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FMBA校友风采 | 苏仲博:从海南到北京,空中飞人的双城求学记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苏仲博,清华-香港中大FMBA2016级,中信期货海南分公司总经理
苏仲博,清华-香港中大FMBA2016级,中信期货海南分公司总经理

  当周五傍晚来临,身边的同事们正在为一周工作圆满结束准备安享周末之时,苏仲博总是默默地收起行囊,带上一两本书,匆匆赶到海口美兰机场。即将等待他的是三小时四十分钟的飞行,以及充实又令人期待的FMBA学习之旅。

  从海南到北京:

  不可复制的人生经历是你的财富

  回忆起FMBA的两年求学时光,苏仲博最难忘的是郦金梁老师讲授《金融学原理》时的一句话——“逻辑可从外部获得,体验必须亲身感受”。

  “这似乎也是我选择大老远来清华读书的原因吧”,他笑着说。

 

  市场营销专业的苏仲博毕业后机缘巧合地在金融行业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先后在证券和期货公司的历练更加坚定了他从事金融行业信心。“期货行业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整个金融系统的成熟,如果能提升对金融行业全局性的了解与认知,本身也会提升自己对期货行业的理解”,他希望有机会能为职业发展“充充电”。

  在中信证券组织的一次封闭培训学习期间,苏仲博结识了清华经管本硕博连读的同事。在他的强烈推荐下,苏仲博发现清华-香港中大FMBA这个项目正好同时满足了他想系统学习金融和管理的两大诉求。

  在对比了国内同类项目并且综合考虑了课程设计、师资配置、时间安排和历届校友资源等因素后,他下定决心成为一名“清华人”,经过了两年的准备与奋斗,终于在2016年正式入学清华-香港中大FMBA项目。

  起初,苏仲博申请FMBA的选择受到了朋友们的质疑,“在大家的认知中,海南与北京相隔千里,为什么非要舍近求远呢?真的能坚持下来吗?”

  两年内出勤率排名全班前三的记录,是苏仲博给出的最终答案。

  “我特别享受‘双城记’的过程”,他说。每个周五晚上,离开美丽的海南岛,穿过繁华的京城,走进宁静的清华园,苏仲博觉得这段经历是对人生的一种加持。

 

  苏仲博还和同样作为“外地”学生,来自青岛海尔金控的豆传营成为了在北京求学时期的“舍友”。一起上课交流,一起听老校友讲家国情怀,和同学们看《无问西东》,听扎克伯格的清华演讲……他似乎找回了久违的大学时代的感觉,两年的双城奔波也带给他超出预期的满足感。

  从海南到北京的每次飞行都是一次经历的飞跃,而经历本身就是最宝贵的财富,“来到FMBA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之一”,苏仲博感慨道。

  从证券到期货:

  让脚步和想法在一个方向上奔跑

  作为FMBA2016级北京班唯一一位从事期货行业的同学,苏仲博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

  2008年本科毕业后,苏仲博入职了国泰君安证券海南分公司。经过基层部门的锻炼,他成为分公司IB部(期货介绍业务部门)负责人,管理期货业务的联络与拓展。彼时的苏仲博突然感到一丝迷茫,“在证券公司里,除了我们这个部门,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开展证券业务,我就像个‘异教徒’,”他补充说,“毕竟期货市场几乎是不分牛熊的,因此很难和周围的同事们产生共振,甚至有些时候是相反的感觉。”

  经过了一年多的思考,加之对期货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苏仲博决定从证券公司离开,投入到期货行业去发展,让脚步和想法在一个方向上奔跑。

  中信期货给了苏仲博一个广阔的平台。2014年初,他作为中信期货海南地区负责人,面临着从零开始筹建公司在海南区域的第一家经营网点的艰巨使命。创业之初,选址、租赁、装修、招人、监管沟通、对总协调等所有工作事必亲力亲为,苏仲博背着“海南省证券期货分支机构最年轻老总”光环的压力,最终为中信期货在海南布局开辟了新的天地。

  从独立负责经营分公司的第三年起,中信期货海南分公司已在人员团队、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方面已然成为海南省期货行业的一面旗帜。“尽管期货是一个偏小众的行业,但中信给了我更广阔的视野、更大的平台、也赋予了我更大的责任,培养练就了我的管理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苏仲博说。

  期货行业的本源是风险管理、初心是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苏仲博的心里始终有这样一份“经世济民”的情怀。谈起职业生涯里的成就感,“利用期货专业进行创新金融扶贫的工作算是一件”。

  “2017年,苏仲博带领中信期货海南分公司参与到全国第一批“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中,金融扶贫不仅仅是金融方案的敲定,更需要的是深入田间地头的调研,了解贫困胶农的诉求,方案的反复探讨及优化,项目最终作为中信期货第一单“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落地并获得上期所的荣誉表彰。苏仲博积极的履行一个期货人的行业职责,也践行了期货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为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从职场到生活: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如今,苏仲博已经从FMBA毕业,但项目带给他的影响却还在继续。“FMBA项目几乎完美地提供了国内金融领域顶级的系统性知识和资源,对我职业生涯的发展与一生的成长都非常有帮助。”

  直以来在海南上学和工作的苏仲博,外地出差只是蜻蜓点水。而现在,北京这座城市让他产生了羁绊。“在飞机上读书、写作业的两年非常充实”,迄今他依然保持着抓紧零碎时间阅读“充电”的习惯。每次飞往北京时,苏仲博心里还保留着一份期待和惊喜,盼望着与清华园里美好的人与物的不期而遇。

  “两年学习的时光里,也很有幸能在清华园里因摄影结识了一些好朋友”,他笑着说。目前,苏仲博担任清华经管学院摄影协会的理事兼副秘书长,时常同摄影协会的伙伴们一起开展有意义的、发现美的活动。

  仲博也加入了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利用业余课余时间也热心地为海南校友会贡献着力量。谈起这段经历,他感叹道:摄影不仅使他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也给了他一双发现日常的美的眼睛。“当你的照片升级为作品,会给生活里带来工作减压的乐趣和渠道。”

  由于从事高风险的金融行业,日常工作中的苏仲博作为管理者严谨收敛、严肃克制,是“静若处子”的状态。而在生活中,他坦言自己“还是个孩子”,比较随性和任性,随时又切换成“动若脱兔”的状态。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是苏仲博对自己的期许。“未来我还会坚守在期货行业,追随公司的战略步伐,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管理能力,努力为公司和行业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清华-香港中大FMBA是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发挥各自专长合力打造的国内首个金融财务MBA项目,旨在培养既熟悉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兼备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和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的金融行业未来领航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217/n558444354.shtml report 4231 苏仲博,清华-香港中大FMBA2016级,中信期货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当周五傍晚来临,身边的同事们正在为一周工作圆满结束准备安享周末之时,苏仲博总是默默地收起行囊,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