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半年央企 单月利润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张一鸣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7月1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环比增速呈加快态势,上半年比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中央企业上半年单月利润超过2000亿元,超过今年3月份时的最高点1600多亿元,其中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贾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半年央企的成绩单非常亮丽,尤其是6月份的利润超过2000亿元,说明央企在完善公司治理、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中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也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和社会贡献。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累计上交税费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47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

  工业经济是上半年央企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力。今年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的78.6%,也比一季度提高了9.7个百分点。

  在经济增速创历史最好水平的同时,中央企业的降杠杆、减负债效果也在显现。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到6月底为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彭华岗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从六个方面强化央企的降杠杆减负债。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切实转变过度依赖举债投资的观念;三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处僵治困”的收官工作,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力争提前完成“压减”任务;四是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加强现金流管理,做好“两金”压控,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是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多渠道降杠杆减负债;六是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加强金融风险、债券风险、债务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降杠杆的重要措施。彭华岗透露,国资委推进了50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的协议,目前落地已有2000多亿元。此外,通过民营企业以及各种所有制企业引进了资本。而第三批的混改试点也在积极推进过程中,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积极稳妥向纵深推进。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引入的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促进了负债率的降低。

  对于央企的兼并重组,彭华岗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同时重点围绕协同效应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通过加强专项督查、开展重组效果评价等途径,指导推动重组企业加快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

  对于下半年央企面临的环境,中美贸易摩擦是发布会上关注的重点,对下半年国有企业的经济运行有潜在的影响。

  彭华岗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希望有明确的、确定的贸易规则,而不应该由任何一单方随意调整,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公平的贸易环境,而不是一个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增加更多不确定性的贸易环境;希望有稳定的、积极的市场预期,而不是损人不利己,没有任何赢家的任性行为。中央企业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也在做认真的研判、积极的应对。总体来说,一方面要做好风险防范,另一方面,还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

  贾涛指出,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加大、国内经济增速可能受影响而放缓,对国有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影响,经济形势可能更加复杂。但从长远看,外部贸易条件恶化,可能会倒逼产业、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速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13/n543318799.shtml report 1845 本报记者张一鸣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7月1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