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泰”周到》9.25-9.29 华泰周观点精粹

  

  1

宏观李超团队

  主要观点

  经济存下行压力、基建存在对冲需求,继续看好基建类城投债表现

  8月份商业银行负债压力仍然较大,债券市场边际配置增量不足,对于债市的配置观点,我们认为短期利率债或仍受扰动,但下半年整体看仍将是下行走势,低点可能到3.3%;继续坚定看好基建类城投债机会,企业信用债仍需做好信用风险识别。股市方面,我们短期看好信用扩张时期相关周期股龙头,本周建筑板块的上涨已经初步体现这一逻辑,我们认为股市大的机会仍需等待四季度四中全会是否有大的改革开放政策出台,届时看好相关成长股龙头行情,如国家可能加大投入的航空航天、军工、半导体、5G、医疗器械等相关高端制造业。

  9月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概率降低;央票出海,人民币近期贬值空间有限

  9月美联储选择加息25BP几近板上钉钉,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大概率不会跟随美联储加息。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差呈收窄趋势,央行上调政策利率迫切性不强。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央票出海意味着央行将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拥有更多货币政策工具,结合此前央行重新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等举措,我们预计人民币未来贬值空间有限。

  2

策略曾岩团队

  我们自5月17日中期策略一直推荐企业资本开支扩张主线的“周期突围”(钢铁、工程机械和石油石化)组合;9月初,我们推荐“周期突围”+金融。当前,我们在“周期突围”组合基础之上,加大银行的配置比例建议。另外,地产行业基础价值(现金流折现模型假设增长率为0)占总市值比重创2008年以来历史新高,反映地产调控对行业远期增长价值和短期可实现价值有明显压制,我们认为在地产税落地或者政策边际放松后,行业长短期价值修复有望支撑地产行业反弹。主题投资关注政策确定性较高的自主可控主题:网络安全、北斗、半导体设备、5g设备

  3

金工林晓明团队

  本周主要指数全面普涨,上证综指上涨4.32%,周涨幅创下年内新高,最近一次周涨幅超过4%要追溯到16年6月3日,当时上证综指周涨幅为4.17%,且指数经过短暂调整后即开启了一段可观的上行行情。此外,本周二(9月18日)盘前,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其后的市场走势不再是之前毫无抵抗式的下行,而是利空出尽后的绝地反击,说明投资者情绪已经逐渐回归理性,我们认为反弹行情或已开启,四季度有望延续。我们推荐业绩估值匹配程度较高的周期板块和受益于流动性边际宽松、弹性更大的成长板块。

  4

大金融沈娟团队

  主要观点

  保险:8月上市险企人身险增速分化,财产险中非车险助力结构优化。行业负债端改善,投资端压力可控,重视价值配置机会。

  银行: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半年报超预期的基本面表现将持续推动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鉴于大行估值前期已经显著提升,未来随着宽信用政策实施,中小行资产扩张对业绩和估值的边际贡献更值得期待。

  证券:政策边际改善,将有序推进金融业全牌照和全股比开放。资本市场助力产融结合,改善投资环境。市场环境边际回暖,催化板块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优质券商。

  多元金融:规范与重塑中分化加快,精选个股。

  推荐标的

  保险:重点推荐平安、新华

  银行:推荐资本充裕具备资产扩张潜力,零售转型迅速的优秀标的:招行、光大、上海、平安

  证券:推荐业务稳健均衡且风控实力较强的优质大券商:中信、广发、招商

  多元金融:推荐中航资本

  5

机械章诚团队

  主要观点

  美国向中国加征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将落地,我们认为,半导体设备企业或加紧技术研发以独立自主;加之研发费用抵税政策利好,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或迎来历史性机遇,建议关注有格局、重研发、有耐心的国产龙头设备厂商。关注工程机械板块(基建有望企稳/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油气产业链板块(超额减产及地缘政治因素)、锂电设备板块。

  推荐标的

  亿嘉和:看好配电站巡检蓝海;

  克来机电:订单饱满,业绩快速成长可期;

  日机密封:在手订单充足,业绩快速成长;

  锐科激光:实现高功率进口替代及产业链自主可控。

  6

建筑建材鲍荣富团队

  主要观点

  建筑:关注基建政策/融资向投资增速转化,研发支出抵扣增加专业工程受益大。市场整体回暖、基建政策持续发力,贸易战加剧情况下Q4基建托底预期增强共促上周基建行情回暖。国常会及发改委继续推进基建补短板,后续关注政策及融资推动下投资数据的回暖。A股有望纳入富时GEIS或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短期利好市场情绪。研发费用加计抵扣比例提升对高研发投入占比企业的净利率改善影响大,对钢结构和专业工程企业利润弹性较大。

