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70%精力在投后,发展十年,中信产业基金想成为什么?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文 | 文亿 王庆武

来源 | 投中网

  编者按:优秀的投资机构并非冰冷的金钱机器,也不是隔靴搔痒的企业“鼓励师”,而是以co-founder心态陪伴企业家成长的良师益友。资本寒冬之际,仍有人默默耕耘,等待硕果,《投中网》策划投后服务专题,梳理展现VC/PE关于投后服务的战略思考、方法论和经典案例。

私募机构野蛮生长的时代正在过去,竞争愈发激烈。资本与企业融合,想要实现“1+1>2”的效果,要在合理运用资源为企业帮助企业增值的方向上寻找答案。

对做控股型投资的PE机构来说,投后管理的意义更为重大。和发现千里马即成功大半的财务型投资不同,控股型投资在投资交割时,工作只不过完成30%,剩下70%的工作都在投后管理。

“如果说做财务投资是作为乘客搭车坐在了后座上,那么做控股投资就是自己当驾驶员或者领航员。”关于投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管理部负责人翟锋体悟深刻:在保证车朝正确方向行驶的问题上,驾驶员与乘客付诸的努力全然不同。成立于2008年6月的中信产业基金,在本土PE中最早尝试控股型投资,十年来操盘的控股型投资数量已超过40笔,在百余个投资项目中占比近半。

中信产业基金 董事总经理/投资管理部负责人 翟锋

成立伊始,中信产业基金就将自己的愿景定位为最值得信任的世界级资产管理公司。中信产业基金始终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理念:选择行业中最具潜质的企业,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全面提升战略、组织及运营管理能力,同时进行资本运作,实现行业纵向、横向整合,最大化地提升企业价值。

落到执行层面,这样的投后管理理念可被概括为“全员投管”。中信产业基金160余名员工,全员都会参与到投后管理中来。80余人的投资团队,专注于12个细分行业,对项目从投资到退出全生命周期负责。投管团队则由翟锋牵头,十几位来自宝洁、GE等知名跨国500强企业,拥有10年以上管理经验的职能专家,在战略、组织、品牌营销、人力资源、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按照职能协助投资团队共同进行投后管理工作。此外,还有数十位体系外“行业专家”,以顾问身份在企业有需求时提供帮助。

企业价值的提升自然会带来投资收益——这是中信产业基金每年为七八十个项目提供增值服务时所秉承的理念。带着成为投资企业和管理团队的事业合伙人的目标,中信产业基金在科技和互联网、工业和能源、金融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休闲、医疗和健康、不动产几大领域投资的百余家企业,都有着独有的投后管理烙印

着手细微处

在做控股型投资时,不可避免的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企业管理层更迭。对处于高增长市场,但发展方向或管理存在不清晰的企业来说,对合适的管理团队保留,不合适的管理团队进行调整甚至是替代,企业发展才能有纠错的机会。听上去冷酷的时刻,其实最能够充分展现基金提前规划好战略的功力,是基金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体现。

最近,中信产业基金的投资团队和投管团队再次和美丽田园管理层一起进行战略梳理,结合消费升级趋势和大健康理念,美丽田园做出了从医美行业向健康领域扩展的战略决策。另外,美丽田园已经将抗衰老的业务加入自己的服务版图,以海南博鳌医疗为试点,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干细胞医院。

美丽田园集团CEO连松泳的感受是,中信产业基金“投后增值服务能力非常强大”。美丽田园是中信产业基金在2013年时控股的一家从事传统生活美容的企业。投资时美丽田园业绩不错,在中高端连锁美容行业里位列第二。

美丽田园集团 CEO 连松泳

2013年,传统生活美容行业虽然还在增长,但增速已经放缓,不如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空间大。美丽田园要想巩固在美容行业的优势地位,必须尽快进入医美行业。原来的团队没有医美经验,适当的人员调整是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中信产业基金的投资团队、投管团队和美丽田园管理层在梳理行业数据、分析行业趋势深思熟虑后才做了对美丽田园包括CEO、CFO和核心VP在内的核心高管团队进行调整的决定。核心团队人员调整对企业业绩的提升作用十分可观,到2017年年底,医美业务在美丽田园利润占比则超过了50%。

在中信产业基金投资时,美丽田园还是中高端连锁美容行业第二名。但现在,美丽田园已经稳坐了行业龙头的位置。除了战略优化和管理提升,正确的并购也是企业价值获得巨大提升的关键。

