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火爆行情难延续,下半年房价大跌成定局?

  

  2018年的上半年已过去,本轮楼市调控力度范围之大、频率之高、力度之强都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据权威机构统计,年内房地产累计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已经超过180次。特别是5月份40座城市共出台了50个房地产调控政策。

  此外,在“五一”前后,住建部先后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等12座城市。随后又于519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这也是住建部年内第四次对房地产调控表明坚决态度。

  尽管在楼市的持续调控之下,部分前期调控彻底或经历多轮加码的城市降温明显,但仍有部分地区出现了楼市过热苗头,“抢房大战”、“人才引进”都催热了二线城市房地产交易量,而“棚改货币化安置”又使得三四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所以,6月公布的570城市房价数据环比涨幅仍进一步扩大。

  就在炒房者为上半年取得骄人业绩而沾沾自喜时。6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将于7月初至12月底在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

  此次囊括专项行动的30个城市中,既有曾经涨幅巨大的四个一线城市,也有像南京、杭州这样前期被房地产爆炒过的二线城市,更有目前房价过热的三四线城市。

  

  似乎在决策者看来,但凡房价过热的地方,就必有诸多房地产乱像会发生,只要对房地产的乱象进行清理、整顿,就能使这30座城市的房价稳定。于是乎,下半年全国的楼市也会趋于稳定。

  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对的房地产政策予以改进。6月末西安发文规范交易秩序,提出暂停企事业单位在限购区域购买住房,随后杭州、长沙也纷纷跟进,同时还规定个人购房4年限售,公司已购房产5年限售。预计暂停企事业单位大规模购房还会在国各城市中铺开。

  从现在情况看,上半年热闹的房地产市场已落下帷幕,下半年楼市是否能承袭火爆行情却值得人们关注。那么,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该往哪儿走?对此,我们认为,支撑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火热的因素在降温,下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会出现大幅调整的趋势。

  首先,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是不可持续。近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开始活跃,但这是自去年330房地产调控,楼市持续低迷后的一次刚需集中释放。

  目前一线城市房价无论同比、环比来看,都有了一定的降幅,即使是这样,以目前的成交量与去年房价高峰时期也相差甚远,才刚刚恢到此轮调控前的正常水平。

  

  同样,二线城市房地产摇号购房也是不可持续的。一方面,西安、杭州、长沙等部分二线城市出台了暂停企事业单位通过摇号购置房产资格。也就是说,企业通过摇号炒房的将被受到遏制。

  另一方面,住建部联合七部门,准备通过半年的时间,对30个城市房地产乱象进行整顿,未来房地产市场将更趋于规范。下半年摇号购房的城市将会更加透明、公平的倾向于刚需家庭。

  而对于部分二线城市上半年热衷于“人才引进”,从而推高房价,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对人才引进的标准打了“补丁”。比如说,长沙近期紧急对其之前人才落户购房政策打补丁,要求不受购房限制的人才至少博士、正高职称以上。对引进人才买房设置了博士等这一职称的较高门槛。

  再者,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会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房价大涨,主要是地方政府为了去库存,对棚改进行货币化安置,使大量拆迁居民变成刚需群体,他们拿着地方政府从国开行贷来的钱进行购房消费,随后开发商和炒房团介入,才导致了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

  而到了下半年,棚改政策很可能会对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三四线城市,大幅减少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而对于房地产热点城市棚改会以实物安置来取代货币安置。同时,还将发行棚改债券,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而绝不是向市场投入大量基础货币,来剌激房地产市场。现在去库存接近尾声,棚改货币化安置将退潮。

  

  最后,房企唯有降价促销一条路可以走。2015-2016年国内房企大肆举债搞房地产开发,在业绩大幅上涨之时,负债率也在上涨。恰好,今年下半年又是房企“还本付息”日子将要到了,房企的资金链将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承压。

  屋漏偏逢连夜雨,房企现在还面临着国内外融资难的问题,现在对于房企来说,只有降价促销,大幅回笼资金,这样才能暂时度过集中偿债高峰期。为了不让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把手中房产更快更好的销售出去,以便回笼资金,房企将会对房价进行大幅折让,期盼加快销售进度。

  上半年国内房地产之所以持续火爆,主要是因为摇号购房、棚改货币化安置、人才引进等政策剌激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但是随着这些促使房价上涨的因素在下半年会快速降温,再加上房企偿债高峰在下半年到来,以及房贷利率的不断上升,下半年国内房价整体出现调整将在所难免。

business.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02/n542319248.shtml report 3882 2018年的上半年已过去,本轮楼市调控力度范围之大、频率之高、力度之强都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据权威机构统计,年内房地产累计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已经超过180次。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