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600亿美元,中国“勒紧裤腰带”援助非洲? | 小巴问大头

吴晓波频道 阅读(0) 评论()

  

最近这两天,大家都在讨论的事莫过于这个新闻了: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多种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

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

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

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本来援助非洲兄弟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在当前中国本身经济紧张的形势下,就有人提出质疑了:这么大手笔真的好吗?西方媒体也纷纷跟帖:中国这样只会增加非洲债务负担!

争议虽有,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已有18年的历史,中非合作的成果也很给力。

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自非洲进口约753亿美元,同比增长33%,高于当年外贸进口增速17个百分点。其中,水果、海产品、咖啡、棉花进口增长更快,水果增长将近80%,咖啡增长40%左右。

成果与争议并存,那么问题来了,中非合作论坛最大意义是什么?中非合作将走向何方?600亿美元究竟多不多?小巴采访了几位大头,来看看他们的分析。

李旦

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增加非洲国家债务负担观点

属西方媒体造谣生事

中国会增加非洲国家债务负担?我觉得这属于西方媒体的造谣生事,由来已久的偏见确实是长期存在。尤其是近些年,随着中非关系的发展不断深入,中非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越来越炫目,确实有一部分西方人难以适应这些积极的变化。

关于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经过非常认真的测算发现,非洲国家的整体债务负担远低于世界上某些西方国家,比如意大利、日本、美国等。

从整体上来说,个别非洲国家债务可能达到或超过了警戒线,但仔细看其债务构成,很难说是因为中国的贷款导致,主要的原因在于历史的积累,西方国家难辞其咎。

中国带给非洲国家的这些优惠贷款,都投放到了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等战略性行业中,比如公路、铁路、港口、书店、自来水等。

可见,中国人往非洲投入的这些资金,属于造血性的金融,也是极大程度上提高非洲内生发展能力的一种投资。它会为非洲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提供极为强大的动力,这个过程中也会为中国企业创造利润。

所以,这一定是互利共赢的好事。中国梦助力非洲梦,非洲梦助力中国梦,中非合作将影响国际社会的发展方向。

王骥跃

前某券商保荐代表人

著有《梦想与沉浮——A股十年上市博弈》

援助非洲不吃亏

但金额上可以论证、程序上可以更完善

600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大约折合人民币4100亿元左右。

按照各省区市公布的《2017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4100亿元大于国内最穷的两个省区——西藏和青海的GDP总和,略低于海南省GDP;略超过西藏青海新疆甘肃4省区一般财政收入之和,超过黑吉辽东三省财政收入总和的80%,接近湖南省的全年一般财政收入。

从全国2017年度的数字上来看,4100亿元相当于全国GDP的0.5%,相当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37%,相当于中央本级财政支出的13.73%。

中国在非洲有很大利益,非洲市场也很大,就像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一样,需要有资本推动。

600亿美元大多是贷款,捐得不多,也就是说去非洲转一圈还会回来,可以撬动的项目和经济体量不可估量。

600亿分几年给也没有明确,并非每年给600亿美元。相信中国的体量可以承受,也相信中央的决策是慎重的,是考虑周全的。

但是,600亿美元数额很大,尤其在当下,教育、医疗、养老、农村、扶贫等多处要花钱,在宣传上要对国民有个解释,这事是一笔风投和贷款,否则直接被600亿刷屏解读滞后了。

具体需要多少金额,要走什么程序,需要有法律制度保障和约束。现行对外援助办法是商务部级别的,太低了,需要提高法律法规级别和效力。

牛弹琴

资深媒体人

苦难的非洲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朋友

对于中非关系,西方当然有各种丑化。但苦难的非洲,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朋友。

相比于西方殖民者,中国在政治上是非洲最可信赖的朋友;即便在经济上,中国更是非洲最可倚重的朋友。中国已连续9年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了1700亿美元。非洲尝到了与中国合作的甜头,还期望吸引更多的投资,期望拓展更大的中国市场。

  

对中国来说,非洲更是一个可深入拓展的大市场。

过去几年,非洲经济也在加速,庞大的人口红利,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正使非洲成为世界经济一块“最后的高边疆”。去年中非贸易是1700亿美元,应该用不了太长时间,这个数据会达到3000亿甚至5000亿。

应该说,中国制造已经在非洲站稳了脚跟,并正向纵深挺进。这就是双赢。

从这个角度看,东方不亮西方亮。退一万步讲,即便没有美国市场,中国还有亚太、欧洲和非洲的广袤市场,更别提庞大的内需市场。

《“延禧时代”的世界》

《@滴滴柳青:心疼一下,逆风出行》

15门线上理财系列课程 + 线下模拟现实投资游戏 + 每月市场热点直播+ 一对一付费投资咨询 ,欢迎加入“我的财富计划” 二期。

点击下图▼开始听课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905/n548519127.shtml report 7286 最近这两天,大家都在讨论的事莫过于这个新闻了: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多种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