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谨防“退市股炒作专业户”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在退市整理期以暴跌近80%谢幕。不过,有投机资金“刀口舔血”,甚至大赚数百万元。

  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初期,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均连续遭遇一字跌停,多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不足1万元,较往年即将退市的股票明显交易清淡。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分别连续18个、16个跌停,最低跌至1.02元、1.18元。

  7月11日是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收于1.38元、1.47元,在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累计下跌79.53%、77.17%。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股票在退市整理期打开跌停后,有投机资金介入,使其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7月11日收盘,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分别较退市整理期的最低价累计上涨35.29%、24.58%。退市吉恩在反弹中,出现过3次收盘涨停。该股7月10日盘中最高上涨至1.62元,较退市整理期的最低价累计上涨58.82%。退市昆机在退市整理期的最后3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其中,7月11日上涨3.52%。

  从成交看,这两只退市整理股票出现“末日狂欢”现象。退市吉恩7月10日和11日分别成交6042万元、4512万元,为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二、第三大日成交金额。退市昆机7月11日成交2133万元,为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二大日成交金额。

  再看龙虎榜数据,有游资在退市吉恩最后一次跌停时大举买入,并在股价冲高之际快速套现。该游资买入2000多万元,不到半个月时间获利约6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游资堪称“退市股炒作专业户”,还在近期投入500多万元豪赌烯碳退。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类似的“退市股炒作专业户”或许有不少。有的参与资金量相对较小,没有在龙虎榜数据中“暴露”。由于“炒差”陋习难改,部分投资者背离价值投资,对蓝筹股与权重股不感兴趣,而是热衷于博弈问题股与退市股。

  其实,沪深交易所对退市整理期交易设置了门槛。按规定,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买入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必须具备两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只能卖出而不能买入。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资金量较小、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散户投资者盲目参与,以防他们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投资者门槛的设置,有助于给退市整理股票的投机炒作降温。然而,一旦有游资带头大肆炒作退市整理股票,非理性的跟风行为还是容易出现。有市场分析认为,退市吉恩6月25日成交8365万元,很大程度上是“退市股炒作专业户”的买入所带动,吸引不少跟风盘追随。

  对于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烯碳退以及被启动退市机制的*金亚与*ST百特,理性的投资者不该参与。买入即将退市的股票博取价差,或豪赌重新上市机会,是非常危险的行为。A股或许会出现重新上市的例子,但对绝大多数退市股来说,成功的可能性非常渺茫。退市股普遍麻烦缠身,有的经营亏损且资不抵债,“复活”绝非容易事。

  投资者看清退市股的糟糕境况,应谨防“退市股炒作专业户”的误导。烯碳退在退市整理期只剩下最后3个交易日,*金亚与*ST百特暂停上市前所剩的交易日子不多,投资者对“退市股炒作专业户”可能的出手务必保持冷静。此外,针对“退市股炒作专业户”,以及退市整理股票“末日狂欢”,交易所不妨考虑采取更严格的抑制措施,或提高退市整理期的交易门槛,或限制某些“兴风作浪”账户的交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13/n543318950.shtml report 1496 炜言大义本报记者张炜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在退市整理期以暴跌近80%谢幕。不过,有投机资金“刀口舔血”,甚至大赚数百万元。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初期,退市吉恩与退市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