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对中美金融摩擦应有前瞻性准备

  本报记者 范媛

  “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只是一个序幕,不会伤及我们的根本。中国的金融行业应对未来中美可能的金融领域博弈做前瞻性研究,早做准备,争取主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截至记者发稿,距离美国白宫计划在6月15日公布总值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的产品清单,进入倒计时。从钢铝之战到301贸易调查之战,直到现在的贸易谈判之战,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已经历了三场大博弈。

  陈文玲今年3月曾到美国调研,她介绍说,去年中国GDP总量已达到12.2万亿美元,占美国GDP总量的67%。今天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贸易体,成为制造业产值排在第一位的国家,2010年超过美国,目前占全球制造业产值的25.5%。2016年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成为IMF货币篮子里的五大货币之一,占到10.92%,位于美元和欧元之后的第三位,在英镑和日元之前。中国科技创新的步伐正在加快。

  陈文玲说,“美国的美元黄金、美元石油、美元大宗商品紧密关联,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目前只占1.23%,人民币正走向国际化,包括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设立石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虽然只是刚刚开始,却表明未来金融领域的博弈会更加激烈。”

  陈文玲说,最近两年,美国的主要战略是吸引资本和产业向美国集聚。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升值在未来一两年可能是趋势,缩表也是趋势,吸引全世界的资本向美国流动。在美国聚敛全球财富后,未来美元仍可能会贬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615/n540769419.shtml report 666 本报记者范媛“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只是一个序幕,不会伤及我们的根本。中国的金融行业应对未来中美可能的金融领域博弈做前瞻性研究,早做准备,争取主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