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数字货币交易所简史(一)| Binary · 十年(2)

零壹财经 阅读(0) 评论()

  读史,不可知未来,但能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从2008到2018,比特币及其底层技术区块链走过了第一个十年。这十年虽经历诸多“至暗时刻”,但也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与希望。而数字货币交易所作为区块链世界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占据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是链接项目方与投资者的中心枢纽,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衍进起着重大推动作用。

  第一家数字货币交易所2010年成立,到如今八年有余。回首数字货币交易所走过的岁月,或起或落,或喜或悲,黯然离场者有之,激情入场者更甚。在这里,有人一夜财富自由,也有人瞬间倾家荡产。可无论如何,历史的年轮从不停歇。

  昙花一现:BitcoinMarket

  2008-2010.6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一切,都需要从2008年的那天说起。

  2008年10月31日14时10分,一个名叫中本聪的密码极客(一说中本聪是一个团队)轻点鼠标,将一篇短短9页的论文——《Bitcoin:APeer-to-PeerElectronicCashSystem》(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到了网络上,如同一把钥匙,简单而直接地开启了数字货币时代的大门。而这篇论文,在之后的日子里也被无数比特币信仰者奉为“圣经”。

  比特币白皮书发布两个多月之后,2009年1月3日18点15分,在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中本聪通过CPU创建了比特币世界的创世区块(GenesisBlock),并获得了第一笔50枚比特币的奖励。世界上的第一枚比特币就此诞生。中本聪还在创世区块中留下了这样一句话:“2009年1月3日,财政大臣正处于实施第二轮银行紧急救助的边缘”。

  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中,比特币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使用和交易,市场急需一个让买卖双方都可以便捷交易的场所。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2010年2月6日(一说3月17日),全球第一家数字货币交易所BitcoinMarket由BitcoinTalk(最早的比特币论坛,中本聪当年曾多次在此论坛与各路大神探讨)用户”dwdollar“创立。

  

  虽顶着“全球首家”的名号,但市场对于BitcoinMarket的反应很冷淡。3月17日的一个Reddit帖子中有这样的表述:“现在有9人注册,但只有3人存款,我自己做了9人中的4个。今天中午我们才进行了第一次真正的交易”。

  同年6月,传闻由于遭受到Paypal用户欺诈,BitcoinMarket撤掉了Paypal支付选项,随后交易量开始迅速萎缩。

  BitcoinMarket来得早,去得也是匆匆,几乎没留下任何痕迹。时至今日,关于该交易所的确切关闭日期依旧是个谜。

  “昔日霸主”:Mt.Gox

  2010.7-2011.6

  BitcoinMarket在区块链世界里逐渐销声匿迹,顶替它的就是被戏称为“门头沟”的交易所:Mt.Gox(全称:Magic:TheGathering,OnlineeXchange)。门头沟由之后瑞波币创始人之一的JedMcCaleb于2010年7月18日正式创立,是迄今为止最著名的交易所之一。而它的诞生也极具戏剧性。

  Jed出生于单亲家庭,由母亲抚养长大。他从小精通数学和科学,并顺利进入了享誉全球的伯克利加州大学深造。但由于涉猎广泛,Jed无法专注于学业,于是选择辍学并迁居纽约。

  在纽约,Jed与朋友合办了一家p2p文件传输商业软件公司eDonkey。虽然最终因为涉及侵权官司而不得不关闭了公司,但Jed还是通过这次经历完成了原始财富积累。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Jed看到了Slashdot的一篇关于比特币的文章,瞬间就被吸引了:比特币和自己当初创办eDonkey的初衷不谋而合。可当他决定去购买一些比特币时,却发现在已有网站上购买十分不方便。

  因为不便,Jed萌生了创办一家可随时购买比特币的网站的想法。前一天Jed还在为女友科普比特币并抱怨现有网站的种种不便,第二天Jed就完成了自己网站的搭建。

  关于网站的名字,Jed想到了自己2007年购买的一个域名:mtgox.com,这是当时用来交易角色扮演游戏Magic:TheGathering充值卡的网站。虽然这个名字有点怪诞,但便于记忆。Jed女友建议他就用这个域名,很显然,Jed接受了女友的建议。