  建材:上周发改委召开基建补短板发布会,进一步确认对基建补短板的政策推动及引导资金来源(信贷,地方债,PPP)改善。同时工信部最新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文件要求采暖区域继续执行2016年351号文要求;非采暖区域要求在春节、酷暑及雨季也执行错峰,范围扩大至长三角地区一市三省,同时首次提出差异化错峰。随着需求的改善预期与错峰政策更加严格,我们认为四季度水泥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盈利维持历史高位。

  推荐标的

  建筑:当前继续重点推荐高成长设计(苏交科、中设集团)和低PB基建路桥(铁建,四川路桥),中长期推荐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的化建(中国化学)及家装(金螳螂)龙头。

  建材:继续重点推荐海螺水泥塔牌集团。同时推荐国产涂料品牌三棵树

  7

交运沈晓峰团队

  主要观点

  铁路:“公转铁”利好铁路货运量增长,清算改革提高发运积极性。

  机场:盈利稳定分红率高,建议配置基本面优异的个股。

  物流:快递长期成长确定性强但缺乏短期催化。

  航空:本周油价、汇率相对稳定,《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政策利于航空需求增长,静待9月数据验证双轮驱动逻辑不破。(布油均价环比上涨0.2%,人民币贬值0.01%)

  干散:本周运价小幅下跌;受益四季度旺季推动,运价有望上行。

  集运:本周运价小幅下跌;看好需求旺季及航线运力调整,推动运价改善。

  油运:旧船拆解加速以及OPEC国原油增产,行业供需格局或将加快改善。

  公路: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小,高股息标的具备配置价值。

  港口:港口装卸费下调,禁止汽运煤集疏港,港口板块短期承压。

  8

医药代雯团队

  主要观点

  1)1-7月医药制造业收入+14.0% yoy,利润总额+11.2% yoy,我们预计整体行业稳定在10%~15%业绩增速,头部公司显著领跑,中报业绩增速超20%,预计未来行业格局加速分化,领导型企业增长确定性高;2)新一轮抗癌药医保谈判已于9月15日完成最主要的谈判工作。此次谈判涉及18种抗癌药,16种为进口药,2种国产药,包括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以及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注射液。根据国家医保局消息,本轮进入谈判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达到44%,最高达70%;3)当前CDE共发布32批拟优先审评清单,公示了384个品种559个拟纳入优先审评药品受理号(第32批15个受理号),其中创新药品种210个,首仿品种122个,ANDA品种52个。

  推荐标的

  华东医药:国内领先平台型龙头。现有产品工业板块百花齐放(免疫抑制剂消限),商业板块2H18预计引来收入毛利反弹,销售团队望大幅扩充,打造强势研发平台(license in 口服GLP-1+医美平台Sinclair),升级管线布局,推荐“买入”。

  恩华药业:公司布局麻醉、精神和神经三大领域,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右美托咪啶等4个品种和1个新剂型新进入医保有望放量;销售分线学术推广能力强;激励政策出台提振公司信心。公司有望在拐点出现时重回上升通道,推荐“买入”。

  华润双鹤:流感+结构优化,推动输液板块量价齐升,西药板块收入毛利稳步提升,研发管线聚焦“突破”与“增长”,预计19-20年每年有望推出3-4个产品,推荐“买入”。

  通化东宝:国内胰岛素龙头,看好二代胰岛素放量提速(医保乙升甲增强居民支付能力),三代登录在即(甘精预计年底前获批,门冬-门冬30预计19-20年陆续推出),引入重磅BC Lispro和Combo布局四代胰岛素(临床数据显示起效速度快、安全性更优,有望成为BIC),推荐“买入”。

  9

有色李斌团队

  主要观点

  本周观点

  本周有色指数、新材料指数涨幅3.10%、1.80%。涨幅居前的品种为锂、钴、镍、稀有金属。基本金属期铜、铝、锌、镍上涨,黄金、氧化镝、海绵钛等均有所上涨。美国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货物关税清单,稀土磁材未列其中提振板块航企;钴短期内受海外价格影响景气度提升,有望迎来补库存行情。此外建议关电子和军工新材料板块。

  子行业观点

  1)稀土:稀土磁材从美对中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删除,显示美国在该矿产上对中国的依赖。本周中重稀土涨价,主要源自三四季度订单采购旺季;2)钴:短期受海外价格影响,国内市场的景气度或出现回升,目前处于库存低位叠加四季度需求旺季,有望迎来价格反弹。3)铜:9铜价上涨,源于库存下降,下游需求起色,四季度基建预期造成季节性行情。

