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10家中介承诺:不涨房租!

经济日报 阅读(0) 评论()

  近来长租公寓租金上涨引发热议,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座谈会分析了当前房屋租赁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租赁住房企业规范自身行为的重要性,研究了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参加座谈会的住房租赁企业对共同努力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达成高度共识,坚决落实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共同承诺“三不”:

  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

  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

  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同时,各企业还明确承诺全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决不允许哄抬租金抢占房源,对于触碰这条“红线”的业务人员,一经查实从重处理直至开除。

  为稳定租房市场,参会企业明确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其中自如8万间、相寓2万套、蛋壳公寓2万间、中天置地1500间、乐乎公寓1000套、小家联行1000间、魔方公寓900间、美丽屋775套、世杰佳园400间、润邦润家150间,总计125725套(间)。

  

  房租暴涨,谁是背后推手?

  在一些热点城市,每年七八月份,随着大量高校毕业生离校,租房需求大量释放,房租都会迎来季节性“波峰”。然而,今年这一波房租涨势比往年更“凶猛”。

  近日,伴随一些大型住房租赁企业加速布局扩张,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部分地区出现机构为争夺房源哄抬租金、高价收房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区域租金。

  根据链家旗下贝壳研究院数据,今年7月,一线城市中,深圳、北京、上海三地住房租金环比均上涨,涨幅分别为3.1%、2.4%、2.1%;二线城市中,南京、济南等地住房租金环比涨幅较为明显,分别为3.7%和2.4%。而据一些市场机构统计,今年7月部分热点城市热门区域房租同比涨幅已接近2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等专家表示,除了一些传统的上涨动因外,今年以来,热点城市住房租金上涨有一些特殊原因:

  一方面,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住房租赁行业,租赁企业急于扩大规模,通过抬高租金抢房。

  另一方面,这些租赁企业从房东手中收购或承租房源后,成为超级“二房东”,把一些中低端的房子装修改造成中高端房子后对外出租,这类型房源的占比快速增加,带动了租金上涨。

  “实际上,各地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对住房租赁企业融资一直是鼓励和支持的态度。”一位金融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但是在资本的推动下,部分租赁企业出现了恶性竞争,这是把好“经”给念歪了。

  当前,住房租赁企业管理的长租公寓分为两种,一种是分散式公寓,即运营商从个人手中获得闲散房源,这类代表有自如、蛋壳公寓;另一种是集中式公寓,运营商租下一栋楼统一出租,像YOU+公寓。市场研究机构迈点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该研究院重点监测的市场主流公寓品牌有300余家。

  新兴住房租赁企业不断涌现,老牌住房租赁企业加速扩张,均得益于资本的大量涌入。据迈点研究院监测,金融机构一直为长租公寓的品牌建设、扩张、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根据公开报道,今年1月,自如完成了40亿元的融资。同样在今年,蛋壳公寓累计完成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

  此外,一部分住房租赁企业定位于互联网公司,带有流量经营思维。而要成为高估值的互联网巨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不惜代价达到市场垄断地位。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支持规模化、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是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租赁企业是营利性企业,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其中后,其逐利的本性愈发明显。

  

  北京打响第一枪:房租不得随意涨!

  针对近期个别住房租赁企业被披露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于17日联合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

  北京市住建委明确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对住房租赁企业启动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

  对于住房租赁企业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同时,也提醒房东谨慎对待以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水平等手段收房的行为,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北京等城市提出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加大供给。通过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将非住宅改建为职工集体宿舍和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稳房租,如何多管齐下?

  业内人士建议,加快住房租赁行业立法,建立租赁市场监管体系,对企业恶性竞争等行为加强监管。同时加大平价租赁房源的供给,切实保障“租有所居”。

  当前,热点城市中很大一部分群体通过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从民生属性看,租金的重要程度要大于房价,政府应加强对租金水平的管理。”刘洪玉说。

  受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虽然目前住房租赁企业的市场份额只占7%左右,对租金上涨的推动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评估,但预期引导很重要。政府应关注住房租金水平变化和住房租赁企业行为,尽快制定管理规则和标准,加快探索建立包括企业内控、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在内的租赁市场系统管控体系,促进租赁市场可持续发展。

  相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在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金融监管等部门应加强对资本进入长租公寓领域的监管。同时,应发挥国企的引领作用,鼓励他们进入房屋租赁市场。

  

  新闻深一度

  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动摇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比上月多4个,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也有所增加。在中央明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形势下,一些城市的房价仍然面临上涨压力。

  如何进一步完善楼市调控政策,因城施策该如何进一步完善,怎样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对此,经济日报特邀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潘璠作出解读。

  2016年9月30日,京津两地启动楼市调控措施,拉开了这一轮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幕。与以往历次调控相似,在调控期间,市场上或多或少存在观望情绪,甚至不时也有调控或将放松的预判。与以往不同,自本轮调控以来,中央不断释放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的明确信号。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不仅是对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再一次强调,也是对调控进程中一些观望、犹豫态度,以及某些局部、短期逆调控现象所做的一次更明确有力的表态。

  纵观近两年的各地调控,尽管不乏短期、局部反复,甚至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一定逆调控方向的异动,但全国房地产市场还是发生了趋势性的变化,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价格暴涨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扭转,投资投机性购房整体上得到遏制。

  首先是销售增幅明显回落。2016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达到本轮调控前的最高点,分别为55.9%和36.5%。在此前一个月,两个增幅之差也达到我国楼市有史以来最大的21个百分点,表明成交均价在大幅度上升。本轮调控以来,楼市销售增幅呈现整体持续回落态势,市场抢购的高烧状态渐渐退却。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分别回落至9.0%和1.3%的最低点,且前者是调控以来第一次回落至两位数以下。

  其次是销售价格暴涨局面得到根本改观。2016年二三季度,一二线城市楼市价格呈现井喷景象,一些城市同比增幅持续高达20%以上。历经近两年的调控加码,这种状况得到根本改观。一线城市在多数时间内呈现环比不涨,乃至同比也不涨的状态;部分二三线城市尽管价格还有上涨,但也只在稍高于10%的位势上,两年前一些城市的暴涨模式已经终结。同时,在把加大土地供应作为调控手段之一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也基本未再现地王频现乱象。

  第三是去库存取得实质性进展。前些年,一些地区特别是一些三四线城市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形成了超过本地有实际支付能力需求的商品房库存,以致连续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去库存”作为“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之一。两年来,一些三四线城市在调控的同时,兼顾去库存、棚改货币化等多重目标,使商品房库存明显减少。至今年7月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降至2.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1.4%,比最高点时的4.5亿平方米下降约40%。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变化,我国房地产市场可谓大势已定,虽然可能还会出现曲折,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必须长期坚持。无论地方政府继续靠土地财政以长期维持经济增速,还是炒房客企图继续靠投资投机性购房一夜暴富,都是既不现实也不可能的。( 文/潘璠)

  (责编:张苇杭)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820/n546957114.shtml report 4861 近来长租公寓租金上涨引发热议,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承诺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