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广核电力(1816.HK):中期盈利略降隐藏长期价值,股价超跌有待修复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8月21日,中广核电力发布中报,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30.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7.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3.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3%,中期不进行派息。

  运营数据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上网电量71405.11吉瓦时,较2017年同期上涨12.49%。机组平均利用3534小时,较去年增加311小时。报告期内,无新投入商业化核电机组。

  

  财务指标方面,扣除一次性损益,2018年上半年EBITDA利润率62.3%,较2017年同期调整后EBITDA利润率63.2%降低0.9个百分点;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回报率6.5%,较去年同期经调整7.4%降低了0.9个百分点。

  此次中期业绩同比有一定下降,但是绝大多数信息均在早期公告中予以体现,所以符合预期。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上半年换料大修次数高于往期,共完成10次换料大修,使部分机组可用率下降,运营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

  2)上半年市场化电量占比增加,而市场化电价低于标杆上网电价,并且广东省核电于2018年首次参与了市场化交易,导致公司收入增长幅度低于销量上涨幅度;

  3)转让阳江核电17%股权,防城港核电引入战略投资者,权益占比下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

  但是在这样的低迷市场环境下,各种事件、政策导致黑天鹅频出,结合汇率波动影响港币计价的收入规模,恒生指数从2018年年内最高点至今下跌了近20%,中广核股价从年内最高点到发布业中期绩前下跌仅11%。相对于恒指来说,抗跌性展现,从中期业绩发布到现在,股价最大跌幅为8.7%,但逐步缩窄为为4%,无疑显示出了市场对中广核依然存在较强的预期和信心。尽管中广核电力中期业绩同比略有下降,但上半年的经营安排为下半年业绩及长期价值打下了基础,逐步出台的新政策也使中广核电力的长期价值得以体现。

  一、下半年业绩值得期待

  1.上半年大修为下半年提高可用率做准备

  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公司计划2018年进行13次大修,上半年已经完成9次大修,如果包括从去年开始的宁德3号机组大修,上半年完成10次,这就说明公司下半年仅需再完成4次。一方面下半年大修次数减少会均摊全年运营成本,全年毛利率有望获得提升。另一方面,下半年大修次数减少使公司可以更多发电,这对于公司下半年发电量增长提供了动力,也保障了公司全年的发电收入。

  2.市场化电量下半年占比降低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除广东省业务未参加市场化交易,其他省份业务均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这导致了公司2017年年报毛利率有一定下降。2018年上半年,公司广东省业务也进行了市场化交易,使公司毛利率进一步降低。从下图我们即可看出,市场化电价低于平均上网电价。

  公司毛利率下降了4.34%,,说明公司上半年结算的市场化电量较多。因此在市场化电量全年限额的情况下,下半年市场化电量比例降低后,公司下半年绝大多数电量将通过标杆电价上网,所以下半年公司毛利率有望得到提升。

  同时市场化交易也规范了公司管理,优化了公司运营效率。2018年数据显示,公司行政支出占营业收入占比4.25%,较2017年同期4.59%降低了0.34个百分点。

  3.两台新机组将投产

  公司公告显示,阳江5号核电站已经投入使用,装机容量1087兆瓦,另外,台山核电1号机组,装机容量1750兆瓦,6月29日已完成并网,有望在10月投入使用,若能按时投产,将为公司提供一个季度的业绩。这两台新机组的投产也会为公司下半年业绩带来正向影响。

  我们类比2017年3月投产的阳江4号机组,全年发电7832小时。按此推算,阳江5号有望运行超过4300小时,台山核电有望运行2000小时,将为公司2018年上网电量贡献增量。

  总得来说,上半年的运营安排,为下半年的业绩打下了基础,虽然中报业绩有一定下滑,但是全年业绩不应悲观。

  二、长期价值凸显

  1.市场空间巨大

  截止2017年底,我国投入商用的核电机组共有37台,总装机容量35807兆瓦,低于美国、法国、日本,位列世界第四。

  

  核电发电量占比更远低于世界现金水平,法国达到70%以上,日本也超过30%。中国总发电量37373.3亿千瓦时,其中核电1563.6亿千瓦时,占比仅4.07%,虽然长期处于上升趋势,但是占比依然较低。

  

  2016年,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核电在运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开工3000万千瓦。那么现在看来,距离规划目标还有较长的距离要走。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2.日本已重启核电站,中国核电审批有望重启

  核电暂停审批一直是压在核电行业各个企业的一座大山。2011年3月12日,福岛核电站出事,此后国内核准的核电项目寥寥无几。

  但是这座大山近期有被“愚公”移走的迹象。2017年8月,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所有的福井县高滨核电厂3号和4号机组恢復运转。2018年3月,日本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重启3号机组重启。日本核电站重启无疑是中国核电项目重启的重要参考。

  于此同时, 2018年8月14日,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中国一重调研指导工作。努尔·白克力强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还是要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以满足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能源局局长与发改委秘书长的表态,释放出核电破冰重启的曙光。

