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贾跃亭骗术大揭秘:许家印孙宏斌都是这样上当的

政商参阅 阅读(0) 评论()

  摘要:心理学上有一种投诉效应,指的是人们常常以为别人也会像自己一样考虑问题。所以许家印和孙宏斌等白手起家、饱经磨难的大佬,也容易被贾跃亭“为梦想窒息”、“赴美融资造车”的执着所感染,进而成为了“世纪骗局”的受害人。

  许家印投资贾跃亭的事情又有新进展了,恒大不仅被骗了8亿美元,而且派过去的人员还被贾跃亭赶走!

  当我们看到许家印、孙宏斌被骗的消息,以及一些富豪被人轻易骗走大量财产之后,可能都会疑惑这些见多识广、聪明绝顶的成功人士为什么如此好骗,而且一下子就被骗了几十上百亿元?

  

  

  实际上,这种案例可以用一种心理学现象来解释,那就投射效应。接下来我们就通过贾跃亭的案例来分析一下这种人性的弱点,相信看完之后对大家会有很大的启发,也能够帮助大家避免类似的上当受骗。

  01

  农夫和蛇:贾跃亭反咬许家印一口

  2017年7月4日,就在乐视骗局行将破灭之际,贾跃亭悄然登上飞机远遁美国,把残局丢给了来救援他的“白衣骑士”孙宏斌。面对国内舆论的“跑路”质疑,贾跃亭发表微博说会负责到底,并且承诺下周回国。但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贾跃亭不仅没有回国,而且丝毫也不打算负责,这两个信誓旦旦的承诺沦为了彻彻底底的段子。

  贾跃亭逃亡美国后被国内法院列入了老赖名单,然后他就一直以造车的借口滞留在美国不回来,不过又拿不出钱来启动造车而令项目一度停滞。直到2017年底,靠着许家印的恒大集团投资20亿美元,贾跃亭的造车项目才得以重新运作起来并生产出了两辆FF 91样车。

  

  根据恒大方面与贾跃亭签署的协议,恒大集团通过在香港注册的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公司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而FF公司原股东则以FF公司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33%股权,而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

  协议达成后,恒大方面成为了Smart King公司的大股东,而贾跃亭则出任了Smart King公司的CEO,虽然他拥有九成的投票权,但是本质上来说许家印才是Smart King公司和贾跃亭的老板。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造车项目略有起色之后,贾跃亭控制下的Smart King公司竟然在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10月25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作出初步裁定,驳回FF要求彻底剥夺恒大融资权的诉求,驳回FF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申请。鉴于FF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濒临破产,为了保护恒大等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允许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FF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也就是说,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同意贾跃亭对外融资不超过5亿美元,但是新的融资必须在恒大方面不投资的情况下才能给其他人认购,本质上来说还是承认了恒大方面作为大股东的合法权益。

  但是就在昨天傍晚,大洋彼岸又传来令人震惊的消息,贾跃亭竟然把自己的老板兼恩人——恒大集团派过去的出纳员强行赶走,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恒大无法知悉FF的财务状况。

  

  按照股东协议,恒大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FF委派出纳,同时双方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贾跃亭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并且赶走恒大派去的出纳员,很明显就是要利用这一条款,造成恒大出纳员七天无法签字的事实,然后将资产进行变卖转移,以达到侵吞公司财产的目的。

  很明显,这已经不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了,而是要扯旗造反、公然叛变了,所以恒大方面在开曼群岛大法院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向贾跃亭提起诉讼,对贾跃亭的违约行为提出全面反诉。

  事情发展至此,贾跃亭的反复无常令世人震惊不已,不过从这位“世纪巨骗”身上,我们也可以窥探出诈骗的最高艺术!

  02

  世纪巨骗:贾跃亭8年骗走800亿

  在后世的历史书上,贾跃亭肯定能够在《骗子列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他通过乐视生态体系和制造新能源汽车的骗局,在8年的时间里成功骗走了800亿巨款,堪称共和国历史上的头号巨骗。

  010年,贾跃亭通过财务造假和贿赂证监会官员,让完全不符合资质的乐视网成功通过IPO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在之后的七年里,贾跃亭以投资各种各样项目为由,通过乐视网累计直接融资92.89亿元,间接融资207.88亿元,合计300.77亿元。

  

  另外贾跃亭又以股权质押等形式,通过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体系融资129.4亿元,通过乐视汽车融资113亿元,通过引入孙宏斌的融创中国投资168.3亿元,通过引入恒大集团投资法拉第未来获得8亿美元,累计获得约466亿多元人民币。