  于是,叱诧交易所“江湖”多年的门头沟就这样一夜之间诞生了。

  

  门头沟的最初商业模式简单直接:用户在买卖比特币时先把钱转到Jed的Paypal账户,所有交易通过这一个账户完成,并让这个账户承担所有风险。这种模式现在看来处处都是问题,但在当时还是吸引了比特币投资者的关注。

  在被投资者问及凭什么选择门头沟时,Jed的回答简洁明了:“因为我们24小时在线,又快,界面又美”。事实证明,Jed的自信不是凭空而来。

  7月18日,平台运营第一天,成交20枚比特币,一枚成交价5美分;开业不到一周,单天交易额就超过一百美元。

  同样在7月,由于Slashdot的报道,比特币世界吸引了一波新用户,接入比特币网络的计算机越来越多。中本聪决定增大挖矿难度,以保证平均10分钟的出块时间。这次难度直接提升了300%,大家开始发现自己的计算机已经几乎挖不到币了,于是纷纷转而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比特币。而这恰好为门头沟带来了更多用户。

  借着这股春风,在成立第一个月月底,门头沟就一跃成为全球成交额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

  2011年2月9日,比特币在门头沟的价格首次突破1美元,并由此引发了新一轮购买比特币的热潮。新用户的涌入和交易量的激增,导致门头沟曾因短时流量过大而瘫痪。

  同年3月6日,Jed将门头沟交易所转让给了一家托管公司Tibanne,而这家公司的老板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法国人MarkKarpeles(社区人称”法胖“)。自此,门头沟进入”法胖“时代。

  

  相对后来者,门头沟在获客渠道上没有诸多套路,但凭借其先发优势及早期积累的原始用户,成为了当时交易所行业当之无愧的霸主,其交易量在高峰时一度占据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的80%左右。因此,法胖也顺理成章成为比特币基金会董事会的三位行业代表之一,风光无限。

  只是,危机也在辉煌之时悄然降临。2011年4月,门头沟遭遇了首次黑客攻击,损失了8万枚比特币。4月28日,Jed就此事通过邮件给法胖提了三个”solutions“:

  1.慢慢用公司的美元购买比特币补上漏洞;

  2.囤积比特币,把比特币的亏空变为美元亏空。如果比特币升值就能弥补损失;

  3.让比特币大佬用比特币投资门头沟。

  Jed在邮件结尾还”开玩笑“称法胖可以自己去挖比特币来解决危机。

  可首次攻击的余波尚未平息,6月19日黑客再次现身门头沟:1分钟内,比特币交易价格从当时的17美元跌至10美元,几分钟后,更是达到每枚0.013美元。事后统计,此次黑客攻击期间门头沟共有26.1万枚比特币以1美分的价格成交,并导致数千位用户的个人信息外泄。

  这轮黑客攻击极大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致使整个比特币世界陷入了长达半年之久的低潮期,直到2011年年底比特币价格才恢复到每枚2美元的价格。

  这一次又一次的安全事故,已经暴露了门头沟的诸多问题。而更大的危机也在暗中酝酿,只可惜彼时的门头沟和法胖没有意识到“黑暗将至”。

  毕竟那时节,作为交易所行业当之无愧的”霸主“,门头沟的地位无可撼动。

  中国市场破冰者:比特币中国

  2011年6月—2013年末

  2011年,门头沟逐渐坐稳交易所行业的头把交椅,而诞生两年多的比特币也开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就在这一年,一个名叫杨林科的年轻人,和好友创立了中国的第一家数字货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BTCC)。虽然比特币中国在创立后的两年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但它的出现为中国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开启了一个新篇章,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杨林科的学历不高,高中毕业后就在汽车配件厂打工,随后应征入伍,度过了两年的军旅生活。或许出身温州的他骨子里就有着独属商人的气质。从军队复员后,杨林科开始创业,先后在北京经营过汗蒸、酒店等生意,日子也一直不温不火。如果没有接触比特币,杨林科就是中国千千万万普通民营商人中的一员。