“怎么超过第一名?我们的想法是,把第二名和第三名加起来。”翟锋说。中信产业基金帮助美丽田园并购了中高端连锁美容行业第三名——贝黎诗。通过16起合资和加盟机构的控股并购,美丽田园的门店数量从100多家,飞速扩张到了270家。线下开店原本爬坡期很长,单靠企业独自发力,想要取得这样的规模基本是不可能,更是不经济的。可以说,美丽田园过去4年近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和翻了4倍的净利润的成绩与中信产业基金在资本运作方面的专长不可分割。

无论是投资还是并购,资本本身不能创造价值。能让企业走上一个新台阶的,是基于点滴日常中的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对美丽田园等企业来说,中信产业基金在供应链采购上统一议价,实现集中采购,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有效降低了成本。此外投管团队还与企业管理层充分合作,重新设计店面形象、打造品牌视觉体系、聘请品牌代言人等,为企业未来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除了这些职能领域的提升外,中信产业基金还帮助美丽田园在优化商业模式上下了不上功夫。和美丽田园管理层沟通时,翟锋发现,这家美容机构的会员体系运转非常稳固。近十万会员每月都会到店里接受生活美容疗程的服务,同时也会购买店里出售的进口美容护肤品,产品的收入占到总收入近50%。在宝洁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翟锋,这里蕴含的,是一个做自有品牌的好机会。

美丽田园的团队在自有品牌没有经验,中信产业基金就组织并带领他们去欧洲、韩国考察学习,综合评估选定高质量的加工商,谈判交易条款,并帮助美丽田园在瑞士注册了名为L’ADMIRER品牌,产品由国外加工商生产和包装。除了护肤品,还生产面膜、眼膜和眼部仪器。通过自有品牌的引进,美丽田园的产品毛利提升了5个点。由此,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最终转化成了实打实的盈利能力的提升。

授之以渔

同样,对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恒环境)来说,运营管理水平的飞跃成为了它获得稳定的、可持续收入的最大保证。2014年,康恒环境获得中信产业基金的投资时,还只是一家传统的垃圾焚烧炉技术设备商,利润不高。但现在,它已发展为垃圾焚烧厂投资运营商,不仅生产设备,还通过PPP模式、EPC模式协助政府运营垃圾焚烧厂,利润已超过四亿元。

获得如此高的增长,除了业务模式的优化提升外,另外的一个重要的举措是:投管团队牵头聘请法国知名大型建筑工程联合设计集团AIA为康恒环境打造宁波垃圾焚烧厂。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一般不会得到当地社群的支持,发电厂采用了最严格的烟气处理工艺,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准。“去工业化”的蜂巢状幕墙设计使得传统的垃圾焚烧厂不仅有了艺术馆的外形,而且还引入了宁波第一个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博物馆,这座花园式的绿色厂区成了集民众健身娱乐、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和国际高新技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设计费虽然增加了几百万元,但由此带来的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角度来看,无疑非常值得。

康恒环境宁波垃圾焚烧发电厂

浙江宁波的标杆项目让中信产业基金投管团队与康恒环境团队共同探索聘请世界一流机构对垃圾焚烧厂进行设计并运营的经验。现在,康恒环境团队已经打造、运营了18个新型垃圾焚烧厂项目,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经验丰富。

翟锋对投管团队的要求是:每做一个增值服务项目,不仅仅是把项目按时按质做好,更重要的,要帮助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创造价值。如帮助企业做品牌重塑的项目,不仅仅是帮助企业重新设计出品牌视觉体系和应用,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全面建设品牌管理的体系,提升了品牌管理的能力。这样的增值服务项目才会持续创造价值。

中信产业基金想要做的,是“授之以渔”。为此,投管团队还做了很多专业细致的工作,包括和耶鲁大学合作开展商学院课程,请国际知名教授为企业家们讲解战略、创新、人力资源和品牌营销;每个季度按照职能划分培训企业中层,比如人力资源培训时带着投资企业高管一行到华为、万科参观学习,供应链培训时一起去考察AA智能工厂等等。在2018年的投资企业年会上,基金邀请到美的集团首席信息官张小懿分享了美的集团的数字化转型经验。

不同企业,或许会对投管团队提出不同的支持需求,但背后的相同点是,一切增值服务都离不开基金对企业的深入了解。财务报告审查、企业视察基金在投后管理中不可省略的步骤。翟锋表示,中信产业基金在投资时,就已经规划出了企业未来五年的盈利状况模型。交割后每个月,中信产业基金都会关注企业的核心财务和运营数据,并在每两个月或每个季度召开的董事会上,综合了解企业运营状况。