  在乐视网上市后,贾跃亭通过画大饼描绘宏大前景,以及财务造假搞出靓丽的财报,借着2014年的大牛市将股价炒高到179元,令乐视网的市值达到1500亿元。随后贾跃亭不断以“无偿借钱给公司使用”等借口,高位抛售乐视网股票进行套现。

  2015年6月23日,乐视网与贾跃亭签订了一份《借款协议》,贾跃亭承诺向上市公司提供不少于25亿元借款,借款期限将不低于10年,且免收利息。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则在2014年12月、2015年2月两次做出承诺,给公司借款1.78亿元和15亿元,借款期限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据统计,在2014年到2015年之间,贾跃亭和他姐姐贾跃芳累计通过减持从乐视网套现79亿元,在2017年1月15日融创入股乐视时,贾跃亭又通过协议转让1.7亿股乐视网股票再套现60.4亿元,两部分加起来总共是139.4亿元,其中借给乐视网的不到35亿元,并且通过暗箱操作让乐视网提前偿还了欠款。

  

  此外贾跃亭家族还是通过乐视控股及关联公司鑫乐资产,从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分别获取10.5亿元和26.48亿元的现金收益。

  也就是说,在8年的时间里,贾跃亭通过各种各样的项目,从投资人手里头总共骗取了不少于767亿元,如果再加上合作方被骗的金额加起来可能超过800亿元。然后贾跃亭和他姐姐贾跃芳从中套现走不少于176.38亿元,这还不包括其它通过暗箱操作攫取的利益,以及准备通过赶走恒大出纳然后进行变卖的资产。

  03

  投射效应:成功人士为何容易上当

  实际上,贾跃亭之所以能够用梦想忽悠到包括许家印、孙宏斌在内的大量投资者,其实是抓住了人性中的一大弱点,即心理学上的投射效应。

  投射效应是指在人际认知过程中,人们常常假设他人与自己具有相同的属性、爱好、情感、倾向等,常常认为别人会理所当然地认同自己心中的想法、奉行自己认同的价值观。我们俗话中常说的以己度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和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都是属于这种效应的表现。

  许家印和孙宏斌之所以会相信贾跃亭的梦想而上当受骗,最关键的原因是他们潜意识里把“为梦想窒息”、“无私借款给公司”、“赴美融资造车”的贾跃亭当作了和他们自己一样的人,所以惋惜贾跃亭这个“失败的英雄”,因此才会想要出手拯救他,顺便低价抄底乐视和法拉第。

  

  据说贾跃亭曾经向包括李泽楷在内的许多大佬寻求过投资,但是唯独只有许家印和孙宏斌对其施以援手,为什么呢?因为许家印和孙宏斌都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他们在早年都曾经经历过巨大的磨难,所以他们会自己潜意识里面的经验会告诉他们,贾跃亭身上可能会有奇迹发生。

  孙宏斌早年创办顺驰地产时,通过“高周转”实现疯狂扩张,曾经一度想要挑战当时的行业老大万科集团,最终却因为现金流出了问题而被迫贱卖给香港路劲基建集团。想必孙宏斌当初在贱卖顺驰的时候肯定会想,如果这时候有人出手帮我一把那该多好呀!所以不难想象,当孙宏斌看到贾跃亭的乐视网因为盘子铺的太大而现金流出现问题时,难免会为这位山西小老乡感到惋惜,进而产生出手救他一把的念头,于是乎他就进了贾跃亭的圈套。

  

  许家印的恒大地产,在2008年遇到金融危机和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时,曾经出现了超过100亿元的资金缺口,当时许家印在国内到处都融不到资,公司差点就要因为现金流问题而出事。于是许家印跑到香港去陪着郑裕彤、刘銮雄等大佬玩锄大地,以求获取他们的信任而提供资金援助,当时国内也曾经一度传出“许家印跑路了”的消息。想必那会儿许家印心里也会无比委屈,所以当他看到远走美国到处寻求融资造成的贾跃亭时,可能也会想起当年的自己,进而答应提供资金捞他一把。

  

  另外正是由于这种投诉效应产生出的信任,许家印和孙宏斌在投资之后都贾跃亭缺乏戒备,从而导致轻易被坑。例如孙宏斌没有防备,在不知情的乐视公司被贾跃亭进行了法人变更之后跑路,自己只能含泪接下这个烂摊子。而许家印放心让贾跃亭继续担任CEO,没有对FF公司的人事进行大整编,只是派了少数人员过去监督,结果才让贾跃亭得以带着原班人马集体叛变。

  04

  事件启示:中国企业家应当引以为戒

  贾跃亭的世纪巨骗大案能够得已发生,除了贾跃亭人品足够无下限之外,也反映出了中国投资者和投资机制的不成熟、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有关部门需要更加有所作为,要不然为什么类似的骗局会层出不穷呢?

