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艺一体韵 千年不觉陈——儒商梁仕爵在港中大两岸四地“华语诗歌论坛”上夺冠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2018年12月5日上午,由香港国际创意学会、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国学中心联合主办的两岸四地华语诗歌高峰论坛及颁奖典礼在香港中文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华语诗歌的发展与现状”,谢冕、商震、李元胜、大解、蓝野、朱寿桐、庄伟杰、黄坤尧、古月、潇潇、庄云惠、度母洛妃、蔡丽双、傅天虹、林子、梁仕爵、盼耕等六十多位兩岸四地的著名学者、诗歌评论家、魯迅文学奖得主、诗人,以及埃及诗人、翻译家顾德和日本诗人玛奇出席了论坛。中央人民政府驻港办文宣部和港府民政事务部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本次论坛探讨在当前社会形态下华语诗歌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思路,以促进华语诗歌的进一步发展。

  华厦建设集团董事长梁仕爵(天爵奇观博艺馆馆长)曾在国家级媒体如光明日报、人民网、《诗坛》发表60多幅诗书画艺术作品。梁仕爵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五艺一体韵,千年不觉陈——天爵奇观改良古典诗词,独创“应用型”新诗体赏析》的精辟演讲,内容包括诗词、书法、画石、篆刻、红木屏风五艺一体理论。重点阐述了古典诗词五大方面革新理论,发出中国诗歌要引领世界诗坛发展方向的呼吁,提出改良格律创建有时代特色的“应用型”新体诗共25条见地:

  一、古典诗词惟创新格律理论才有生命力

  1.古典诗歌创新的客观性和必然性。

  2.当代新词语复音词与格律诗单音词多不协律,古典诗词只有破金科玉律才能迎来“第二春”。

  3.古典诗歌的创新应探索规律性换韵,改革诗联平仄相对为词性对仗更佳。

  4.创作上承经典下接地气的特大拗救诗和接龙格律诗。

  5.改进唐诗用韵技法和宋词押韵规则,让诗词走出课堂贴近大众。

  二、千古绝唱诗情大于诗格,创新要在格律和自由诗之间找共点

  6.汲取古典养分应用新词语作诗内容(意蕴)决定形式(音律)。

  7. 改良格律诗白脚和韵脚互押平仄声韵,可押双(多)韵并借鉴《诗经》用韵。

  8.格律诗(绝句)兼容古风寓藏头诗于一体。

  9.整合古风 、格律、自由词组的优点,创立“古典诗+词性宽对”产生应用型的“变格宽律”新体诗(宽律诗)。

  10.接通民歌和古典诗歌的韵宗脉络、为自由诗输血健体;创建三诗融合的新型特色诗(新特诗)。

  11.为显而易见统一使用现代汉语词典的普通话四声调作诗,中止平水韵和中华新韵。

  三、 “天人合一艺术”理论和“五艺一体”创意,革新千年文人画

  12.“五艺一体”全图独领风骚,创新古今文人画。

  13.题画诗要揭示象外之象抒发景外之景、奏响弦外之音一诗多读。

  14.博艺馆以“诗中有画”陈列、以“画中有诗”解说意境新奇特。

  15.自创诗书画石屏咏叹三山五岳,为观光游学开万卷书。

  16.“天人合一艺术”理论具象化是天然物象与人文意象相融合。

  17.首创天然艺术为母体的“天人合一艺术”,革新传统艺术内涵和外延文旅品牌。

  四、作诗填词需要文化积淀和声韵美艺文并举

  18.一首格律诗词最佳是没有文字犯复。

  19.诗歌写作要豪放度和声韵美并举。

  20.天然石画诗词书法木刻屏风收藏六艺皆馨。

  21.信息时代吟诗作对的类型和诗质应超越古人。

  五、人格精神境界和诗词意境提升的双重追求

  22.拓创连环词使诗意魅力提升为哲学美。

  23.自题诗词书法是古典文人画和文艺升华的灵魂。

  24.自由诗味乏善可陈亟待提升,古典诗词乃国学精粹应改造振兴。

  25.吟诗炼句殚精竭虑,掌握窍门就欲罢不能。

  梁仕爵对诗歌的革新理论和分享创作经验独树一帜,详见《天人合一艺术——天爵奇观创立诗书画石屏“五艺一体”特色新作》。受到与会港澳台诗人、文艺评论家和中国诗坛元老原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诗歌泰斗谢冕、《诗刊》杂志社商震总编、鲁讯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及大解、香港国际创意学会首席会长向雪怀(著名词曲家)先生、香港著名女诗人华星诗坛主篇兼论坛大会主席何佳霖女士的一致好评,因而获得了论坛组委会授予“华语诗词创新贡献奖”、“华语诗歌杰出创作奖”,是本次论坛上唯一获两项殊荣者。

 
 

  上图为梁仕爵在2018年两岸四地华语诗歌高峰论坛上作题为《五艺一体韵,千年不觉陈——天爵奇观古典诗词特色与创新》的演讲。

 

  图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原总编辑、现任作家出版社常务副总编商震先生和凤凰卫视何亮亮副总监为梁仕爵颁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226/n559321701.shtml report 3405 2018年12月5日上午,由香港国际创意学会、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国学中心联合主办的两岸四地华语诗歌高峰论坛及颁奖典礼在香港中文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华语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