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硅谷见谷底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人们始终认为硅谷处在积极的进步之中,但是在2018年,无数事实证明,硅谷正遭受“谷底审判”。

  12月25日,外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盘点了一批2018年硅谷企业的负面新闻,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对此进行了编译及梳理,希望予国内各类科技型公司和初创企业以警示。

  “安卓之父”安迪·鲁宾的9000万美元离职补偿及性丑闻曝光:

  2018年,全球反性侵运动“#MeToo(我也是)”的大规模开展,让人们意识到性别平等、公平对待女性和弱势群体的重要性。

  随之而来的是,科技行业的性别歧视等丑闻被大量曝光。

  10月份,《纽约时报》的一份调查报道详细披露了安卓联合创始人安迪·鲁宾在2014年离开谷歌时得到9000万美元“封口费”的真正原因。

  当时,谷歌隐瞒了这名高管与谷歌多名员工存在不正当关系,以及他在公司期间曾被指控存在性骚扰行为。

  连谷歌这样的公司都无法保证女性员工的工作安全,行为不端的高管甚至可以免受惩罚。

  该报道推出时,大量谷歌员工对公司的包庇行为表示抗议。

  此后,在旧金山的一场集会上,谷歌员工要求,结束在骚扰和性别歧视案件中强制仲裁的做法,保证平等的离职补偿及晋升机会,以及建立一个透明、包容的程序,让员工能够以安全、匿名的方式举报性不端行为。

  目前,安迪·鲁宾已经离开他一手创办的智能手机公司Essential。

  第一起自动驾驶汽车死亡事件发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当时一辆Uber SUV撞上一名女子,导致其当场死亡:

  虽然该辆自动驾驶汽车上乘坐着一名Uber测试人员,但她没能阻止这场意外的发生。

  根据坦佩警察局发布的一份警方报告显示,在43分钟的试驾过程中,司机一共低头看手机204次,并始终播放着音乐。

  执法部门认定,在11.8英里的总行驶里程中,有3.67英里(约31%)的时间内该位“司机”并没有注意驾驶情况。

  随后,Uber暂停了多项测试,并发布了一份安全报告,详细说明了该公司将如何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中增加预防措施:报告承诺将安排两名测试人员一直坐在前座,并启用自动刹车系统。

  这起事故立即引发了业界有关保险和责任问题的讨论,同时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也介入调查。

  Uber是否吸取了教训我们不得而知。但近日,该公司得到了宾夕法尼亚州的许可,恢复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项目。

  贾马尔·卡肖吉被沙特特工暗杀,硅谷初创企业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沙特王国:

  10月23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贾马尔·哈肖吉被沙特政府特工暗杀,震惊世界。

  硅谷创业公司的大部分资金来源于软银的愿景基金。而该笔基金最大投资者正是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IF)。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素来与美国大部分科技公司CEO关系密切。沙特王国对美国初创企业的投资总额远远超过任何一家风投基金的融资总额。

  令人唏嘘的是,硅谷并没有一个创业公司因此拒绝与软银合作。

  这似乎代表着,沙特阿拉伯的资金正继续扭曲美国的风投界。

  随着软银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科技公司创始人和CEO们面临着一个相同的问题,即用“黑钱”来做“好事”是否合适。

  Facebook的挣扎:

  Facebook的2018年起始于扎克伯格的一篇文章,他在文中表示要把“修复”Facebook作为年度个人挑战。

  这家社交网站在2017年背负了许多批评,人们指责扎克伯格在打击假新闻方面缺乏力度,并认为俄罗斯利用Facebook干扰大选。

  此外,Facebook中的网络暴力事件也在不断增加。

  人们意识到,盲目地浏览Facebook信息流完全是在浪费时间。

  然而,这些问题还没有结束,Facebook就发生了两次重大安全丑闻。

  在Facebook被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渗透后,扎克伯格出现在了美国国会面前接受质疑。2014年,剑桥分析以欺骗用户和Facebook的方式获得了这家社交网站5000万用户的数据。

