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易居香港挂牌上市 带给市场三大价值审美

鹰觅房产 阅读(0) 评论()

  

  今天,易居企业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此次IPO,总募资金额为44.339亿港元。上市首日,股价先跟随大市震荡,到下午三点之后突然发力,一度涨幅高达5.84%,令市场侧目。

  两年前的2016年8月28日,易居中国于16周年庆典之际,宣布完成私有化,易居旗下易居营销服务集团与克而瑞信息集团合并成立“易居(中国)企业集团”。同时,恒大、万科等16家百强房企与专业投资机构入股新易居。

  当天,鹰觅君也在庆典现场,气氛热烈,歌舞升平,诸多房产大佬和全国几百家媒体一起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之前,易居董事长周忻在给易居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称,易居中国的私有化并不是简单的资本动作。

  到今天,周忻的谋划正式掀开了一角。

  易居的背后,其实是中国最大的房企联盟,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等26家百强房企。从当初16家房企入股,到今天的26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又新增了10家百强房企,有力说明了一个事实:易居正在搞大事。

  通过此次IPO,易居还引入了阿里巴巴集团、华侨城、恒基李家杰、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四家基石投资者。

  在香港资本市场,基石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意义重大。这不仅仅是前者对后者资质和信心的背书,而且还担负着真金白银的投入。

  基石投资者需要承诺购买股份,且上市后要锁定6—12个月。这也就意味着投资风险,如果公司上市后得不到市场认可,那就极有可能陷入亏损的境地。

  易居的四位基石投资者,个个都属于行业内大佬级别,并不经常出现在基石投资者序列,如今一齐出来为易居站台,并掏出真金白银购买其股票,可见另眼相待的程度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

  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的A股市场相比,在投资理念上有很大区别。它跟随欧美的估值偏好,崇尚上市公司以最低的风险和资本,通过高效的运营和管理来获得市场竞争力,并创造高额利润。

  过去,重资产、重杠杆、重行业的万达商业,就是没有触动到香港资本市场的这个G点,最后不得不黯然退市。

  与万达商业不同的是,易居的轻资产商业模式正好迎合了香港投资人偏好,同时也吸引了四位基石投资者的青睐。

  高成长性:

  站在巨人肩头的一手房代理业务

  在易居中国的业务收入构成方面,占比最大的是一手房代理服务,近三年整体占到总业务的84%以上,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在一手代理业务中,易居与全国排名前几位的大房企合作带来的收入占比较大。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易居为前五大客户提供服务所得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31.7%、36.6%和44.1%。

  来自单一客户的收入比重也在增加。在最近三年,易居总收入的22.3%、26.9%和35.1%均来自恒大。

  客户也是股东,易居已经筑就了一条护城河——不但让26强房企入股,其中恒大、碧桂园和万科三家房企分别持股15%,从而固化了合作渠道,而且还与其他百强房企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未来几年,有一个很大的确定性是,大房企的市场份额还会快速增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房企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易居的代理收入也会与日俱增。

  潜力巨大:

  房地产大数据和咨询服务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充斥的商业世界,房地产更不是例外。在此领域,易居做到了先行者。它的房地产大数据和咨询服务业务板块收入,在2017年实现收入6.3亿,占到了总收入的13.6%。

  易居的大数据及咨询服务包括:数据服务、测评及排名服务、咨询服务。这项业务主要服务处于项目开发销售流程各阶段的房企,及有特定需求的其他客户。该服务内容主要依据项目具体情况收取费用,单项目的服务费通常为固定值。

  数据服务核心为CRIC系统。它历经10余年开发,目前该系统已录入约83000个住宅项目、2000个商业项目、763000幅地块项目的资料,完成267座城市覆盖。同时,易居对领先房地产开发商的排名已被上交所、深交所视为房企债权发行标准之一。

  

  此业务的业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易居的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分别实现收入3.8亿元、4.0亿元和6.3亿元。

  尤其是2017年,增速较2016年有大幅提升,这主要受益于测评及排名服务的增长和交易咨询服务的推出。

  

  爆发空间:

  易居房友二手房经纪业务

  未来,一个可以看的到的趋势是,国内所有城市都将先后进入存量房市场。

  2014—2016 年,全国二手房交易额从3.1 亿增至 6.5 万亿,增幅达到了 109.7%。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占比提升明显,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二手房成交占比分别达到了 69%、77%、73%、50.3%。

  

  上图为北京二手房市场状况

  在2016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占住房交易总额的比例达到了41%。这些数据都表明,我国房地产行业正逐步走向存量房时代。

  面对如此之大的一块蛋糕,易居在2016年启动了房友二手房经纪业务,利用独有的S2B2C系统赋能中小经纪公司,强调弱管控,现已拥有7000+门店,2017年实现收入0.77亿元。

  在很多城市的二手房经纪市场,占据份额最大的公司并不是那些品牌公司,而是那些广泛扎根于社区的中小型经纪公司。在很多城市,它们都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

  房友赋能集合的主要对象正是这些中小经纪公司,为它们提供品牌、系统、专业服务、交易支持以及法务支持,从而弥补中小中介在品牌和专业上的短版,提升职业素养。

  

  房友模式更具竞争力的是,能利用易居在一手房代理方面的资源,为中小中介带来一手房分销业务。这对于之前想切入这一领域却苦于没有路径的中小中介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优势。

  房友在布局过程中,采取的是循序渐进的步骤,首先在一些重要的城市做试点,比如上海、杭州、郑州等地;模式完善以后,将在全国的各个城市全面复制推广。2018年,房友的目标是覆盖32座城市、10000家合作门店。

  在存量房市场规模日渐扩大的趋势下,易居快速布局全国市场,无疑为未来业绩大幅增长,又添加了一个巨大的筹码。

  由此可见,易居的三大业务不仅属于负债率较低的轻资产,而且都具有较高的增长和想象空间,正好符合香港市场投资者价值审美,那么四大基石投资者参与其中,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前不久,平安证券发布地产行业周报,重点关注了易居启动上市路演,最后点评道:公司为全国领先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商,业绩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上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鹰觅房产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721/n544065674.shtml report 5781 今天,易居企业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此次IPO,总募资金额为44.339亿港元。上市首日,股价先跟随大市震荡,到下午三点之后突然发力,一度涨幅高达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