  

  市场空间大,且核电审批有望重启,外加国家对清洁能源的消纳政策,无一不体现了核电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仍然很大。

  3.引入战略投资,为公司长期电力销售提供支持

  公司出售阳江核电17%股权,影响了公司权益占比。在2016年10月发布的公告中,中广核电力要求收购方需书面承诺能够为阳江核电有助于电力市场拓展的策略性解决方案。同年11月,中电控股(0002.HK)宣布收购此17%股权。

  今年5月21日中广核集团与香港中电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化合作。中电控股业务包括超过15700公里的输配电线路,并透过能源零售业务,为超过510万个电力及天然气客户服务。

  

  纵观中电控股的业务构成,公司的两座核电机组的相关股权,均是与中广核电力合作的相关股权。中电控股布局核电不单单是为优化其电力种类构成,避免单一电力带来的涨价风险,还说明核电未来将在港电力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广核电力与中电控股的合作将为中广核电力提供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给予公司长期稳定的电力销售保障。

  三、风险可控,现金流长期稳定增长

  1.风险可控

  谈及一个企业,一定要先提及风险。核电企业的风险来自于运营风险、债务风险及持续盈利能力。

  运营风险方面:核电不同于原子弹,原子弹使用的是97%浓缩铀,而核电用的是3%浓度的低浓度铀,常规的核电站与火电风险相当,绝大多数爆炸来自于蒸汽炉的压力过大造成的。公司运营核电项目长达30年,对安全把控相当严格,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并未产生1级以上运营事件。同时,我们看到台山核电1号机组已经在3季度实现并网,临近投产。困扰资本市场多年的工程延期因素终于解除。

  盈利能力方面:2016年核电逐步开始市场化,到今年市场化比例有一定扩大。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发布《保障核电安全消纳暂行办法》,提出对核电保障性消纳。今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了2018、2019年全国核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2020年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的目标。而事实上核电利用小时数也从2017开始逐步回升。虽然市场化比例扩大影响了公司毛利率,公司电力销售总量增加,却增加了公司的整体收入规模。

  债务方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利息覆盖率为2.1,说明公司EBITDA完全可以承担公司利息支付。

  另外,近期公司也在申请A股IPO。A股的估值势必比港股要高,中国核电目前市盈率TTM为20倍左右,而港股中广核电力近期只有9倍左右。IPO后公司将获得更多便宜资本,这些现金也会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公司资本成本率。总体来说,风险可控且逐渐向好。

  2.现金流持续增长

  2018年中报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41.06亿,较2017年中报上升10.07%。长期来看,公司现金流将长期增长。

  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装机容量21470兆瓦,待2022年公司全部在建8台核电机组完工后,装机容量将达到31740兆瓦,相较于目前提升47.83%,另一方面,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6906小时,平均负荷因子79.31%,若鼓励使用核电政策进一步执行后,假设平均负荷因子达到85%左右,则利用小时数将增加7.17%,为公司现金流提供越来越充足的保障。

  如果今年及后续有新的项目开工,是否会现金流产生显著变差?我们判断不会。现有项目将在未来几年逐步投产,浙西项目的资本开支逐步下降;尽管新项目开工会产生新的资本开支,但新旧项目的开工和投产数量会有所抵消,同时在建机组的总数如果维持在8-10台,资本开支将基本稳定。

  4. 估值相对较低

  本次中期报告后,中广核电力EPS(TTM)为0.18元,折合0.205港元,截止8月23日收盘,中广核电力报收1.91港元,PE(TTM)为9.32倍。纵观A股、美股、港股市场,目前港股市场的电力企业估值明显偏低,而中广核电力更是低于港股平均。

  

  除此之外,公司中报表示,公司2018-2020年每年派息将持续增加,即便按照2017年每股0.068元人民币/股进行派息,收益率也可达到4.19%,也属于一个较高水平。尽管公司未对每年的增长率作出指引,但如果未来3年能够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则2020年收益率将接近6%。

  另外,我们关注到,虽然日本近些年也暂停核电审批,但是关西电力也在缓慢上涨。

  

  美国最大的核电企业爱克斯龙电力同样长期走牛,目前PE约11.1倍。

  

  同样,法国电力近年来走势也十分不错。

  

  世界各国核电企业均在上涨,那为什么中广核电力不能上涨呢?

  四、结尾

  中广核电力可谓是一个全能标的:价值投资者可以寻找价值回归,持有公司分红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成长股投资者可以等待公司新核电站投产,收入规模增加;题材炒作者可以追逐核电审批重启的热点事件;技术分析流派又可以走底背离等技术形态。

  但是说实在话,现在在这样的弱势市场,还是需要追逐确定性强的股票。中广核电力各种事项基本上已经确定下来,虽然短期受到各种意料之中的事件造成业绩下滑,但是长期来看公司依然是个良好的投资标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824/n547346876.shtml report 6478 8月21日,中广核电力发布中报,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30.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7.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3.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3%,中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