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9年央行政策前瞻】多数央行加快收紧步伐 美联储暂停加息?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大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主要央行间的货币政策相互影响和制约。而由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存在的差异,央行间货币政策周期也呈现差异和背离。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联邦基金利率一直是美国金融市场的风向标,也是全球市场的“指南针”。美联储(FED)任何大的政策调整均可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

  虽然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主基调是围绕正常化而推进,但由于各经济体之间发展不均衡,主要央行间政策步调并不一致,甚至日益显现出更大的分化和背离:

  央行

  利率名称

  当前利率

  2018年动向

  喊话

  美联储

  联邦基金利率

  2.25%-2.50%

  升息4

  升息是为寻求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且符合经济的持续扩张态势。

  欧洲央行

  再融资利率

  0%

  12月底退出欧版"QE", 尚未启动首次升息

  将维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季末。

  英国央行

  再回购利率

  0.75%

  升息1

  未来货币政策将取决于广泛的经济前景,而这取决于英国脱欧后的本质状况。

  曰本央行

  利率

  -0.10%

  维持利率不变

  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当前极低的利率水平。

  中国央行

  活期存款利率

  0.30%

  降准4次,并于12月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2019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加拿大央行

  隔夜拆借利率

  1.75%

  升息1

  利率需要调高至"中性区间",升息的合适速度取决于"系列因素"

  澳洲联储

  隔夜现金目标利率

  1.50%

  维持利率不变

  低利率为经济提供支撑。

  新西兰联储

  官方现金利率

  1.75%

  维持利率不变

  未来利率的任何行动时间和方向均取决于数据。

  瑞士央行

  3个月LIBOR

  -1.25%-0.25%

  维持利率不变

  现在升息为时过早,负利率政策仍至关重要,瑞郎汇率仍被高估。

  然而,尽管从目前来看,由于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周期显现出分化和背离,但央行政策最终还是服务于经济,随着历史车轮的推进,各国间经济发展的差异将缩小,全球整体货币政策将趋于正常化,央行间政策的背离也终是“殊途同归”。

  美联储本轮升息周期何时止步?

  虽然美联储明确暗示2019年将继续升息,但市场对暂停升息的猜测已甚嚣尘上。

  2018年年底,美联储实现年内的第4次升息,但同时将2019年的升息次数预期自9月份的3次调整为2次。

  

  (美联储点阵图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不过两次的升息力度仍高于投资者的预期,最新的利率期货市场反映出的2019年预期升息幅度不到25个基点的一半。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与此同时,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隐含的升息概率显示,美联储2019年暂停升息的概率为52.5%,升息1次的概率为34.6%,升息2次的概率为8.8%。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2018年12月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2019年将在升息方面更加谨慎。鲍威尔声称,"我们对于2019年有一个强劲的预测,至于进一步的行动,将视经济数据表现而定。"

  2019年,美联储将召开八次货币政策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每次利率决议都将伴随新闻发布会,且升息行动可能是在这八次会议中的任何一次,市场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时间

  2019

  第一次

  131

  第二次

  321

  第三次

  52

  第四次

  620

  第五次

  81

  第六次

  919

  第七次

  1031

  第八次

  1212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国际政局不稳定的大环境下,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的持续紧绷,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升温。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下调了美国2018年及2019年GDP增长预期、PCE通胀预期及核心PCE通胀预期。且对长期中性利率的中值预估自9月份的3%降至2.75%,对2021年底基准利率的中值预估也自此前的3.4%下调至3.1%。这些均表明,美联储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在2018年全年每个季度都实施了一次升息后,决策者越来越承认利率正接近暂停收紧的水平,未来削减升息次数或暂停升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与此同时,互换市场已将美联储本轮升息周期结束时间的预期前移至2019年底或2020年初。且由于投资者愈发担忧经济增长前景放缓,债券市场甚至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最早将在2020年降息。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市场目前对于美联储2019年具体升息多少次,本轮升息周期何时止步,降息又何时启动都有着各种猜想。无论何种可能,最终美联储的动作还是取决于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表现。

  各机构/经济学家对2019年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

  美国银行

  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分别在3月和6月升息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

  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分别在3月和6月升息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

  2019年或迎来周期内最后一次升息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

  美联储在201910月前有可能会降息

  法国巴黎银行

  预期美联储2019年将升息逾2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

  美联储2019年将升息2

  布莱克利咨询集团

  美联储2019年将加倍收紧政策

  摩根士丹利

  美联储在20193月和6月升息后将暂停升息

  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 其它主要央行动向会如何?

  欧洲央行:对于欧洲央行而言,2019年将是尝试货币政策正常化下一步的重要阶段。12月份结束资产购买后,何时启动第一次升息成为焦点。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通胀势头放缓,欧洲央行2019年可能采取极为鸽派的政策立场,从而将第一次升息推迟至年底。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非常明确表示,利率将至少在2019年夏季之前保持不变,这给了其离任前的2次升息机会,分别是9月初和10月末,预计至少会在其中一次升息。

  英国央行:英国央行2019年货币政策前景将受英国脱欧局势的重要影响。脱欧的结果将决定英国未来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命运,从而为之后数年英国央行的政策方向定下基调。

  目前,英国央行预期下一次升息可能会在2019年8月,这一概率暂时维持在70%左右波动。而最终是较这一预期提前还是推迟,更多的将取决于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表示,预计英国央行将每年升息1次,下次升息时点将在2019年5月,但最终还将取决于英国脱欧局势。

  日本央行: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于2019年7月会议上放弃负利率。该行指出,日本央行似乎越来越关注其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的副作用。在允许更高的收益率后,日本央行将等待几个月,然后将部分银行准备金的负利率提高至零。2019年7月会议将是采取此举的好时机,因日本央行届时也将更新通胀和增长预测。

  中国央行:2018年12月19-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声明称,2019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是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其中未提到"中性"一词。

  2019年,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央行定向降息政策以及后续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将打开利率下行空间。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Pictet Asset Management)发表观点称,预期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持续放缓且资金收紧,但中国央行将是唯一仍处于宽松模式的主要央行,预计2019年中国央行将推出相当于3500亿美元的货币刺激措施,相等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点。

  加拿大央行:蒙特利尔银行表示,从12月初加拿大央行鸽派的前景预期来看,预计2019年将升息2次。原油价格走低及消费者对升息敏感度的上升所带来的下行风险已超过了积极因素。加拿大央行走向中性利率的道路将会变得更长。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于2019年4月升息至2%,10月升息至2.25%。

  荷兰国际集团(ING)预计,加拿大央行2019年将继续升息,料在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升息2次,同时不排除一年内第3次升息的可能性。

  澳洲联储: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认为,受GDP以及通胀增长疲软的影响,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之前,澳洲联储都将维持1.5%的官方现金利率不变。道明证券(TDS)也预计,澳洲联储将按兵不动直至2019年第二季度结束。

  新西兰联储:2018年底的一项外媒调查显示,5名经济学家预计新西兰联储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升息一次,1人预计会降息,其他人预计2019全年都将按兵不动。澳新银行(ANZ)则预计新西兰联储将在2019年11月降息,并预计利率在2020年最低降至1%。

  瑞士央行:分析人士预计,2020年一季度之前,瑞士央行都将维持两大指标利率不变,2020年一季度以后方可能升息20个基点,但具体时间点仍可能推迟,或许要等到欧洲央行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大门之后。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90103/n559932811.shtml report 7241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大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主要央行间的货币政策相互影响和制约。而由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存在的差异,央行间货币政策周期也呈现差异和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