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一家银行布局消费金融,去年获客数量超成立12年来客户总量

  来源 | 一号财经

  近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渤海银行正式全面布局消费金融,并表示该银行线上贷款项目2017年一年的获客数量,已经超过了渤海银行成立12年来所积累下来的零售客户总量。

  据公开资料显示,渤海银行,全称为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31日成立,2006年2月对外营业。

  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行已在全国22个重点城市开设了14家一级分行,6家二级分行和77家支行。

  如此来看,该银行的实力还是相当不错,而这似乎也是该行如今入局消费金融领域的自信之源。

  渤海银行此次布局,可谓有备而来,不仅搭建了以个人消费金融平台为依托的综合性零售信贷产品线,还针对日常缴费、小额支付等需求,搭建了线上与线下一键支付产品体系,另根据旅游、购物等日常消费需求,推出了分期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银行还不断扩大与头部平台的线上合作,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企业达成合作,推出了基于互联网的长尾消费金融业务。

  另据渤海银行透露,还将加大与非金融专业细分市场企业的合作力度,如与手机领域的小米、旅游领域的众信、信用卡领域的51信用卡等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挖掘客户潜在需求。

  消费金融持续井喷

  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持续转变和金融科技不断创新,消费金融市场也呈现出巨大潜力。

  据央行刊发消费金融的专题报告《消费金融发展研究》显示,从传统消费金融方面来看,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以抵押贷款、纯信用贷款和信用卡为主,且结合其他方式切入新兴消费市场,包括控股和参股消费金融公司、与电商合作开展线上业务等。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庞大的客户资源和资金成本等优势,商业银行一直是我国消费金融的“主力部队”。

  另指出,截至目前,获得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有25家,其中20余家由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或参股,整个行业形成以银行系为主的格局。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表示:“随着消费观念转变以及当下消费升级趋势,消费金融市场持续井喷。

  此外,在当前激烈的消费金融市场竞争中,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维持其主体地位需要从创新消费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和流程出发,提高消费金融产品质量,迎合大众消费需求,这对缓解银行业当前盈利能力不足、培育新的增长点有重要作用。

  风控难题

  如今,消费金融依旧是一片蓝海,各大机构依旧意欲分食其中。

  如此,银行系入局消费金融也堪称老生常谈的话题,而针对于此,除了业绩之外,大家更多关注的无疑是风控。

  据了解,随着行业规模的迅猛发展,其风险也在不断凸显,套利、欺诈、共债、获客等一系列风险开始暴露。此外,目前消费贷款套现流入房地产市场、股市等问题,也使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管理压力增大。今年来,多家消费金融被监管机构罚款,罚单总额接近1000万元。

  消费金融行业不良率水平已出现升高。有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消费金融行业整体不良率约为4%,远高于银行的不良水平。在少数主动披露了不良情况的公司中,招联消费金融最低,为1.15%;苏宁消费金融为2.1%;兴业消费金融则为2.11%。

  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系布局消费金融,资金优势明显,但是在获客和风控上却并不占优势,特别是中小银行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全面风险管理是整个消费金融公司管理的核心。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消费金融本质上还是贷款,贷款就必须要坚持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中银消费金融互联网事业部高级总监伍纯刚表示。

  风控早已成为银行业内人士关注的共同话题,而这也是行业从业者及其借贷者关注的重中之重,毕竟这关系到资金的安全。

  目前,各大入局消费金融的平台,都会宣称自身有过硬的技术实力,亦或是与各大巨头合作,以弥补自身的缺陷,但最终能否在以安全为重的前提下,实现盈利,在消费金融这个领域中站稳脚跟,目前尚不得而知。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02/n542315292.shtml report 2793 来源|一号财经近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渤海银行正式全面布局消费金融,并表示该银行线上贷款项目2017年一年的获客数量,已经超过了渤海银行成立12年来所积累下来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