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在广东清远召开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范围力度前所未有,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规模影响前所未有,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浓厚的社会氛围前所未有”日前,在广东清远召开的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用四个“前所未有”强调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迫在眉睫

  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市和有关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及个地方信用中心或信息中心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针对先前中央文明委印发的《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中提出的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展开的动员会,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19项专项治理全面启动。

  会议提出,要以主动的创造性推进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并从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也对7个方面的重要性进行了进一步说明。7个方面的“创造性”分别是:创造性地推进专项治理是当前要务、创造性地推进信用惠民,这是根本目的、创造性推动信用监管、创新性运用红黑名单是基础抓手、创造性实施联合奖惩是核心手段、创造性开展信用评价是创新举措、创造性开展信用修复是工作进步的标志等。

  其中,对比较早前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的通知中,仅强调对于失信主体的“惩”,本次会议则更创造性的提出了“奖惩”结合,并指出联台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关键,最有效,最管用的核心机制和手段,须创造性地下好四个功夫”:在扩围联合奖惩领域上下功夫,在升级联合惩戒措施上下功夫,在丰富联合激励措施上下功夫,在形成自动启动惩戒机制上下功夫。同时,要求地方积极转发联台奖惩备忘录,强化联合奖惩案例归集。

  此外备受瞩目的一点是,会议重点强调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须要创造性地做好“三个相结合”:一是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与市场化信用评级相结合,二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场化的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企业数据库相结合,三是重大诚信事件定性与细化评价内容定量相结合。为此我们走访了央行首批备案的市场征信机构:元素征信,其副总裁尹佳音针对三个相结合表示:“作为市场化征信机构的一员,此次会议提出的“三个相结合”不仅是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更是对市场化的信用机构的重大利好,给了更多企业新的发展机遇。”她进一步指出:“信用监管、评价和应用都离不开基础数据,虽然元素自身积累了来自几十个数据源的异构数据库,并进行了清洗、挖掘和应用,但要让信用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必须进行不同数据来源之间的底层打通,共融共享。公共信用数据平台和第三方市场化信用平台在数据、技术、评价体系方面的融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类似元素征信这样头部的征信机构,与政府机构在信用评价方面的合作已经有了比较多的成功案例,不仅在社会生活的多方面发挥着作用,更是服务于众多国家大的战略决策,以元素征信为例,据尹佳音介绍,目前元素正在辅助国家发改委下属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针对发改委国防司委托的军民融合研究项目进行共同开发,元素征信基于自身积累的信用数据,建设了军民融合企业大数据平台,并开展了相关领域的信用评价,辅助各地政府进行军民融合政策的科学化实施,并对相关领域基金投放过程进行信用监管和风险控制。

  “与政府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惠民工作,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这是市场化征信机构的共同愿景。元素征信愿意在合规场景下共享自身的数据资源积累和评价技术,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共建信用中国”面对信用建设工作的未来发展,尹佳音如此期许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903/n548334779.shtml report 1769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范围力度前所未有,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规模影响前所未有,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