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资本热捧的万亿智慧交通市场,隐藏着这只潜在“独角兽”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资本热捧的万亿智慧交通市场,隐藏着这只潜在“独角兽”

  2018注定是资本市场的不凡之年,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历经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市潮。仅最近一个月,就有小米、映客、优信、猎聘、51信用卡等多家企业纷纷上市,如果加上年初的爱奇艺、B站、虎牙,刚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Opera、极光大数据,正在上市途中的美团点评、华兴资本、宝宝树、沪江,以及已传出上市消息的今日头条、斗鱼、腾讯音乐、蚂蚁金服等,这份名单无疑更多更长。

 

  面对这种纷涌而来的趋势,有人形容为国内互联网企业有史以来的第三次“上市潮”。有别于以往的任何一次,第三次“上市潮”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以小米、美团点评、拼多多等为代表的各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成为引领这股热潮的主力军。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经济时代正在开启。

  独受青睐,细分领域的独角兽进入成长快车道

  早在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与此同时,象征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独角兽”一词,也在屏霸如今的资本市场。政府和资本方面,不断向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独角兽企业倾斜,助力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挺进成长快车道。

  就挑剔的资本市场而言,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更加独受青睐。一些领头的投资机构表示,投资细分领域独角兽首要在于的企业成长性,主要从三个方面衡量:

  一是市场需求,必须存在真实需求,且细分市场空间规模巨大,短期不会触及天花板;

  二是实力优势,通过研发投入,构筑技术和产品优势,其形式主要是对人才队伍的持续投入,构筑内生原创能力。

  三是商业化方面,通过优秀的商业模式将优势转化为价值。

  资本热捧,万亿智慧交通市场隐藏这只独角兽

  据胡润研究院《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从行业维度看,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有38家企业上榜,占本次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6%;汽车交通行业不甘示弱,以8家的优势排名前六,是独角兽领域的重要力量。

  结合互联网服务与汽车交通两大市场属性的企业在估值方面优势比较凸显,以滴滴出行为例,凭借3000亿以上的估值在所有独角兽企业中排名第二。与此同时,在智慧交通细分市场,有一家企业也备受青睐。深圳市智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基于智能ETC硬件的“软-硬-云”智慧交通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业内最亮眼的未来独角兽。

  智载科技抢先布局前景市场

  现如今,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已经成为人们高速公路出行的不二之选,具有免停车免取卡免现金的便捷特点,可以帮助车主省时省钱省力。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达2.29亿辆,而ETC用户量是6553万,占汽车保有量的30%,存量用户规模十分庞大。

  面对潜力巨大且准入门槛高的规模市场,智载科技抓住传统ETC硬件形态需要升级创新的趋势,倚靠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抢先布局智慧交通与车联网领域的前景细分市场,率先提出了“ETC+”的概念。所谓“ETC+”,是指在传统功能单一的ETC硬件基础上,叠加行车记录仪、4G、GPS、蓝牙等众多模块,实现人、车、路的实时互动,大大丰富和强化了产品的使用场景。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具有连接和交互功能的智能ETC+无疑更顺应车主多元化的使用需求,解决了ETC在线充值、电子发票等诸多痛点。

  在产品和技术领域长时间的潜心钻研让智载科技从行业中脱颖而出,而出色的商业模式更是助力其成长为“潜在型独角兽”,智载科技一方面积极开拓B端渠道商资源,大力推进与通信运营商、保险公司、汽车后市场的合作进程,同时与整车厂形成战略合作,布局ETC前装领域,为产业链各参与方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合作契机;另一方面,公司充分利用已有的先发优势,将智能ETC发行渠道由线下向线上延展,走互联网发行之路,实现用户规模的亿级扩容。

  正是凭借在市场规模、商业模式、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突出表现,智载科技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深圳市经信委、科创委等共同主办的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高峰论坛上从众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脱颖而出,入榜“粤港澳大湾区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据悉,智载科技在2018年之前已经获得数千万元的风投资金,不少风险投资机构更是看中其在智慧交通领域内的先发优势,目前正在积极踊跃与公司洽谈股权投资。未来,万亿级的智慧交通市场,智载科技还会有怎样的突出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808/n545786026.shtml report 2332 2018注定是资本市场的不凡之年,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历经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市潮。仅最近一个月,就有小米、映客、优信、猎聘、51信用卡等多家企业纷纷上市,如果加上年初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