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大地保险总部迁至上海中心 15年飞速发展开启全新篇章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地保险总部迁至上海中心 15年飞速发展开启全新篇章

  日前,中国大地保险总部正式迁入新址——上海中心。从创业初期的世界广场,到证大五道口广场,再到今天的上海中心,三次迁址印证着中国大地保险的飞速发展,如同上海中心以632米磅礴气势俯瞰整个上海,中国大地保险的强势入驻,宣告一个正在跻身行业第一梯队的大型保险集团的雄厚实力,以及未来高速发展的巨大潜能。

 

  (中国大地保险上海中心新职场)

  15年光辉发展 创造“大地现象”

  作为中国再保险集团旗下唯一的财险直保公司,中国大地保险经过十五年快速发展,以年均27.8%的复合增长率,创造出闻名行业的“大地现象”。

  中国大地保险近四年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股东数量从原先的3家增至如今的11家;公司注册资本金快速扩容,目前已达到151.2亿;渠道网络快速布局,目前已覆盖除西藏外的全国各省份,机构总数超2100家;员工数量快速提升,达到5.4万人;经营模式实现脱胎换骨,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管理架构彻底变革,设立了个人客户中心、团体客户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共同资源中心;公司从单一财产保险公司,到如今拥有电商公司、保险代理公司、金科公司等多家子公司的二级集团公司。

  目前,中国大地保险已稳居行业前六强,成为国内财险行业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

  回顾中国大地保险15年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时代的变迁:2003——2013年的10年成长期,2014年——2016年的二次创业调整期,以及2017年后全新的起点。

  10年震荡成长 披荆斩棘探索发展之路

  2003年,中国大地保险开业,这是中国再保险集团涉足直保市场的一次创举。2003到2005年,中国大地保险快速布局,先后在上海、深圳、成都、北京、南京等全国各地建立起分公司,服务网络迅速壮大起来。

  十年间,中国大地保险为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多项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保驾护航,即将迁入的国内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也正是由中国大地保险参与承保。此外,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历次重大灾害和事故中做好保险理赔和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了保险业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在发展中,中国大地保险也曾陷入经营困境,从2011年到2014年,三年两次高层变动,当时在行业内掀起不小的风波。2013年,国家保险监管趋严,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财险公司普遍出现承保亏损,中国大地保险也未能幸免。虽然整个行业陷入低谷,但像中国大地保险这样进行大规模高管人事调整的并不多见,“不稳定”的侧面,也反映出主动求变的魄力。2014年初,中国大地保险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由此拉开序幕。

  二次创业盛举 高歌猛进开启“新大地”时代

  站在风口浪尖之上,2014年,中国大地保险新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二次创业三步走”战略:用一到两年时间实现承保盈利,再用两到三年时间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商业模式,最后用三到五年时间通过创新驱动、服务引领、客户导向,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实现做优、做强、做大。为了盈亏止损,公司积极推行 “找、控、引”三步曲,即找准优质业务,控制不良业务进入,引导更多优质业务进来。随着新任管理层的逐渐进入状态,公司业务逐渐回暖,成本开始下降。

  此时,由于高管变动,行业对中国大地保险的稳定发展还持有较大疑虑,直到 2014年中国大地保险财报披露:承保、投资双双盈利,有力回应了各方疑虑。2014年当年,中国大地保险实现净利润8.73亿元,较2013年猛增2.66倍,为“二次创业三步走”战略书写了完美的开篇。

  而挑战总是猝不及防,2016年商车费改一纸文件落地,保单费率不断下降意味着保险公司要推进成本优化,对此,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提出“一单、一价、一费”的精细化管控办法。2016年,车险业务不降反升,排名升至行业第五位。

  这一年,也是互联网保险井喷式发展的一年,面对互联网浪潮,围绕“客户导向”、“互联网+”、“产业链”三大战略,中国大地保险相继设立大地电子商务公司,推出“易修猫”汽车快修平台、微信理赔服务、大地通保APP等创新项目,并与蚂蚁金服、百度等上百家互联网平台建立合作,同时稳步推进个贷事业部建设,在多元化经营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2016年,中国大地保险保费增速超行业10.2个百分点,在前十大主体中排名第一。成功完成“二次创业三步走”第一步的中国大地保险,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踏上向第二步、第三步迈进的阶段。

  “三新三聚焦”战略 多元裂变开拓“独角兽”视野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保费数据,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4.18%,中国大地保险增速达到17.24%,成为前八名主体中,增速第一的公司。稳健增长、势头不减,也初步印证了其自2017年以来践行的“三新三聚焦”战略的成功。

  2017年,外部形势依旧紧迫:商车二次费改、互联网保险巨头加速涌入、初创保险科技公司跃跃欲试……面对严峻变化,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启动了核心战略CICS项目,确立了“三新三聚焦”战略:新模式,聚焦客户;新业态,聚焦布局;新系统,聚焦科技。旨在推进多元生态裂变的集团化经营布局,打造科技驱动的客户综合经营体系。总体来说,经营模式已明确转向以客户为中心。

  随着个团分设组织架构变更,以客户分级、客户体验、客户数据管理方案几大模块为主的客户分级体系的建立,聚焦客户的新模式已经逐步落地。

  在经营布局方面,目前已就保险产业链、车服务平台、消费金融、保险科技等成立了相关子公司和事业部,下一步,中国大地保险会加强在消费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化等领域的布局,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探索在海外的机构和业务布局。创新裂变正在进行,中国大地保险的二级集团化运营初见雏形。

  当下“保险+科技”正在向重塑保险业生态链演进,在这一风口上,中国大地保险已完成互联网、大数据规划,斥巨资开发的全球首个“云架构+微服务”模式的核心业务系统,年内将正式上线。新系统颠覆性实现分钟级部署,真正满足定制化场景需求。日前,中国大地保险正是凭借该系统,荣登“2018中国保险业科技创新先锋榜”。

  2018年上半年完成的增资扩股,让中国大地保险再次成为业界焦点。一次性引入云杉资本、东航、新华人寿、通用投资、四维图新等8家新的战略投资者,增资106.73亿,足见品牌实力及影响力。增资后,中国大地保险总资产已达到637亿,相较2013年的255亿,增长2.5倍。股权撬动合作必将加速助推其战略转型。

  自2014年初新班子上任,中国大地保险用短短四年时间即实现了 “华丽转身”,关键在于理念的转变:“公司能够超越市场,最主要的因素是多维度的创新尝试,时不我待,要敢创先行。”

  成立十五年,经历过阵痛,也曾在低谷涅槃重生,更走在时代的前沿创新不停,今天的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探索“保险+”商业模式转型,加速推进保险数字化进程和生态建设,势如破竹。此次乔迁至上海中心,站在新的高度,期待中国大地保险全新的开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918/n549891132.shtml report 3721 日前,中国大地保险总部正式迁入新址——上海中心。从创业初期的世界广场,到证大五道口广场,再到今天的上海中心,三次迁址印证着中国大地保险的飞速发展,如同上海中心以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