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国辉:供应链思维帮助地方政府打造核心竞争力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26日下午,国内首家供应链上市公司怡亚通在深圳举办“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暨怡亚通综合商业服务平台发布会”。

  在嘉宾对话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副行长姚玉平,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健航,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执委会主任张希波,怡亚通集团董事长周国辉,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怡亚通集团副总裁李程围绕现代供应链发展、综合商业服务平台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发言。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辉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辉

  周国辉在嘉宾对话环节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我国流通行业需要整合

  周国辉介绍,怡亚通八年前进入流通行业,现在已经在全中国将近300个城市建立上下游共享平台,帮助上游企业直供终端,帮助终端企业采购上游商品。

  怡亚通用供应链思想建立共享平台,推动流通行业转型升级。现在流通行业仍存在“散、乱、穷、小”的现象,不仅流通行业,包括物流业都需要整合,怡亚通就是打造了这样一个供应链共享平台,把分销能力、营销能力、覆盖能力、服务能力建起来,提升竞争力,助力品牌做大做强。

  周国辉认为,通过整合、共享和创新,助力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形成以下这些目标:

  第一,扁平化,即品牌到终端之间扁平化。

  第二,共享化,即建立供应链共享平台,共享平台为上游供货,下游共享平台向上游采购。

  第三,去中心化,即无论在哪里,在全国各地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地方都能享受到城市发展。

  怡亚通打造共享平台,实现新流通三化的目标,推动中国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帮助品牌商、终端建立一个共享平台。

  今天的供应链思维就是整合思维,整合优势思维,整合别人的优势变成自己的优势,整合社会的竞争力变成自己的竞争力,所以地方政府要用新供应链思维,整合优势思维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这是重中之重。

  政府运用供应链思维打造核心竞争力

  周国辉认为,地方政府首先要具备供应链思维,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政府招商也要整合思维,但是目前这个思维不透彻。比如,现在政府不管企业发展的好坏,仅提供场所收取费用。他认为,政府要整合各平台,帮助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发展壮大进而带动政府的税收、就业与发展。

  当然,要整合优势资源,就一定要接地气,不能是空中楼阁,也不能只看到表面,看不到本质。有些地方政府可以思考自己的优势,整合外部资源打造竞争力。比如做小商品市场,就要打造小商品市场的竞争力;如果是做家具的,要通过整合全球优势,集中力量把家具做好。如果中国政府真正能够把整合、创新吃透,每一个地方政府都可以输出竞争力。

  因此,周国辉称,供应链思维能够改变中国,改变地方政府,改变企业,还可以改变人类的命运。希望更多的地方政府拥抱供应链,用供应链的思维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也成就中国供应链的发展。

  供应链“上层建筑”帮企业做精准服务

  周国辉认为,企业都是数字化管理,都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市场在变、营销在变,每个人都是渠道、都是终端,品牌要推动立体营销。

  第一,大数据。周国辉认为,数字化转型当中应顺势而为,推动企业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通过数据找到更多的营销方式方法,共同推动目标精准营销,也会提高供应链的竞争力。供应链“上层建筑”不仅帮企业做精准的服务,还要帮助企业把商品卖出去,这是供应链营销的价值,也是推动供应链增值服务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1229/n559588310.shtml report 2133 26日下午,国内首家供应链上市公司怡亚通在深圳举办“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暨怡亚通综合商业服务平台发布会”。在嘉宾对话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中国工商银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