩背景下,中国央行无法独善其身,预计最早可能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启动加息,以确保人民币资产收益率保持在高位,改善跨境资本流动,吸引外资流入,稳定市场信心。这其实不会对国内实体经济造成额外的伤害,因为目前市场利率和利率中枢早已上行,央行加息只是使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靠拢,使两轨合为一轨,即使不加息,企业的融资成本依然会上行,加息之后不仅会理顺价格信号,也将为改善外部失衡贡献力量。

  拉美和东欧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困境。4月以来,在美元指数“超预期”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带动下,新兴市场金融市场发生动荡。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印尼等新兴市场经济体无一幸免,股汇债市资产价格都面临调整,金融脆弱性显著升高。

  “此次议息会议,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年内还会加息2次,2019年加息3次,加息节奏明显提速,将持续给新兴市场带来压力。除阿根廷和巴西等拉美国家外,东欧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由于正处于负利率区间,外债负担率也较高,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全球金融风险潜在的爆发点。”王有鑫表示。

  他判断,全球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缩。不仅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步收缩,在此次加息前,为避免发生更大规模和更深程度的危机,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印尼等多个新兴经济体已提前应对、“组团”加息,中国香港也在美联储加息后选择跟随,全球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紧缩态势进一步加剧。美元荒将愈演愈烈,全球融资成本将继续上行。今年以来,全球就逐渐呈现出美元荒加剧情形,LIBOR-OIS利差屡创新高,该利差是衡量全球美元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在持续加息预期下,美元资本将继续回流美国,美元流动性将持续收缩,企业杠杆率和融资成本将大幅提升,经营压力增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615/n540769410.shtml report 1538 热点聚焦本报记者刘慧美联储最新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美元指数跟随先涨后跌,现在93.60附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反弹,国际油价6月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