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数字货币为何下跌?将走向何方?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作者:中信债券明明团队

  来源:明晰笔谈

  2018年是比特币诞生的第十年,值此之际,比特币迎来了大崩盘。进入11月以来,比特币价格持续下跌。11月25日比特币跌至3500美元的低点,距离年初最高价位跌幅达73%,市值蒸发213亿美元,距去年最高点价格2万美元暴跌80%。我们来回顾一下比特币的历史价格走势。

  比特币价格在2017年底达到顶峰,随后持续下行。比特币在2016年7月以来价格平稳,随后不断走高,在2017年9月达到小高峰4689.61美元,随后的一个月下跌,继而大幅度反弹,在2017年底达到最高点19891.99美元。进入2018年以来,比特币价格涨跌交替,隔月大涨大跌互现,但总体趋势向下,并在11月跌至3500美元的低点。

  2016年到2017年8月比特币价格的持续走高与监管支持和比特币自身升级相关。相关重大事件包括:

  ⑴全球首个比特币投资基金GABI获批上线。

  ⑵比特币去中心化电子商务协议OpenBazaar正式发布,该协议旨在使用比特币为支付货币的同时,实现点对点的数字商务。

  ⑶比特币核心钱包Bitcoin Core进行了目前为止最大一次升级,极大地推进了比特币钱包的发展与完善。比特币钱包属于比特币产业链的下游,是储存比特币的方式。比特币钱包由比特币地址、公钥和私钥组成。而比特币交易所是一般用户获取比特币的主要途径,比特币通过交易所流通。此次比特币钱包的升级便利了比特币的交易,交易量的上升促使了比特币价格的上涨。

  ⑷非洲最大电商Bidorbuy正式接受比特币支付。

  ⑸比特币在日本成为合法支付方式,交易所升级KYC流程。这些事件促进了比特币市场接受度和认可度的提高,共同推动了比特币价格的大涨。

  2017年8月比特币价格大跌,随之反弹,之后涨跌互现但价格持续下行至今。2017年8月比特币在原有的主链上硬分叉,产生新的数字货币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9月中国人民银行、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等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定性ICO是未经批准的非法融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比特币交易平台随之退出市场,一夜蒸发数百亿美元。2017年10月中国比特币交易所全面停止交易。

  传统金融机构介入比特币市场后,比特币价格走势波动更为剧烈。2017年12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比特币期货,代码“XBT”,首个交易日盘中大涨逾20%,两度触发熔断机制。在2017年12月高位前一年,比特币价格稳步上涨。而比特币期货上市之后,比特币价格大涨大跌的现象频现。直至近日比特币价格跌破3500美元的低位。

  

  比特币价格的波动影响着整个加密货币市场;与此同时,其他主流数字货币价格近期也呈现惨淡走势。以太坊同样从2016年7月上市以来价格平稳,在2017年初开始走高,随后涨跌交替,在2018年1月达到价位最高点1419.96美元。随后暴跌逾70%,虽在4月有一定反弹,但从5月至今价格连续下跌,距离最高点价位跌幅达到90%。ETH、EOS、Litecoin和XRP等主流虚拟货币的价格也下跌了80%以上,其他数千种非主流数字货币的价格也都普遍暴跌了90%到99%。

  我们可以看出各数字货币的涨跌大体趋势和幅度具有一致性。莱特币在2017年10月开始大涨,随后在12月下跌,紧接着以太币在12月开始大涨,同样在两月之后大幅下跌。之后两个币种皆涨跌互现,并都呈下行趋势。

  

  比特币产业链上游挖矿环节也因此次大跌遭受损失。在本轮大跌之前比特币走出大牛行情,提升挖矿总成本,造成后续市场新增入场者和算力不足。由于此次比特币跌破矿机关机币价,矿机价格倒挂,造成挖矿成本高于盈利,矿工亏损严重纷纷退场,矿机价格暴跌,矿场受到重挫。在此前比特币牛市行情时,入场者很多,因此矿机价格水涨船高。而随着近期比特币价格持续暴跌,许多具有挖矿业务的公司和矿场不得不暂停比特币挖矿业务。

  

  数字货币与全球金融资产风险

  作为高风险资产,数字货币受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影响而价格下跌。从2018年初开始,伦敦交易所黄金价格和标普500vix波动率就呈现向下趋势,到10月黄金和标普500指数呈现上升趋势,近期又有所下降。虚拟货币市场或受金融市场波动影响,自2018年初开始同呈下行趋势。与黄金不同的是,比特币虽然被称为“数字黄金”,但具有投机性,市场会因风险厌恶而抛售虚拟货币,因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容易大涨大跌,无法像黄金一成为避险性资产。

  

  市场下行的同时,科技股回调,业绩和股价遭受重挫。由于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暴跌,主流芯片制造商股价遭到重挫。英伟达为例。英伟达是一家人工智能计算公司,其发明的GPU计算能力强大,被广泛用于大数据分析和数字货币挖矿上,从一家游戏显卡公司跻身为明星高科技企业。自上市以来,英伟达的股价稳步上升,在2018年10月达到292.47美元的高位,随后急速下跌,于12月3日收于170美元,跌去42%的股价。英伟达股价走势与标普500走势基本相同,而在近期比特币暴跌后,或因受其影响,科技股股价下挫,带动标普500指数回调。英伟达股价更是大幅下跌,偏离标普500股价走势。

  

  我们把这次大跌归结为三点原因。

  (1)市场因素和监管压力。受到全球比特币市场下滑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市场对虚拟货币持消极态度。加之11月美国证交会对加密货币创始人实施处罚,同时推迟发行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ETF上市受挫,在监管压力下比特币价格持续承压。此外,各国央行都在积极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这一举措可能不利于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的发展。

