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兜底增持”为何效果不佳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2017年6月掀起的“兜底增持”热,大部分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的12个月锁定期已满或将至。有统计显示,“兜底增持”的效果不佳,超过七成的个股出现股价下跌。

  A股市场上,多次掀起过“兜底增持”热。其中,上证指数去年6月位于3100点左右时,20多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发出倡议书,表示股价“非理性下跌”,鼓励员工买入自家公司股票。“兜底增持”的目的在于两点:通过员工增持带来增量资金,向投资者传递信心。据市场人士统计,去年6月“兜底增持”的资金约1.13亿元。若要全部兜底,这些公司董事长合计要掏出1600多万元(不包括3家没有发布具体增持数据)。

  不少推“兜底增持”的公司之前股价连续下跌,有的跌幅明显超过同期大盘。例如,兴业科技和雪人股份去年6月7日宣布“兜底增持”,截至6月6日,去年年初以来股价累计跌幅均超过30%。这两只股票在公布“兜底增持”消息的当日股价分别大涨5.42%、7.67%,随后却再现连续调整。今年6月13日收盘,兴业科技和雪人股份分别较去年6月宣布“兜底增持”的前一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2.73%、19.30%。一年来,中小板指上涨超过5%,上述两只中小板股票却大幅跑输。

  再看安居宝,去年6月5日宣布“兜底增持”刺激股价连续3个涨停,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38.87%。安居宝共有21名员工增持公司股票26.56万股,增持均价为9.03元。该股今年6月13日收盘4.88元,较员工增持均价累计下跌45%左右。安居宝6月13日公告称,符合补偿条件员工合计18人,需补偿金额合计100.53万元,公司董事长就上述金额已于6月13日补偿完毕。

  “兜底增持”效果不佳,主因之一是部分公司基本面糟糕。兴业科技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滑28.49%、16.71%。雪人股份去年全年业绩亏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2.48%,但每股收益只有0.003元。

  “兜底增持”效果不佳的另一个原因是“雷声大雨点小”,响应号召的员工数量及增持金额普遍不多。德力股份董事长去年6月倡议的“兜底增持”拉上了主要合作伙伴,但仅有3名员工与4名供应商增持,买入数量分别为13.66万股、11.48万股,合计增持金额193.38万元。德力股份去年扭亏,可2014年至2017年扣非的净利润均亏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又亏损。该股“兜底增持”均价7.69元,今年6月13日收盘6.66元。可见,响应力度不足及业绩难有起色,致使德力股份“兜底增持”效果不佳。

  长城影视与长城动漫均在去年6月推出“兜底增持”,分别只有2名员工增持2800股、1名员工买入1000股。如此力度的增持对股价毫无影响,两只股票一年来均下跌。

  透过一年来股价走势及业绩变化,投资者更能看清“兜底增持”的含金量。若再遇到“兜底增持”,切不可因短线炒作而盲目跟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应看到,假如“兜底增持”的响应员工少得可怜,对传递市场信心可能起到负效应。审慎判断“兜底增持”的效果,避免随意推出而给中小投资者带来误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615/n540769411.shtml report 1353 炜言大义本报记者张炜2017年6月掀起的“兜底增持”热,大部分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的12个月锁定期已满或将至。有统计显示,“兜底增持”的效果不佳,超过七成的个股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