  2011年5月的一天,在与朋友黄笑宇的QQ聊天中,杨林科初识比特币。黄笑宇在2011年了解比特币后,脑子里一直就构思着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的雏形。

  当时门头沟作为世界最大的交易所,占据市场90%的交易量,国内的数字货币交易者也都是在海外交易,中国的交易所市场完全空白;其次当时比特币价格也冲到了历史最高点—31.91美元,维基解密、自由网、自由软件基金会等组织都宣布开始接受比特币捐赠。

  有着敏感市场嗅觉的商人杨林科与好友一拍即合。于是,在2011年6月9日,国内第一个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正式上线。

  

  他们以布道者的身份向中国人普及关于比特币常识,作为行业先驱埋头深耕,在国内开辟出了一个全新的产业。

  同年8月份,作为门头沟长期宿敌的Bitstamp交易所由比特社区的名人NejcKodric和DamijanMerlak于DamijanMerlak的故乡斯洛文尼亚创立,其后于2013年1月搬迁至英国。

  与门头沟和Bitstamp的前期发展不同,比特币中国成立以来的前两年,每天只有几百个比特币的交易量,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可即使这样,也让杨林科认识到这个市场是有需求的。

  直到2013年4月1日,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100美元,越来越多的人涌入比特币市场,很多大佬也是在这一年进入了币圈成就了神话。比特币中国交易量大增,开始实现盈亏平衡,但流量的激增甚至导致网站瘫痪。

  但当时随着比特币价格一路飙升,越来越多的人进来分割市场:3月,李林成立火币网;6月,徐明星带领OKcoin正式上线;小交易所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面对愈演愈烈的外部竞争,比特币中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运营瓶颈,急需接入资金。

  此时,斯坦福大学毕业的李启元叩响了比特币中国的大门。有过雅虎8年高级工程师经验,并曾在沃尔玛担任要职的他主动要求加入比特币中国,并称能为公司带来300万人民币融资。这对比特币中国来说,真可谓是雪中送炭。随即在2013年4月,李启元加入公司,并给比特币中国带来新的变化。

  入职后,李启元兑现承诺,从光速资本融资500万美元。同时,李启元从杨林科和黄笑宇手中买了一些股份,三人旗鼓相当。凭着融资,李启元成为比特币中国的联合创始人和CEO。

  比特币价格炒得火热的大背景下,大量玩家涌入,当时还是国内一家独大的比特币中国,顺势获取的大量用户,平台的全球话语权也水涨船高。

  同年11月,比特币中国的交易量已经达到近180万个比特币,领先排名第二的位于日本东京的门头沟平台近70万;仅在12月1日当天的24小时内,比特币中国的交易量达到了72965个,而位于第二位的Mt.Gox和第三位的Bitstamp在相同时间的交易总量加起来也只有54000个。比特币中国遥遥领先,成为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正当比特币中国头顶无上荣耀,享用着这块巨大蛋糕时,政府的监管政策给了市场当头一棒。2013年12月5日15时39分,为“保障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不具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流通使用。

  比特币价格应声急转直下,下跌近60%。币圈迎来寒冬,比特币中国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2014年,杨林科由于家庭和比特币市场低迷等原因离开管理层。比特币中国业务在李启元的管理下扶摇直上,凭借早期入局的优势,交易量一度达到顶峰,最高时占据全球比特币交易市场的48%。

  作者:郑元、Mr.J

  排版:Mr.J

  编辑:孙爽

  来源:零壹财经·Binary

business.sohu.com true 零壹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121/n555989190.shtml report 6022 读史,不可知未来,但能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从2008到2018,比特币及其底层技术区块链走过了第一个十年。这十年虽经历诸多“至暗时刻”,但也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