  (2)比特币社区技术迭代。比特币社区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更新,更新之后分叉出现新的数字货币。在技术迭代的过程中新产生的数字货币或修正比特币的缺陷,与比特币抗衡。例如以太币,修正了比特币没有图灵完备的缺陷,但同时以太币自身也具有性能不足的问题,如交通拥堵、手续费昂贵等,这也使得新的加密货币竞品频出。技术迭代对于数字货币的完善升级是利好,但同时也会造成币圈内部争斗,引发市场混乱、打击投资者信心。此次大跌最受市场瞩目的原因即是新的加密货币BCH的分叉所引发的算力大战。

  

  (3)加密货币共识算法失败的可能。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交易中,加密货币利用密码学和数字签名来防止不正当交易。这一方法又被共识所加强,即在分布式系统中,如果一个节点想放入不正当交易,这个交易不会被纳入长期共识链的原因是绝大多数节点是诚实的。因此防止恶意攻击依赖于共识,因为诚实节点总是选择延展最长的共识链。

  当比特币网络中存在51%算力被攻击时,会导致共识失败,使人们对比特币失去信心。在比特币网络中共识失败的情况下,并且存在一个在比特币网络里实际掌握了51%算力的攻击者时,这个攻击者可能会摧毁市场对比特币的信心。在这种算力的攻击下,可能会出现大量双重支付尝试,诸如节点不延展最长的有效分支,或者发生其他攻击,市场有可能会对比特币失去信心,比特币汇率会遭到重挫。而实际上,如果人们知道有一方控制了51%的哈希算力(hash power),即使没有发动任何攻击,大家也可能会对比特币失去信心。2018年5月,51%攻击就曾在比特币黄金(BTG)爆发。

  

  近日大跌的核心原因:比特币现金(BCH)分叉

  2018年5月以来比特币一直位于熊市区间,基本面没有出现直接利好,新增资金不足。除去监管压力和共识失败的因素外,数字货币分叉是引发市场更广泛讨论的影响因素。

  近期比特币大跌,加密货币比特币现金(BCH)分叉事件的讨论甚嚣尘上。比特币现金(BCH)是基于比特币的基础上分叉出一条链而产生的新数字货币,类似于“山寨比特币”。而BCH又分叉成了比特币ABC和比特币SV,并就“哈希能力”即运用算力扩展区块链来相互竞争。

  比特币“分叉”即修订比特币协议并引入一些新特性,类似于软件升级。而不同于软件升级的是,比特币修订协议时网络里某些节点会无法及时更新新版本,产生大多数节点更新而少数没有更新的情况。在扩展新区块时,根据产生的不同后果,比特币分叉可以分为“硬分叉”和“软分叉”。

  

  (1)“硬分叉”,即通过修订协议引入新的特性,会使前一版本的协议失效,即老规则禁止新规则允许的行为。也称为永久分叉。这种情况下,没有更新的老节点会被新节点认为无效,因此新老两种节点产生分叉,各自扩展认定有效的分支。

  2)“软分叉”,是使现有核验规则更严格,即老规则允许新规则禁止的行为这使得新节点会拒绝一些不合格的区块,因而产生很多临时的小分叉。

  

  此次的BCH分叉事件属于硬分叉。11月16日SVPool矿池挖出最后一个公共区块后,BCH劈成两半,分叉出比特大陆支持的比特币ABC链和澳本聪带领的比特币SV链。算力大战给数字货币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也在交易上给用户造成资金损失。算力大战中双方均付出不小代价,也降低了投资者和矿工对比特币的短期稳定性的信心。BCH算力大战的发生导致比特币持有者担心比特币受攻击,因而避险性抛售加剧。同时,受益于BCH算力大战,比特币网络的算力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对于数字货币的未来走势,市场看好看空各成一派,并未形成共识。数字货币的价值来源于价值认同,一旦市场不认同了,价值共识链条也将断裂。主导数字货币未来价格以及广泛走势的因素包括市场监管的松紧程度和性质,数字货币被市场接纳的程度,数字货币期货市场的发展程度,数字货币效用和其基于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来看,部分国家和地区推出一些利好数字货币的政策,然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于数字货币仍是监管升级的状态。市场情绪对于数字货币仍不稳定。许多商家和支付机构正试图支持数字货币支付,意味着数字货币在传统的支付场景中正取得进展,未来也可能成为新的市场交易形式。

  监管升级毫无疑问对目前的数字货币是较大的利空,但是监管完全拥抱数字货币似乎也并未意味着利好。近期的比特币现金(BCH)分叉让社区与交易人员对未来虚拟货币的前景产生进一步较大的分歧。分歧在于,非常看好数字货币大前景,并不等于看好比特币乃至其他数字货币,在某些假设下有可能是相互矛盾,比特币种种内在的技术缺陷也许意味着它并不完全适合作为货币,而修改这些设定势必需要硬分叉乃至多次,而每一次硬分叉之后意味着部分支链价值的陨灭。如果投资者非常看好虚拟货币的前景,那么大概率后续还会推出清算、保密机制更加完善的升级版,若各国监管部门也看好虚拟货币前景而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那对于现在的诸多数字货币而言,很难判断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数字货币正站在一个微妙的十字路口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206/n557484557.shtml report 6011 作者:中信债券明明团队来源:明晰笔谈2018年是比特币诞生的第十年,值此之际,比特币迎来了大崩盘。进入11月以来,比特币价格持续下跌。11月25日比特币跌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