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年巨亏2亿!昔日汽贸第一股,58姚劲波救得活吗?

投中网 汽车 公司 阅读(0) 评论()

  

文 | 柴佳音

来源 | 投中网

7月3日,昔日汽贸第一股——庞大集团的股价以涨停高位开盘。这只沉寂已久的股票,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2017年亏损2.09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庞大集团,曾是全球汽车经销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IPO融资额最大的明星企业。多年后再次成为话题中心,它的出场并不风光。

这是一场关乎“家产变卖”的博弈。

前一晚(7月2日)的公告表示,庞大集团“本次拟通过部分一致行动人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拟转让的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5%-6%,若本次拟议交易最终完成,意向受让方将成为公司5%以上的股东。”

这个受让方,正是58集团CEO姚劲波。

此次入股,他收获了一个新封号,叫“白衣骑士”。当年老孙接盘乐视时,也是顶着这个头衔。

虽然境况各不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位“白衣骑士”的初心,都是低价购得相对优质的资产,以弥补自身的业务短板,取得商业边界的突破。

“乐视绝对是一块好资产”,这一观点孙宏斌反复说过。大娱乐是房地产老板转型的最好方向,市场大,没有太多技术含量。而孙宏斌,刚好又不缺钱。

刚好也不缺钱的姚劲波与孙老板的想法大抵类似。他清楚地知道,58集团的流量优势并不足以长久维系其在二手车市场的“江湖地位”。车源和渠道是挡在58面前的两座大山。

这固然是传统汽贸集团的核心优势。但,为什么是庞大?

理智与情感

首先,庞大正在泥潭的中央,此时的股份物超所值。

庞大集团在2017年报中将过去的一年称为“公司发展史上所处经营环境最艰难的一年”,因为“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融资困难、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

遗憾的是,2017年酷寒过后,2018年的庞大并未回暖。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继续下跌10.71%及60.82%。

若不是此般连番打击,昔日心高气傲的庞大集团,不会在7月2日的公告中宣布,“公司亟需引进战略投资”。

其次,庞大的车源和渠道资源优势依旧显著。

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在原有的北汽、奇瑞、比亚迪等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代理基础上,庞大集团也同长城、东风风神签署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全年,公司销售平行进口汽车0.8万辆,同比增长60%。

此外,在线下销售渠道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庞大集团在全国拥有1,035家经营网点,包括834家专卖店(其中4S店705家)和132家汽车超市和69家综合市场。

这在传统汽贸行业内,处于当之无愧的第一阵营。

最后,不排除此次交易还有一些“交情”的因素在。

庞大早在两年前,便被姚劲波看中。2016年1月,58同城旗下公司北京云企互联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2.39%)便与庞大集团(持股11.88%)共同出资成立北京酷车易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的二手车行业服务平台“查博士”运营至今。

两年后,双方的合作继续加深。2018年5月,58集团宣布与庞大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汽车电子商务公司。从“合伙人”的角度分析,至少二人是投脾气的。

与庞大合作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我们充分尊重彼此的核心竞争力。”在投中网记者的采访中,姚劲波笑着说。

彼时尚未宣布入股庞大的姚劲波,为两家企业今后的合作走向,留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悬念。“关于未来的构想,我认为是完全开放的,在很多方面可以谈合作:包括线下服务,包括汽车电商探索,包括新车二手车的结合。”但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双方都认可对方有比自己更强的地方,“这一点是我最看中的”。

换言之,58对线下有足够的敬畏,庞大对线上亦然。

路在何方?

在企业经营中,钱从来不是万能的,姚劲波也不是。

但有了钱和姚劲波的庞大,只要选对了路子,就可以走得长远。

从2017年报来看,“坚持提升增值服务与售后维修养护业务”和“全面开展二手车业务”是庞大集团决心要抓紧的两根“救命稻草”。

无论是巨额融资的涌入,还是传统巨头已有的转型验证,都证明这条路是对的。长江证券分析师相信,经销商后市场正处于黄金时代。在投中网的采访中,他说道,“后市场业务主要包括养护维修、佣金代理、融资租赁和二手车,目前养护维修毛利贡献已经较高,未来将稳健增长;佣金代理和融资租赁毛利占比一般,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对经销商的毛利占比正加速提升;二手车毛利占比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那么,头脑清晰的庞大为什么依旧难逃亏损的宿命?因为这两根稻草,它还无力抓紧。

2017年报来看,庞大集团超过九成营业收入依旧来自传统汽车销售业务,而非其瞄准的“增值服务”。二手车业务更是“在数量和利润方面还远远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这就是为什么,庞庆华那么需要姚劲波。

2015年9月,姚劲波通过旗下五八有限公司以1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莱富特佰70%股份,并于2016年2月将其更名为“五八汽车”。公司主打的正是“后市场”的相关需求,提供购车、贷款、置换、售后、违章查询等一站式服务。

五八汽车2017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2017年营业收入为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0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5.25万元,较上年同期-1219.32万元,由亏转盈。

除此之外,58集团二手车业务依托集团强大的流量支撑,短时间内积累了庞大的客群,已经发展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信息平台。

因此,庞大集团垂涎已久的后市场“准入券”和二手车“镁光灯”,58都可以给,而且质量足够高。

但话说回来,即便成为庞大的第二大股东,姚劲波依然无法操刀斩斧,无法扭转乾坤。庞大还是那个庞大,那个传统至极、盈利模式单一、略显臃肿和疲态的巨头,它只是多了些外界“亲人”的帮助而已。

因此,姚劲波从来都不是“白衣骑士”,庞大自己才是。

作者:柴佳音

关注TMT领域,对国内外的科技创新持续追踪。

7天7000辆!特斯拉下半年盈利?

  点击

  阅读原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13/n543364821.shtml report 5545 文|柴佳音来源|投中网7月3日,昔日汽贸第一股——庞大集团的股价以涨停高位开盘。这只沉寂已久的股票,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2017年亏损2.09亿(扣除非经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