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贸易摩擦:应对强权挑战规则

  时报时评

  李成刚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所称,全球贸易体系正在开始动摇。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就此份清单表示,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

  事实上,特朗普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其影响并不仅仅限于中美两国之间,而将波及全球。

  在全球分工的当下,各国经济都不同程度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体系之中,成为全球生产网络中的一个或者几个节点。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美国任性挑起贸易摩擦,对“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兴衰相伴”的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来说,不仅损害中美当事双方的利益,也将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因此,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摩擦在本质上不仅是对中国的挑战,更是对全球经贸规则的破坏,其结果如华春莹所说,“不会有赢家”。

  虽然中国不希望引发贸易摩擦,但面对当前的形势,中国必须保持定力,既不能怕也不能躲,既要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维护自身的利益,也要尽力避免贸易摩擦事态扩大和升级。由于贸易结构的关系,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超过美国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虽然从数量上看,美国是中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国,但从结构上看,中国对美国出口更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可替代性较强;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更多是处于价值链高端,可替代性较弱。中国需要美国的先进技术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因此,面对贸易摩擦,一方面,须保持定力冷静应对,妥善处理好中美贸易摩擦,这不仅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需要,也是维护WTO多边贸易体制经济规则,避免引发全球经济秩序混乱的需要。另一方面,一味忍让也只能令对方得寸进尺,避免贸易摩擦态势扩大升级,必须进行“有限反击”。所谓“有限反击”,是将贸易摩擦限定在有限范围内,既要让特朗普政府感受发动贸易摩擦成本昂贵,也要让其看到寻求双赢谈判的空间。这既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中美双方的贸易失衡,控制贸易摩擦扩大升级,也对中国通过开放倒逼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实现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有益。其实,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等四个方面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就体现了中国政府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自由贸易的政策意图和发展立场。

  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全球价值链的攀升,中美经贸关系已逐步转变为竞争关系,这一竞争关系将不仅局限于传统商品领域,也将向高技术层面的中高端产品延伸。为遏制中国技术密集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美国经济形成的挑战,中美贸易从互补性转变为竞争性已成必然。如何应对这一发展趋势的改变,既考验美国政府的能力,也考验中国政府的智慧。显然,特朗普政府简单粗暴的强权压制不可能取得良好结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13/n543318800.shtml report 1375 时报时评李成刚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如世界贸易组织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