  推荐标的

  稀土板块:盛和资源、中科三环

  新材料标的:天通股份

  10

房地产贾亚童团队

  主要观点

  房贷款利息抵扣个税预期提速,后期抵扣细则的出台预期减轻按揭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提振需求。考虑到非普通住宅或不在抵扣范围之内,以及减税的公平性和房住不炒政策基调的服从,未来不排除首套房、贷款年限、限额抵扣等附加条件的加入,政策受众面或进一步收窄。此外广东房协发文征询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的意见。我们认为预售制一旦取消,房企周转压力的加大或导致项目转让潮的出现,不排除会对金融以及信用系统产生冲击,同时开发商的土地投资意愿也会大降,预计直接给土地财政带来较大的冲击,预计全面推行概率较低。

  推荐标的

  根据Wind一致预期,当前TOP50上市房企2018预测PE中位值7.4倍,建议继续关注TOP50房企绿地控股,新城控股,中南建设,金地集团等。

  11

商贸零售团队

  主要观点

  百货: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演进,棚改货币化政策逐步退出,消费者信心指数可能受到抑制,以百货为代表的可选消费或将受到冲击;

  超市:行业内部继续分化,龙头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

  电商: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H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8%,电商数据依旧亮眼,且板块整体估值低,建议积极关注;

  饰品:三四线钻石消费迎来普及浪潮,具备优质资源禀赋的钻石珠宝公司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推荐标的

  苏宁易购:GMV高速增长,全渠道模式规模效应显著,PS处于历史低位。

  周大生:三四线城市钻石消费崛起,公司门店扩张将加速。

  南极电商:产品性价比突出,电商搜索模式下客户转化率与复购率高,带动GMV持续高速增长。

  跨境通:跨境电商行业高速增长,龙头公司优势显著。

  12

轻工陈羽锋团队

  主要观点

  家居方面,在地产调控持续加压,叠加精装政策对新房市场结构带来的影响下,我们持续看好家居龙头在渠道拓展、品类扩充、品牌知名度等方面优势,内生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市场回调时期可逢低布局;同时精装业务放量也将为家居行业带来结构性机遇,利好具备工装渠道的品牌企业。

  造纸方面,考虑到年内新增产能较多、下游需求疲软,我们预计纸价在成本支撑下涨幅仍较为有限,板块盈利或将下行,中长期看好具备成本及产能优势的龙头企业。

  包装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汇兑损失增加等阶段性的负面因素已经开始逐步改善;长期来看,横向并购、下游客户集中度提高等多重因素将促进行业整合,龙头企业有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

  推荐标的

  家居:顾家家居(软体家居龙头,扩渠道+多品类打开空间)、喜临门(自主品牌高增长)、帝欧家居(工装业务优势显著)

  造纸:太阳纸业(成本、产能优势显著)、山鹰纸业(包装纸龙头)、中顺洁柔(产品结构优化、渠道建设发力的生活用纸龙头)

  13

化工刘曦团队

  主要观点

  行业总体观点:景气高位震荡,盈利中枢有望持续抬升,长期走向集中和一体化

  1)需求端:化工品下游逐步进入旺季,但整体需求偏弱,化工品内需(尤其是地产链条)存在下行压力,其中农化、纺织等细分领域需求相对刚性;外需不确定性客观上加速电子化学品、新材料等化工品进口替代进程;

  2)供给端:行业新增产能释放趋缓(部分子行业未来2-3年几无新增产能),且新建装置难度持续提升;存量产能受环保约束,山东推动化工企业退城进园,苏北、长江经济带环保力度空前,其中染料、农药、橡胶助剂等子行业受影响较大;

  3)油价:油价总体维持强势,有利于化工品整体价格趋势;

  4)市场层面:化工龙头企业Q2业绩环比趋势良好,且我们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将有所回升,有利于大宗产品价格及周期股市场预期的修复。2018Q2化工板块机构整体持仓比例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总体而言,我们预计化工大部分子行业供需格局将持续改善,化工品价格中枢有望抬升。长期而言,化工行业将逐步走向集中和一体化,传统领域的优势企业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

  推荐标的

  桐昆股份:PTA大涨带动产业链景气向上,三季度业绩有望显著超预期

  万华化学:高盈利延续,资产注入显著增厚业绩

  华鲁恒升:醋酸高景气,尿素企稳回升,乙二醇空间广阔

  飞凯材料:液晶材料受益国产化率提升,光线涂料景气拐点

  恒力股份:PTA向上弹性大,炼化项目有望超预期

  14

环保公用王玮嘉团队

  主要观点

  环保:研发支出税前占比提升,华测/聚光受益较多

  板块整体观点:1)坚守【现金为王】,持续看好自身造血能力强,资产负债率较低的上市公司,长期看好运营类资产估值重塑。推荐华测检测、瀚蓝环境等,建议关注上海环境;2)PPP方面宏观政策层面利好频出,但微观层面项目融资环境并未见明显好转,企业加杠杆空间有限,跟踪企业融资环境变化,关注碧水源,国祯环保,博世科,东方园林等。

