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股东152亿违规投资濒危 *ST天威跟风陷光伏梦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审计署2013年对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的结果,曝光了*ST天威(600550.SH)第一大股东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天威集团)当初在新能源的巨额投资几乎全部为贵。

  该审计结果表明,兵装集团旗下天威集 团新能源等投资存在决策不规范、效益不佳甚至严重亏损等问题。其中,2008年至2012年,天威集团21个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有20个未经董事会审议等法定程序,涉及投资额152.75亿元;2010年至2012年,天威集团未经发展改革委批准擅自上调投资计划,实施的境外新能源投资项目因设计缺陷等原因被迫停工、破产清算。

  截至2012年底,天威集团有3个投资项目超计划投资2.85亿元,未按规定报经主管部门审批;11个项目未经兵装集团审批即开工建设,涉及投资额24.85亿元。

  此外,天威集团新能源投资造成负债规模和经营风险快速增长,至2013年5月外部融资规模达234.42亿元,2011年和2012年亏损分别高达11.90亿元和33.28亿元。

  6月20日,*ST天威亦发布公告承认, 2013年,国家审计署对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延伸到公司,并对相关事宜进行了追溯。

  审计结果指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威合变2009年至2012年存在对外拆借资金的行为,累计借款5.06亿元(截至2013年6月,尚有9006.72万元未收回)。

  不过,真正让*ST天威陷入亏损的却是公司跟风大股东在新能源领域里的巨额投资。对此,一位机构人士直言,公司的经历正好应验了一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其看来,*ST天威在四川的多个多晶硅投资项目无疑是失败的。公司的进入时机选择错误,大规模发展多晶硅的战略存在重大偏差。作为国企,其批量仓促上马的项目不仅暴露出公司决策的失误,也暴露了公司管理层的道德风险。

  投资新能源致巨亏

  “资本性支出是企业利润最大的"杀手"。特别是,当一个企业的主业步入收获期时,最怕的就是管理层的多元化乱投资。”上述机构人士表示,“*ST天威这只2007年大牛市时的龙头股,如今成为沪深两市的亏损王,股价更是跌得连零头都没有了。按说公司原来的变压器主业竞争力和盈利性都很好,公司却在大股东的指挥棒下乱投资,偏离主业砸重金投资光伏,以致于差点死掉。”

  据天威保变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9亿元,较上年增长2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33亿元。此前,*ST天威2012年全年也已报亏15.2亿元。

  而让公司陷入亏损“梦魇”的正是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多笔投资。在光伏行业鼎盛时期的2007年,全国各地的多晶硅项目遍地开花。彼时,除了公司已经参股的新光硅业以外,天威保变还在四川省一口气控股和参股了两家新设立的多晶硅公司—天威硅业和乐电天威。

  天威硅业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9.45亿元,其中*ST天威持股51%,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5%,岷江水电(600131.SH)占比14%。2007 年12月,*ST天威和乐山电力(600644.SH)又共同出资 5 亿元组建乐电天威硅业,其中*ST天威持有49%股权,乐山电力持有股权为51%。

  不过,由于多晶硅价格随后大幅下降,新光硅业、乐电天威硅业以及天威硅业自2011年下半年起均处于停产技改状态,并且亏损严重。其中,乐电天威硅业2013年净亏损已达到7.39亿元;天威硅业的净亏损也达到11.68亿元。由于天威硅业的严重亏损已经令*ST天威无法承担。今年1月2日,*ST天威最终以债权人的身份申请其破产。

  而天威集团目前也是自身难保。6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天威集团所持公司35228.0640万股、占比25.66%的股份已被悉数轮候冻结。2014年5月,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判决兵器集团财务公司有权以天威集团质押的公司35200万股股权折价或者拍卖、变卖股权所得价款在判决确定的债权范围内优先受偿。

  定增成“救命稻草”

  如今,对*ST天威而言,在公司深陷财务困境的情况下,公司唯有寄托对兵装集团的非公开发行能够得以顺利实施。

  截至2014年6月4日,*ST天威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人民币6.8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084.17%;其中对控股子公司担保3.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563.29%;逾期担保累计2421.58万元。

  2013年12月6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称,公司拟以4.95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向兵装集团定向发行16161.6162万股,募集资金8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的申请已于2014年1月24日由中国证监会受理,但迄今仍未有结果。“截至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已分别进行了书面反馈意见的回复及口头反馈意见的回复。但是,上发审会的日期尚未确定。”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继承张继承称。(编辑 陈昊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6-24/xMMDAzMDdfMTIwODkxMg.html? report 3402 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审计署2013年对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的结果,曝光了*ST天威(600550.SH)第一大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大股东152亿违规投资濒危 *ST天威跟风陷光伏“梦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