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兴业定量任瞳团队】小盘股表现占优,高盈利质量个股受青睐

XYQUANT 阅读(0) 评论()

  《投资·宽角度》(20181223):小盘股表现占优,高盈利质量个股受青睐

  本周投资视点

  1、价值表现占据优势

  从过去一周价值和成长的相对表现来看,价值表现相对占优,在我们跟踪的大类风格因子中,价值和成长的行业中性多空组合收益分别为0.25%和-1.27%。价值因子中的未来12个月的预期市盈率(EP_Fwd12M表现进入前十,同时价值因子中的单季度市盈率(EP_SQ)、滚动过去12个月的市盈率(EP_TTM和成长因子中的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Gr_Q_Sale表现进入后十。

  2、小盘股表现占优

  从大小盘维度来看,过去一周小盘股表现明显占优,流通市值的对数(Ln_FloatCap表现在我们跟踪的所有因子中排名第一,其行业中性多空组合收益达3.52%。

  3、高盈利质量个股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周盈利质量因子表现强势,流动比率(CurrentRatio长期债务权益比(LTDebt2Equity等因子表现均进入前十。

  4、本周观点

  从价值成长维度来看,过去一周价值表现相对占优。从大小盘维度来看,过去一周小盘股表现明显占优。此外,过去一周盈利质量类因子如流动比率、杠杆比率等表现强势,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极低的情况下,具有较高盈利质量的个股有望成为避风港。

  根据我们的模型,当前经济增长预期偏弱、通胀预期有所提升、流动性还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因子上我们不进行超配低配

  市场回顾

  过去一周主要市场指数全线下跌。上证综指下跌2.99%,沪深300指数下跌4.31%,深证成指下跌3.83%,中证500指数下跌2.44%,中小板下跌4.88%,创业板指下跌3.06%

  过去一周行业指数全线下跌,农林牧渔、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通信钢铁等行业表现居前,房地产、石油石化、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表现居后。年初至今,所有行业中餐饮旅游表现最优,下跌10.10%。

  图1、主要市场指数本周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2、行业指数本周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股票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以及估值之间的差异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当前市场上自下而上选股机会的大小。过去一周,个股两两相关系数中位数比上周明显下降。国证1000指数和国证2000指数估值差均比上周明显减小,短期内选股机会有所减少。

  图3、A股所有股票两两相关系数中位数(过去一年)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4、国证1000估值差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5、国证2000估值差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因子表现

  从过去一周价值和成长的相对表现来看,价值表现相对占优,在我们跟踪的大类风格因子中,价值和成长的行业中性多空组合收益分别为0.25%和-1.27%。价值因子中的未来12个月的预期市盈率(EP_Fwd12M表现进入前十,同时价值因子中的单季度市盈率(EP_SQ)、滚动过去12个月的市盈率(EP_TTM和成长因子中的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Gr_Q_Sale表现进入后十。从大小盘维度来看,过去一周小盘股表现明显占优,流通市值的对数(Ln_FloatCap表现在我们跟踪的所有因子中排名第一,其行业中性多空组合收益达3.52%。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周盈利质量因子表现强势,流动比率(CurrentRatio长期债务权益比(LTDebt2Equity等因子表现均进入前十。

  图6、过去一周因子表现(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十个因子)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从年初至今因子表现来看,反转因子中的过去一个月收益率(RTN_20D)、过去三个月的收益率(RTN_30D)、过去60个月的收益率(RTN_1200D表现均进入前十。此外,价值因子中的市净率(BP_LR市销率(SP_TTM单季度市盈率(EP_SQ表现均进入前十。此外,技术因子中的过去一个月的日均换手率(TurnoverAvg_20D)、过去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额(AmountAvg_20D偏度指标(RealizedSkewness_240D年初至今表现也进入前十。

  图7、年初至今因子表现(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十个因子)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从因子滚动52周的表现来看,2017年表现强势的价值类因子如EP_SQ、BP_LR,等因子2-4月表现表现逐渐陷入低迷,但4月份之后表现又逐渐走强。此外,在经历了2017年的大幅回撤之后,规模因子Ln_FloatCap二月底开始出现明显反弹,但6月之后再度陷入低迷,近期表现强势复苏。

  图8、因子滚动52周表现(表现最好的五个因子)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9、因子滚动52周表现(表现最差的五个因子)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12-图14我们给出了价值、成长、反转、情绪、交易行为和规模6大类风格因子过去三年以来的表现。过去一周价值、成长、反转、情绪、交易行为和规模因子的行业中性多空收益分别为0.25%、-1.27%、-0.33%、-0.59%、-1.64%和3.52%。

  图10、价值、成长和情绪大类风格因子过去三年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11、反转和交易行为大类风格因子过去三年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12、规模因子过去三年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本周观点

  我们从选股因子超额收益来源的探讨出发,指出了因子择时理念的来源是时变的因子风险溢价,而风险溢价的波动来源于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动。 因此我们从因子选股能力跟宏观基本面及大类资产表现进行对照分析,考虑到选股因子在宏观风险暴露上的共性, 提出了基于六阶段经济周期的划分来对Barra选股因子(Leverage,EarningsYield,Growth,BookToPrice,Size,NonlinearSize)进行分类,进一步实现因子择时。整体的流程和实现细节参见我们于2018年1月2日撰写的《猎金系列十九——宏观视角下的动态多因子模型》报告。

  从价值成长维度来看,过去一周价值表现相对占优。从大小盘维度来看,过去一周小盘股表现明显占优。此外,过去一周盈利质量类因子如流动比率、杠杆比率等表现强势,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极低的情况下,具有较高盈利质量的个股有望成为避风港。

  根据我们的模型,当前经济增长预期偏弱、通胀预期有所提升、流动性还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因子上我们不进行超配低配

  风险提示:本报告模型及结论全部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当市场环境变化时,存在模型失效风险。

  证券研究报告:《投资宽角度20181223:小盘股表现占优,高盈利质量个股受青睐

  任瞳

  周靖明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7070009

  -------------------

  更多量化最新资讯和研究成果,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XYQUANT)!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使用本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及法律声明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并不对使用本报告所包含的材料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相关的其他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说明,本报告中所引用的关于业绩的数据代表过往表现。过往的业绩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回报的预示。我们不承诺也不保证,任何所预示的回报会得以实现。分析中所做的回报预测可能是基于相应的假设。任何假设的变化可能会显著地影响所预测的回报。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的转载,本公司不承担任何转载责任。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可能会持有本报告中提及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因此,投资者应当考虑到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请勿将本报告视为投资或其他决定的唯一信赖依据。

报告中投资建议所涉及的评级分为股票评级和行业评级(另有说明的除外)。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或深圳成指为基准。

行业评级:推荐-相对表现优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中性-相对表现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持平;回避-相对表现弱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

股票评级:买入-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大于15%;审慎增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15%之间;中性-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5%之间;减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小于-5%;无评级-由于我们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专家、嘉宾或其他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人士的演讲、交流或会议纪要等仅代表其本人或其所在机构之观点),亦不构成任何保证,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平台内容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或转载本平台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见谅。在任何情况下,作者及作者所在团队、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平台旨在沟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