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业 本土品牌助力沪上打造世界级目的地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业 本土品牌助力沪上打造世界级目的地

  11月16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正式开业。作为本土品牌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明年预计迎接400万左右人次客流,带动当地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未来将和上海迪士尼一起,助力上海实现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海昌开业 临港起势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业当天,尽管小雨绵绵,但依旧挡不住游客的游园热情。事实上,从10月试运营以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共接待了超过170000人次的游客,单日最大入园游客数量超过16000人次。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顺利开业,让浦东新区临港新城再成热点。尽管这里还是一片处女地,但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业带来的集聚效应,已然显现。记者注意到,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业前后,周边所有酒店全部满房,很多城市民宿都预订一空。一位酒店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大部分游客都来自于长三角区域,考虑到这里离市区较远,住一天成为最佳选择。公园周边餐饮业同样火爆,距离公园不远的临港宝龙城市广场附近,多家餐厅宵夜生意火爆。有餐馆老板表示,不少都是住在附近酒店去海昌游玩的客人,最近生意明显要热闹很多。

  记者了解到,临港新城为上海海洋公园的成功落地也做了诸多支持和努力。临港新城目前已被定义为“上海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引擎”,其中旅游业是重要支撑性产业,海昌的到来能够让临港新城尽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据了解,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室内滑雪场项目“冰雪之星”预计于2020年在临港新城竣工运营。业内专家表示,临港新城当下的区位优势并不突出,需要一批能够带来稳定客流的支柱型产品,帮助当地积累一批配套产业,从这个角度来看,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能起到核心引擎的作用。

  协同迪士尼 带飞浦东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业后,如何处理好处于同一区位的迪士尼的关系?这是一大热门话题。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分析,两大乐园主题差异明显、客群定位不同、规模体量迥异,是典型的互补性质。“海昌的海洋文化主题极为鲜明,这是迪士尼不具备的,所以游客并不会将两大乐园看做同质化竞争的对手。”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李绍君也表示,两大乐园不存在同质化竞争。反而从实际操作经验中看,彼此促进的效果更明显。“现在OTA上都有销售两大乐园联票的旅游打包产品了。”实际上,一个城市同时拥有迪士尼和海洋主题公园在世界上已有多个先例,如中国香港的迪士尼和海洋公园、美国奥兰多的迪士尼和海洋世界。两者非但没有冲突,反而能够协同发展。

  “通过主题公园品牌积累之后,行业能够做一些资源延伸,包括和文化产业的整合,这个具有更深远的意义。”魏小安表示,打造海洋公园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有助于形成海洋文化生态圈,其中除了主题公园,还包括海洋教育机构、海洋博物馆等,目前青岛、大连比较典型,上海在这方面更是潜力巨大。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浦东新区在这方面可以学习美国奥兰多,那里同时拥有六座不同类型的迪士尼乐园、两座环球影城、乐高乐园、海洋世界、NASA航天中心以及邮轮母港等多家主题乐园类企业,使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小城市,成为全球旅游目的地。

  根据浦东新区“十三五”旅游规划,浦东将形成“一轴两带七板块三条长廊”的旅游布局,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与上海迪士尼将作为双引擎,促进这一布局快速实现。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本土品牌不能缺席

  2018年9月,上海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上海入境旅游人数达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6000亿元;到2035年,上海入境旅游人数达1400万人次,将上海建成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该《意见》还提出,上海要推出一批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好去处,推进完善迪士尼乐园及周边综合配套体系。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开业,将为上海打造一个全新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也直接推动了上海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业内专家指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旅游是实现城市升级的重要抓手,尽管目前上海已经引进了迪士尼等国际知名品牌,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仍须要有中国本土主题公园品牌的强力支撑。“由国际品牌挑大梁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终归是不完整的,本土品牌不能只是扮演配角,我们要做出中国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主题乐园品牌,这才是努力发展本土品牌的终极意义。”

  海昌海洋公园行政总裁王旭光也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开发运营商,海昌将以更高的标准不断完善产品及服务,打造一座国际领先的海洋主题公园,为上海市的旅游文化产业增添重要元素,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助力,也为推动中国本土主题公园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130/n556907419.shtml report 3338 11月16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正式开业。作为本土品牌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明年预计迎接400万左右人次客流,带动当地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未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