董事会是中信产业基金参与控股企业治理的主要方式。很多私募股权机构会苦恼于怎么能在帮助企业的同时,权责不越界?怎么能让企业管理层的利益和企业利益、基金利益很好地绑定在一起?翟锋的回答是:董事会和管理层在职能上要有清晰的界定。董事会更关注企业发展战略是否正确,而具体运营则完全交给管理层。只要企业业绩在预估范围内,管理层就有权做决定。要是企业业绩偏离了投资模型,董事会就会亮起红灯,和管理层一起探讨问题出在哪里,及时调整。

寻找最优解

长期来看,PE优于市场表现、为人称道的能力,关键在于系统性地改善和增值投资的企业。特别在两种情况下,这一能力体现得最为明显:企业资产价值被市场低估,或是处于高增长市场的企业,在战略或管理上存在缺陷。

柏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柏盛国际”)的情况属于前者。2018年5月8日,证监会批复了A股上市公司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帆医疗”)作价58.95亿元并购柏盛国际93.37%股权的交易。无论对私募圈还是A股市场,这都是一条重磅新闻——这笔A股医疗器械板块规有史以来模最大的并购交易,从发布重组公告到获批,仅用了不到五个月时间。

两年前,柏盛国际从新加坡证交所主板退市。在2015年底对其发出私有化要约的投资人中,中信产业基金持股比例最高。柏盛国际在心脏支架研发、生产、销售领域全球排名第四,既有技术优势,又有营销网络。但中信产业基金自2013年投资以来,一直觉得企业的价值被市场低估了。

怎样把柏盛国际带到更广阔的平台上发展?这是中信产业基金投管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在A股市场做了半年调研后,公司决定与深交所上市的蓝帆医疗强强联手,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平台。蓝帆医疗在医疗耗材领域经验深厚,特别是从2014年起确立的“健康防护+医疗健康”双领域、“高值+低值耗材”相结合的发展战略,能和柏盛国际相得益彰。随后的发展就顺风顺水了。资本市场向来青睐这样的项目,特别是在高端医疗器械仍然依赖进口,国内医疗器械上市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缺乏行业龙头的情况下。

蓝帆医疗并购柏盛国际

善于协助投资企业和同行企业乃至竞争者进行整合,是外界对中信产业基金的印象。柏盛国际不是个案。中信产业基金近期通过并购退出项目,还有被阿里收购的饿了么。此外,还有30余家企业通过IPO退出,企业和投资人都收获了很好的回报。

“在美国,IPO退出在基金退出中的占比只有20%左右。”翟锋说,未来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会像美国靠近,更多元化一些,中信产业基金也是如此。

至于具体的退出方式要如何选择,功课是做在前面的。中信产业基金在投资任何一个项目前,对项目后来怎样进行资本运作、怎样退出,都有比较清晰的规划。“如果投决报告里没有明确的退出计划很难通过。”翟锋说。

对投资团队来说,这无疑是个严苛的规定。但这样的机制设定,是确保顺利实现退出取得良好回报的保障。投资团队是除了企业管理层之外,最了解企业、最懂行业的人。投资团队对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是未来投管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包括新的利润和收入增长点是什么,如何更好地完善商业模式,能否通过并购扩大规模等问题在投前阶段就已经有了详尽的规划。

中信产业基金知道,增值服务体系的全面建设没办法一蹴而就。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各方面出力必然有轻有重。投资团队通过详细尽调,对企业有较深了解,是基金和企业建立信任的一个途径。而投管团队拥有专业的人才团队,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品牌营销、供应链管理、KPI绩效、期权和股权激励机制设计等方面。董事会也是确保基金和企业充分沟通和信任的保障机制。层层递进,合作共赢,最终才能够实现企业增值。

中信产业基金2017年投资企业年会

如今,当投资机构“资本供给者”的光环逐渐褪去时,做“投资企业和管理团队的事业合伙人”的重要性逐渐显现。中信产业基金过去10年积累下的这套投后管理方法论,给予了其投资企业快速成长的独特竞争力。

作者:文亿

关注VC、新零售,追踪钱从哪来、到哪去。

媒体/商务/转载请联系:投中信息小助理

  点击

  阅读原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128/n556678048.shtml report 9536 文|文亿王庆武来源|投中网编者按:优秀的投资机构并非冰冷的金钱机器,也不是隔靴搔痒的企业“鼓励师”,而是以co-founder心态陪伴企业家成长的良师益友。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