  公用:8月用电增速依旧可观,继续推荐火电板块

  我们重申之前观点,当前火电依旧处于ROE修复过程中,估值仍处于市场底部。短期关注煤价走势。长期看 “供给侧改革”引发火电在能源结构中定价权增强:1)煤价政策调节保障火电合理ROE;2)跨省输配电价出台有望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带动火电估值重塑,从18E EV/EBITDA来看,海外电力公司在12x左右,国内最高的长江电力11x,火电龙头普遍在7x左右,具备提升空间。

  推荐标的

  环保:华测检测(19P/E 22x,中期看管理改善+利润率向上拐点,长期看华测成长为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检测认证公司,2019年目标市值120-150亿)/瀚蓝环境(19P/E 10x)/聚光科技(19P/E 15x)。同时建议关注部分前期超跌标的如金圆股份(19P/E 9x)等的反弹机会。

  公用:推荐华电国际(Q3业绩有望超预期、山东自备电厂腾挪售电市场利好正规火电龙头、当前P/B仅0.9x)/华能国际(19年股息率6%)/长江电力/国投电力

  15

农业许奇峰团队

  主要观点

  1、猪价:本周非洲猪瘟疫情累计出现第19起,政策对疫情防控进一步收紧,包括禁用血清蛋白饲料、关闭更多的生猪交易市场等。由于中秋节需求增长,国内猪价出现小幅反弹,但产地销区价格明显分化,草根显示当前散户出栏加快,四季度看猪价将以下跌为主,由于疫情管制将加速产能去化,我们对明年上半年特别是Q2以后的猪价维持乐观判断。

  2、原奶:畜禽养殖的环保整治强化了今年的季节性短缺,叠加汇率因素,导致近月原奶价格出现明显涨幅。从周期角度看,由于长期原奶养殖端的低利润,市场出清非常彻底,未来供需端将不断呈现紧平衡,原奶价格有望长期上行。

  推荐标的

  温氏股份:生猪养殖布局相对分散、生物防控手段领先,15-17年资本开支对应产能未来加速释放,推荐买入。

  牧原股份:疫情将加速猪周期反转,公司模式有利于抵御疫情,产能不断扩张,有望享受新一轮周期红利,继续推荐买入。

  16

通信团队

  主要观点

  本周观点:5G商用网络早期部署有序推进,关注5G密集催化。

  9月初,在ITU世界电信展开幕式上,ITU宣布5G技术规范将于2020年完成。国内,浙江移动联合华为近日完成杭州5G试点二阶段承载网建设。中兴通讯率先完成基于3GPP R15标准的独立组网SA 3.5GHz外场测试。我们认为,近期5G催化剂密集,建议关注5G产业链相关标的。

  子行业观点: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长稳定,企业上云进程有望加速,建议持续关注云计算板块相关标的。

  推荐标的

  5G板块重点推荐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光迅科技,云计算板块重点推荐光环新网

  17

汽车谢志才团队

  主要观点

  据中汽协数据,8月乘用车销量同比-4.55%,结合终端库存及乘联会9月首周销量数据判断,我们预计9月销量仍面临同比负增长压力。

  人大代表提议的支持农村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获工信部等四部委肯定答复,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和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受关注。

  新能源汽车:关注强产品周期下的新能源整车核心标的及零部件;乘用车:持续看好优势自主龙头与豪华车销量;重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05万辆。

  推荐标的

  星宇股份:本土车灯龙头,车灯价值提升,公司最大客户一汽大众迎来产品大年。

  上汽集团:汽车板块大蓝筹,合资品牌延续强产品周期,自主品牌高速增长。

  福耀玻璃:零部件国产替代龙头,海外业务持续推进,受益于汇率贬值。

  广汇汽车:经销商龙头,外延和内生相结合保持增长,市占率有望提升。

  18

中小市值孔凌飞团队

  主要观点

  9月21晚,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我们认为此举相当于对高研发投入的企业进行减税,TMT、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研发投入较大的行业或将从中受益。

  推荐标的

  建议关注符合新兴产业方向,下游空间广阔的中小盘细分龙头,重点推荐中新赛克、元隆雅图华体科技。我们以2017年研发费用和净利润数据对新规实施后减税的实际影响进行了测算,华泰中小盘重点推荐的中新赛克、元隆雅图和华体科技在新规下减税金额分别占净利润的3%、2%和1%。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研究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926/n550574771.shtml report 21292 1宏观李超团队主要观点经济存下行压力、基建存在对冲需求,继续看好基建类城投债表现8月份商业银行负债压力仍然较大,债券市场边际配置增量不足,对于债市的配置观点,我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