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将社群导入公益,用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将社群导入公益,用知识改变命运

  10月19日,“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联合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新浪扬帆公益基金走进公益助学活动第一站——广州新园小学,为孩子们送出千余册精美图书、百余盒医疗急救包、大批书包和文具等物资。借助公益活动,国内知名自媒体“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希望在庞大社群资源和乡村小学之间建立链接,用知识改变命运。

 

  1、

  “怎么就下课了?时间好快!”

  在安徽铭传乡中心小学,画家匡苑瑜对“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运营工作人员感叹。身为资深“香蜜”的匡苑瑜刚刚为铭传乡中心小学上了一堂公益绘画课,为此她专程从瑞士飞回来,“我想用画笔告诉孩子们自信愉悦的重要性。”

 

  重庆站公益的助教老师王志娟从洛阳坐两天的高铁和火车到学校,中间又在郑州、株洲、酉阳辗转多次,只为给乡村的孩子们上一堂绘本课。她把自己耳麦和音响让给了隔壁教室声音很小的刘莉老师。

  六座城市、六所小学、数千名乡村孩子,60位香蜜志愿者,在过去的两个月建立起了奇妙的链接。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把读者统称为香蜜,“一群灵魂有香气的闺蜜”,香蜜会是香蜜的线下聚集地。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成长领域自媒体,“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已聚集350万公众号用户,360万图书用户,内容电商“香气优选”月流水已经超过1000万,内容付费累计营收额近千万元。

  从2018年开始,“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联合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正式开启为期两个月、遍布全国的大型公益项目“给乡村孩子上堂课”活动。公益活动深入广州,南昌,西安,重庆,长沙和合肥六所乡村学校。

  2、

  所有的公益老师都是“灵魂有香气的女子”通过线上招募的,所有人都是香蜜。 “我们优先遴选有教学经验、对公益充满热情的报名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整个遴选过程持续了两个月,收到了近320份简历和她们的课程设计。“可以说她们准备的非常充分,不少还附带课件、视频和教具。”社群工作人员和扬帆工作人员最后选择了其中的12节课,并和课程讲述者们一道对于课程进行最后的打磨。

  不少最终入选者大名鼎鼎,商业课程的课时费以万计数。美国西雅图大学(PCI)亲子教练鹤桐老师从事心理学工作已经10年了。

 

  公益课被安排在下午第一节。为了将课程规划的细致周到,她连午饭都没吃,一直忙着布置一个特别的课堂。她在公益课程中引入焦点呈现法(ORID),上课前需要把所有座位摆成圈状。她还在黑板上张贴大幅海报,给孩子们课前放音乐冥想,用诵读的方式和老师互动,只希望让孩子们“了解细节,体验感受”。

  最终效果非常惊艳。这是一节阅读课,小孩们面对“思维导图”感到新奇又有趣。“我想亲力亲为的为孩子做这些事。”鹤桐说:“这些孩子们很不容易。”临别时,鹤桐老师跟孩子们一一叮嘱告别。

  3、

  作为中国最具正能量的女性生活方式平台,“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对公益可并不陌生。

  早在2016年,“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就从公号征集来的300位报名的爱心香蜜中,选出3名香蜜,与筱懿、妍妍、井柏然、叶一茜一起,前往云南山区,为乡村孩子们送上“益起来·聚温暖”爱心课堂。

  2017年12月10日,创始人李筱懿在上海参加了“益起来·让世界听见”大型音乐公益活动,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登上大舞台,实现音乐梦想。平台成立四年以来,“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还通过其电商平台香气优选义务协助多处贫困山区农副产品的销售,给农户带去数以千万的销售收入。

  “我们一直把关爱社会公益,传递正能量,作为品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联合创始人陶妍妍在2018年“给乡村孩子上堂课”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说。

  深入乡村学校的过程中,带给陶妍妍最大的冲击是人和人之间的温情和彼此守望。他们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大山里的孩子,但是我们都得到了最热情的拥抱和最真诚的笑脸。还有守护这群孩子们的老师,他们认真负责,身兼多职,特别是长沙的9位90后老师撑起一座学校,这些在孩子眼里是“全能型、超人型”的老师让我们感动和钦佩不已。“我们希望借助公益活动,用女性强大温暖的力量,为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

  4、

  除了有趣的课堂,“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还携手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给小朋友们带去了喜爱的图书、书包、文具医疗礼包。

  “实际上,中国大部分乡村学校的硬件条件都有不断的提升,但是师资、软件资源依旧短缺。”陶妍妍说:“而后者可能才是我们参与公益的重点。”

  将庞大的社群资源和公益连接起来,这才是“给乡村孩子上堂课”的意义所在。据悉,香蜜会作为“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社群组织,是社群运维的先行者。目前香蜜会拥有全国60座线下城市社群,覆盖所有省会城市。

  “传统公益中,每一位爱心人士在把钱捐出去的一刹那,他将与慈善项目失联了,也无法再延续。”陶妍妍说:“但社群公益可以让这种连接不断延续并得到反馈,并不断的创造内容扩大影响力。今年,我们的香蜜会和六所小学都建立了长期联系,会及时反馈每个小学遇到的困难。”

  更重要的是,陶妍妍希望借社群公益,为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在知识付费领域,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正在成为国内自媒体中最前沿的探索者之一。“我们希望为乡村的孩子们输入他们真正需要、真正匹配、真正能改变命运的知识。这也可能是现阶段孩子们最需要的东西。”

  在刚刚结束的公益活动中,一位新闻摄影师吴芳曾经在一座乡村小学内试图用图片告诉留守的孩子们,他们的父母在城里过着一种怎样的生活。这让孩子们重新审视自我,“他们要从内心深处理解父母,自立自强。这才是改变未来的关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130/n556906589.shtml report 3802 10月19日,“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联合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新浪扬帆公益基金走进公益助学活动第一站——广州新园小学,为孩子们送出千余册精美图书、百余盒医疗急救包、大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