  对于贾跃亭的案例,我们相信正义虽然会迟到但是终究不会缺失,现在人情法理都在恒大这边,只要恒大把官司坚持打下去,终究还是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只是这个教训也有点惨痛。不过通过贾跃亭的事件我们也可以得到三点启发,广大企业家们应该引以为戒!

  1、踏实肯干有希望,弄虚作假没前途

  贾跃亭之所以能够忽悠到许多人,主要原因是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极具企业家精神的理想主义者,而恰恰好许多白手起家的成功者都是这种人,所以贾跃亭才能够骗取到包括许家印和孙宏斌在内的大佬的信任。

  但是贾跃亭一骗再骗之后,大家对于骗子的警惕已经大大提高了,再想重施贾跃亭的故伎是难以成功的。还不如真正踏踏实实的干,至少还有许家印、孙宏斌这样有情怀的大佬会去投资。

  2、布局未来很正确,过度焦虑没必要

  一直干房地产的恒大之所以会投资贾跃亭,除了个人情感因素外,主要还是从公司长远角度出发,响应国家号召,对未来的战略新兴产业开展布局,这是一种正确的思路。但是企业对于科创企业不了解,盲目投资也容易踩到雷,近几年来腾讯、阿里投资共享单车,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的结果都远远不如预期的好。

  近年来,传统行业热衷于投资科创公司,除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外,这背后其实也是产业转型期间企业家为寻找新出路而感到焦虑的一种体现,这种焦虑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能过度,否则就容易上当受骗。总的来说,虽然许家印、孙宏斌、董明珠这些大佬们投资都踩到雷了,但是我们也应该对他们多一些宽容和鼓励,毕竟他们的初衷也是值得钦佩的,而我们社会也需要这样的“天使”。

  3、擦亮眼睛辨真伪,切莫大意掉坑里

  最近贾跃亭也是很忙,一边要忙着算计自己的老板兼恩人许家印,另一边又要忙着给FF公司寻找新的接盘侠。

  前几天FF公司内部人士就站出来透露:FF现已正式开启全球融资,并于日前正式签约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全面加快融资进程。目前,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

  

  一个叫Stifel的美国投资银行,大伙怎么没有听说过?这是一家怎么样的企业,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根据Stifel公司的官网显示,它们是美国一家逾百年历史的投资银行,提供全球范围内的融资顾问与借贷服务。2009年Stifel在福布斯全球100佳成长企业中,位列金融行业第二名,在美国本土企业中排名第16位,在全球企业中排名第25位。

  听起来很厉害是不是?但是只要仔细琢磨就能够发现语言中的“艺术”,他们用拥有百年历史和获得过2009年福布斯全球100佳成长企业来形容这家企业,而不是用拥有多少资产、在全球500强或者美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第几。

  拥有百年历史并不代表什么,我老家邻居有个祖孙三代卖油条的小店,他们也可以说自己拥有百年历史。至于全球100佳成长企业,则只能说明他们当年度业绩成长很快,却不能说明公司实力很强,更何况这家公司自从2009年上榜之后至今一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荣誉。

  后面笔者找人打听了一下,了解到这家百年投行大概就是一个中介,而且在2011年还曾经因为涉嫌诈骗而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相当于证监会)起诉。

  呵呵,这次看来会有好戏看了,只是不知道这家百年投行会是拯救老贾的神?还是老贾请来配合演戏的托?抑或是一山更比一山高的大神?

  老贾号称开启全球融资,但是最近却频频来国内制造新闻刷存在感,所以奉劝中国企业家们还是要小心为妙,别再上了老贾的当了。

  

  好了,今天的防骗指南就讲到这里,后面我们还会继续对老贾的事态进展保持密切关注,说不定百年投行和贾会计将会为我们下一期的“防骗指南”贡献一个全新的经典案例。

business.sohu.com true 政商参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109/n554818492.shtml report 7568 摘要:心理学上有一种投诉效应,指的是人们常常以为别人也会像自己一样考虑问题。所以许家印和孙宏斌等白手起家、饱经磨难的大佬,也容易被贾跃亭“为梦想窒息”、“赴美融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