  几个月后,Facebook再次披露,黑客利用一处漏洞让至少3000万用户的数据处于危险之中。

  用户开始了解Facebook的真实面目:一个由算法驱动,将事实、观点和恶意虚假内容结合在一起的平台。这个平台的设计初衷全是为让用户上瘾,然后从中获利。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人们对Facebook越来越谨慎,市场正准备迎接一个全新的社交网络生态,来摆脱其前辈们的开创性错误。

  苹果公司达到1万亿美元市值,却通过改变设计来“庆祝”iPhone问世:

  对苹果来说,今年是硬件升级频繁的一年。

  MacBook Air用上Retina显示屏;Apple Watch进行了设计大改;iPad Pro告别了Home按钮;新的Mac Mini和升级的Apple Pencil推出……

  8月,苹果的市值达到了1万亿美元。推动苹果超越这一里程碑的根本原因竟是iPhone新机型的高额售价。

  但是,尽管苹果公司仍然利润丰厚,但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

  今年年底,美国科技股遭受重创。尽管苹果似乎比大多数公司更好地经受住了这场风暴,但它在高端硬件上的创新能力已经达到门槛。

  随着大型科技公司变得越来越富有,关于反垄断和监管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这是为了确保它们不会拥有太多的经济权力。

  特斯拉CEO埃伦·马斯克因证券欺诈被起诉:

  8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宣布,他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已获得融资。

  有人质疑:这种声明方式并不合法。

  但马斯克抱怨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特斯拉“经常受到卖空群体的诽谤攻击,给我们的品牌造成了巨大伤害。”

  结果证明,马斯克确实会见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代表,后者告诉他,他们买了特斯拉约5%的股份,并且对将该公司私有化感兴趣。

  然而,这一切只是口头承诺,马斯克也没有就私有化事宜通知纳斯达克。

  9月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马斯克提起诉讼,指控他在Twitter上发布的“虚假和误导”信息涉嫌证券欺诈,并试图将他赶出特斯拉。

  马斯克在被指控两天后与SEC达成和解,辞去了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CEO。马斯克和特斯拉还被责令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按照法定程序,发给受损的投资者。”

  上市公司应该重视股东的利益。而马克斯破坏了投资者信任。

  作为代价,马克斯为此支付了4000万美元和董事会席位。而特斯拉董事会也应吸取教训,为平衡高层权力做更多的工作。

  亚马逊的HQ2骗局:

  科技工作为城市带来了新的财富。

  亚马逊在美国各地展开了一场场路演,公司称之是为寻找其第二总部,并将该项计划命名为“HQ2”。

  无论选址在哪,亚马逊庞大的零售和云业务的无疑会给当地带来财富、创新、就业和投资等大量机会。

  人们最初希望,这家零售业巨头能选择美国中心地带的城市,推动像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密歇根州的底特律这样的城市发展就业,成为新兴的科技中心。

  但最终,亚马逊决定分为两个地点:纽约(长岛城)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

  外界对此的回应则是满满的愤怒。

  有分析指出,许多城市向亚马逊公布了自己的各项数据,以证明它们有能力担任该公司的第二总部。反过来,亚马逊收割城市的数据为己所用,并从最终成为其第二总部的城市获得了逾2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但分析师丹尼·克莱顿认为,亚马逊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他称,亚马逊是一个实体,因此有权做任何决策,比如让城市申请并提供各种信息,来说明为什么这些城市是新总部的最佳选择。也许该公司忽略了所有申请,也许这是一种数据收集策略,也许是它需要宣传。但它能让该公司做出最正确的决定。

  编译:吴澄然 王阁

  文章来源:TechCrunch

  原文标题:Silicon Valley’s year of reckoning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225/n559234673.shtml report 4229 人们始终认为硅谷处在积极的进步之中,但是在2018年,无数事实证明,硅谷正遭受“谷底审判”。12月25日,外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盘点了一批2018年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