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金行业成为 金融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本报记者 张焱

  “中国政府对互金的监管更多强调的是底线思维,即防范出现系统性风险,由此生发的整改便成为了行业步入正轨的先决条件,这也是平台打开健康长远发展大门的钥匙。”近日,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

  最近一个月,多家网贷平台爆雷、项目逾期的消息见诸报端,公众对此众说纷纭,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此现状,赵润龙分析,“未来能够通过验收备案的平台便可真正体会到监管的好,甚至会认为监管越严越好。”

  网贷业人士表示,优胜劣汰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经阶段,投资人要理性看待问题平台爆雷,对行业有信心,对合规发展、规范运作的平台有信心。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36家,相比5月减少了36家。据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

  关于高息的潜在风险,赵润龙提醒,“出借人要冷静对待高息诱惑,因为高利率对应的往往是高风险,选择业务合规、资产稳定和风控得力的平台,才能让财富增值来得更稳妥。”

  本报记者观察到,国家各部委、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强监管态势一直没有松懈。

  近日,由央行牵头,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九部委共同编制的《“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

  为此,海象金服的相关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纳入《规划》,本身既提升了整体细分行业的权重,其次也能将其与传统金融业务、实体经济产业、科学技术领域形成多线操作、一线共管机制,最大限度地将互联网金融的积极意义限制在安全范围。”

  《规划》指出,要规范完善互联网金融规制、完善市场准入、登记托管、资金监测等制度,规范网络借贷市场发展,加强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与“十二五”同期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力图形成一个全金融监管蓝图,互金行业进入《规划》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在整个金融体系的定位和作用更加清晰,成为新常态下金融生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正式被划进“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加之银保监会持续扩大监管边界,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很有可能成为金融业的“雷达”,无论是风险还是稳固,都将在此一览无余。

  上述海象金服的相关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加快监管的进一步落地化和普适化,只有在监管边界之内划定试验边界,才能让金融创新和金融安全达到全面和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13/n543318798.shtml report 1129 本报记者张焱“中国政府对互金的监管更多强调的是底线思维,即防范出现系统性风险,由此生发的整改便成为了行业步入正轨的先决条件,这也是平台打开健康长远发展大门的钥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