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光伏业应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郭锦辉

  “无论短期市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太阳能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力量,这一趋势无法改变。行业的调整会倒逼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行业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政”),这在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答时表示。

  行业调整会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政给中国光伏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也波及了相关的行业生态(上下游供应商)以及影响了国内分布式光伏终端用户的利益,对天合光能的相关业务也有一定的影响。新政实施后,市场份额将向技术领先、管理卓越和具备资金实力优势的企业集中,未来行业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行业的调整会倒逼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高纪凡说。

  面对新政带来的市场影响,高纪凡表示,天合光能始终密切关注和把握行业发展形势,保持忧患意识和前瞻思维,有随时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这是天合光能长期稳健成长的基因。目前,天合光能的业务不仅包括光伏组件的制造销售,还发展了电站开发、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储能、配售电、能源互联网等业务,实现了业务相关性多元化,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同时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的差异化,通过并购西班牙跟踪支架制造商,推出天合优配产品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提高30%-40%的发电量,为相关利益方创造价值,也为公司营销及盈利带来新的增长点。

  “我们认同光伏行业应该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但是相关政策的调整如果是‘急刹车’‘硬着陆’会造成行业严重阵痛和大量负面因素。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我对这一政策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内部研究和行业讨论,并与几位企业家一起共赴国家能源局,与相关负责人对话磋商,传递行业呼声,表达行业诉求,负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高纪凡说。

  通过创新把挑战转化为机遇

  新政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新政对天合光能户用业务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天合光能如何支持其全国户用经销商?高纪凡表示,新政有关分布式的政策对户用市场冲击非常大,户用光伏牵涉到众多老百姓的经济利益以及乡镇人口的就业问题。行业内的协会以及企业也在就此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够给市场一个缓冲期,并且给予户用市场一个加快减少补贴但是又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新政对天合光能全球组件业务有什么影响?高纪凡表示,天合光能是一家全球布局的公司,市场的多元化可以帮助天合光能有效抵御在某一个市场发生的阶段性行业波动。新政出台后,可以预期组件成本将快速下降,现有的海外订单价值贡献更大。同时,伴随组件价格的下降,系统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海外市场会逐步增长和扩大。公司将充分发挥领先品牌竞争优势,抓住机会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来弥补国内短期内出现的需求下降。

  面对行业波动,天合光能在公司战略上将会如何应对?高纪凡表示,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波浪式前进是必然趋势,行业的优胜劣汰是会不断发生的。天合光能一直坚持掌控风险和稳健发展,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行业需求增速严重下滑,组件价格快速下跌,但是凭借客户的支持和金融机构的信任逆势发展,在2009年取得一倍的增长;在2012年行业陷入严冬的背景下,凭借技术创新和品牌提升率先走出低谷,现在天合更加具备应对行业波动的能力。

  “无论短期市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太阳能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力量,这一趋势无法改变。面对挑战,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积极开拓市场,降本增效。把挑战视为机遇,继续巩固和提升企业在创新、品牌和全球化方面的优势,加速提升智能化、平台化和产融协同能力,努力降本增效,全力以赴实现发展目标。”高纪凡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615/n540769417.shtml report 1625 本报记者郭锦辉“无论短期市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太阳能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力量,这一趋势无法改变。行业的调整会倒逼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行业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