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穆迪:亚太区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但下行风险增加丨评级机构Weekly Outlook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 穆迪表示,亚太地区国家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该展望基于稳健的国内基本面,包括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竞争实力、总体充足的外汇储备以及较为可观的国内储蓄,这些都将继续支持政府的信用质量。然而,增速放缓和下行风险有所增加。风险源于美国(Aaa,稳定)和中国(A1,稳定)间的紧张关系、全球融资环境趋紧和逐渐变化的国内政策重点。
  • 穆迪表示,受不错的经济增长和稍有降低的政府债务负担支撑,欧元区国家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尽管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9%,但这足以支持信用质量。然而,贸易摩擦加剧和全球经济放缓是今年欧元区良好宏观经济环境面临的主要外部下行风险。
  • 主权评级调整方面,惠誉将厄瓜多尔B-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
  • 上周(2019.1.7-1.13)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家数3家,上调家数3家。
  • 上周(2019.1.7-1.13)国内债券违约2起,涉及公司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周经济观点

  穆迪:亚太地区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但下行风险增加。(2019.1.10)

  • 穆迪表示,亚太地区国家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该展望基于稳健的国内基本面,包括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竞争实力、总体充足的外汇储备以及较为可观的国内储蓄,这些都将继续支持政府的信用质量。
  • 然而,增速放缓和下行风险有所增加。风险源于美国(Aaa,稳定)和中国(A1,稳定)间的紧张关系、全球融资环境趋紧和逐渐变化的国内政策重点。
  • 经济展望转弱意味着应对信用挑战的窗口正逐渐收窄。
  • 2019年,中美两国的关系可能在涉及贸易、投资、科技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相关摩擦和协调间来回波动。
  • 穆迪预计2019-2020年亚太地区的经济扩张节奏将有所放缓但仍然稳健。2019年,亚洲地区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幅度可能最大,GDP增速中值或将分别降至5.5%和5.2%,低于穆迪2018年的预测水平。亚洲地区发达经济体的增速或将放缓至2.5%。
  • 经济增长将受到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竞争力的支撑,后者受到基建投资的支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和国内储蓄可为应对外部冲击提供较大缓冲。
  • 然而,中美紧张局势对亚太地区投资的抑制作用和对增长潜力的不利影响可能超出穆迪当前预期,因为该地区对中国的贸易敞口较大且区内生产供应链一体化程度较高。
  • 更高的风险溢价则会削弱债务负担能力并增加政府的流动性风险,尤其是对前沿市场。
  • 新兴和前沿市场国内的政策重心正从财政整顿和解决金融部门弱点转移,这将使他们的主权信用风险增加。
  • 对部分发达经济体来说,长期来看,对社会福利和包容性增长的日益关注有利于提升社会凝聚力和政策实施效率,但这有可能会损害短期的盈利和投资能力。

  穆迪:欧元区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2019.1.8)

  • 穆迪表示,欧元区国家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主要受到不错的经济增长和稍有降低的政府债务负担支持。
  • 2018年针对该地区的大部分评级是正面的。目前,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展望稳定的有15个,正面4个。这是自2007年以来,该地区首次没有负面主权信用展望的一年。
  • 尽管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9%,但这足以对信用质量起到支撑。然而,贸易摩擦加剧和全球经济放缓是今年欧元区良好宏观经济环境面临的主要外部下行风险。
  • 保护主义可能升级的不确定性,以及政治分歧引发的对经济政策方向的担忧加剧,可能对市场情绪和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 尽管美国(Aaa,稳定)和欧盟(Aaa,稳定)在去年7月恢复了友好关系,但仍存在美国对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的风险。鉴于经济的开放性,德国(Aaa,稳定)和斯洛伐克(A2,正面)将是受影响最大的。
  • 此外,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由于贸易和金融的联系,最容易受到英国无协议退欧影响的欧元区国家是爱尔兰(A2,稳定)、比利时(Aa3,稳定)、荷兰(Aaa,稳定)、塞浦路斯(Ba2,稳定)和马耳他(A3,稳定)。
  • 在欧元区内部,日益加剧的政治分歧继续改变着传统的议会平衡。这给国家层面的政策方向带来了不确定性,并限制了旨在增强欧元区抗冲击能力的改革。
  • 2019年,欧元区约有一半的主权国家将出现财政赤字,欧元区整体财政赤字将小幅扩大至GDP的0.9%。虽然该地区的政府债务负担将继续逐步下降,但仍占GDP的84%,远高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对于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一些欧元区国家而言,政府负债上升仍将是评级限制因素。
主权评级

  一周评级下调

  • 惠誉将厄瓜多尔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B-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确定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评级上限B-。依据为该国2019-2020年较大的融资需求和在全球融资环境收紧的背景下该国获得融资的不确定性。(2019.1.10)

  一周评级上调

  一周评级

  • 惠誉确定西班牙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A-,展望稳定,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1,评级上限AAA。(2019.1.11)
  • 联合资信确定摩尔多瓦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BBi-,展望稳定。(2019.1.11)
  • 联合资信确定塔吉克斯坦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BBi-,展望稳定。(2019.1.11)
  • 联合资信确定吉尔吉斯坦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BBi,展望稳定。(2019.1.10)
  • 联合资信确定约旦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BBi,展望稳定。(2019.1.10)
  • 联合资信确定老挝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BBi,展望稳定。(2019.1.9)
  • 联合资信确定柬埔寨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BBi,展望稳定。(2019.1.9)
  • 联合资信确定缅甸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为BBi+,展望稳定。(2019.1.8)
  • 联合资信确定白俄罗斯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分别为BBi+和BBi,展望稳定。(2019.1.8)
国内机构评级

  上周(2019.1.7-1.13)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家数3家,上调家数3家。

  • 评级下调

(可点击查看大图)

  • 评级上调

  

  (可点击查看大图)

国内债券违约

  上周(2019.1.7-1.13)国内债券违约2起,涉及公司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

(可点击查看大图)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90115/n561070958.shtml report 4692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穆迪表示,亚太地区国家2019年主权信用展望稳定。该展望基于稳健的国内基本面,包括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竞争实力、总体充足的外汇储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