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搜狐财经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_股票频道 > 七大学者激辩“股权分置” > 现场文字报道

韩志国:中国股市缺的就是政策

BUSINESS.SOHU.COM 2005年4月25日17:45 来源:[ 搜狐财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理财为什么有人富了 而有人不行 银行还款是怎么算出来的 老公有钱 女人就高人一等吗
股票中国股民一定要活下来 托起的千点能走多远 “国九条”成了谁的道具
评论马英九胜利得太窝囊了 中国人应该感激格林斯潘 “买椟还珠”与商品过度包装
  发送GP到6666 随时随地查行情

  解决“股权分置”最终拿出的将会是什么样的方案?是否意味着中国股市迎来了一个重大的转折?中间的利益如何博弈?猜测、困惑、和希望无时无刻不在市场上空荡漾。搜狐财经作为“股权分置大讨论”的独家发起者,一直试图与大家一同探讨寻找解决“股权分置”的最佳方案。为此特在4月25日举办“股权分置沙龙”,学术翘楚理论大腕共聚一堂,激辩“股权分置”。

  刘纪鹏:你是不是赞成搞一刀切?

  韩志国:政策的爆发力、市场的想象空间和巨大题材的扩散。小港村的巨大成功是因为它有一个具体的灵魂,全流通要有这样的灵魂而不是说这家包括这个土地,那家包那个土地。

  刘纪鹏:现在什么样条件具备都可以试点,我只是说不要在第一批里排斥民营企业,所以你不要说必须从国家试,我认为从国家试有难度。

  韩志国:中国股市缺的就是政策。

  刘纪鹏:政策就是大家都有权利试,但是目前上报方案,决策比较快捷,民营企业可能会比较快,但是我是说人家快了,先来了你不要阻挡人家,说国家没试呢,你不能试,这就是我的观点,没有一刀切的模式。韩志国:第一批试点一定要体现出政府解决股权分置的坚定意志和巨大决心,现在民营企业体现不了。

  华生:中国一千多家企业不管是用什么办法,都不能说明天一千多家企业同时做。从这个意义上说有试点是对的。但是,现在的试点包括刚才他们讲的,我觉得还是挺有问题的,我不觉得试点要什么条件,因为我们解决股权分置是要解决整个市场的问题。不是选标兵,不是选模范。我认为如果说第一批要做,假如说,有什么标准的话,我觉得就是他们要有代表性。所以我认为如果说条件和标准,就是它有一定的代表性。而我们现在包括最近市场上的讨论,把这个东西搞成好像是一个“模范标兵”才能做这样做出来是会失败的,因为做不了会误导市场。所以试点问题现在的她们,基本观念我并不赞成,还有试点给证监会报批,你们到底是分类表决还是主张证监会报批?如果分类表决的话审批者只有流通股股东会议,谁成熟了谁做。不存在大家揣测什么类型的能做什么类型不能做?问题是按照他们的标准,我看1400多家绝大部分都不够标准,那怎么办?所以分类解决,解决不了问题我不是随便说的。所以第一我不反对分类表决,但是我认为分类表决存在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没有很好的讨论。刚才说的20%这也是一个提法,报纸上我看连这个讨论都没有开始,那怎么试呢?是不是明天早晨证监会宣布个方案,他可能说2%就够了,那我们同意吗?现在根本不是同意的具体方案。像W张卫星那样的方案,中国的投行们一晚上可以生出几十个来,但是现在关键是程序问题。如果被否决了五次,开会开了8个月了,还开会继续研究下去?这个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现在炒具体方案一点意思没有,因为具体方案我们谁说了都不算,是买了股票亏了的人说了算。我们现在就是研究一件事把程序定成了。华生:我个人的观点大家比较赞成分类表决,而且我也说是分类表决是决策风险最小的办法,所以他们一定是优选,即使这个办法不行也得先试了,不行再做别的现在多数人是比较赞成的,所以我也是赞成先分类表决,开路,尽快把程序定下来,自己准备充分,如果是分类表决,什么是符合条件?就是自己准备充分是符合条件。征求我们这些人的意见没用的,你说很好,到那儿否决了,没用,所以第一尽快把程序拿出来,因为程序是要证监会定的。不制订程序人家怎么表决?什么样算表决通过?所以要尽快把程序办法拿出来,另外要自己准备成熟的人,我不赞成让证监会选择试点名单。第二,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的,如果不断被否决,有少数几家过关了,现在实际上大家心里瞄的就是为什么热衷于试点方案呢?就是大家尽管不是当事人,就是这几十家有可能达成妥协,言外之意就是那1000多几没有可能达成妥协。就是自己在旁边看看,就觉得比较难,这个时候分类表决要用备用,这个备用是程序性方案要有备用。

  张卫星:备用方案您的建议呢?

  华生:备用方案用全流通的方法。

  张卫星:试点必须有一些高门槛,必须设置一些障碍。我的建议里提到了,除了分类表决,过去我们的分类表决是没有门槛,过去都是10%、5%,现在我的建议是至少要提到20%。这个门槛是方案选择门槛,实施的时候必须有市场的验证,我们的建议是三道门槛做这个方案。这样的话很多杂的方案或对市场产生严重冲击的方案就被淘汰掉了,这是我们的建议。先从这儿走起来,第一,投票率达到20%;第二通过率要三分之二;第三,还要有市场验证。就是方案过了市场验证不了还不行,所以就是高门槛阻止一下,因为我们要寻求经验。 作为我个人来讲,我对这个方案研究这么多年,我认为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大家都不相信,那么现在我的办法就是在试点的过程中先把门槛抬起来,不让随便什么方案都试,这种方案出来以后我们互相之间再弥补,即使犯了错误我们也有修改的余地。 当然如果我们这个系统走完了还不行,如果送股、扩股都不行了,那可能就全正了。韩志国:现在的市场不允许再失措了。

  张卫星:首先对股民得有吸引,得有一个好的方案,如果好的方案股民都没同意,那也不行,那么三分之二通过,这个选择程序就能把很多垃圾方案淘汰掉。然后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就是怎么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你是用什么技术手段保护的?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国务院提出了,方案设计必须得标准,如果都不标准自己就都打叉了。所以门槛越高越好,这是我的意见。

  王林:首先在我们的讨论中间我感觉我们有相当大的共识,但是显而易见我们也有一些分歧,我把这些分歧描述一下。我觉得水皮老师的观点就是试点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它会有不确定性。

  水皮:没有没有。

  王林:全流通试点不合时宜这是你写的。

  水皮:试点跟全流通是两个概念。

  王林:你也不赞成从新股把它先改掉。

  水皮:因为这是试点吗。

  王林:张卫星的意思是一定先试点,试点是最好的办法。韩老师也是很明确的,就是补偿其实这个用意很好。您还是认为试点是利好,希望能试出利好来。

  韩志国:必须把它变成重大利好。

  王林:至于能不能变成还有不可控制的因素。谢老师意思是不要搞试点了,先试有好处,后试的再好的方案对我没有用处了。华生老师方案也是主张试点的。现在我谈一下我跟大家的分歧。第一我认为这些太复杂了,太难办了,4年都很难有结果。所以想能不能从源头开始,这是最大的分歧。第二,我不在乎每个个股怎么试点,这是你们自己的事情,别人不好说,一定给你一个模式你照着办一定很“幸福”,这是办不到的。

  韩志国:从试点开始,所有的新股发行全部停。

  王林:接着说,停止多久?比如我们现在一年解决1000亿,现在总流通股才2000亿,现在1400家公司一年解决140家需要10年。

  韩志国:这种推论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按照这种推论当时安徽的小港村要解决多少村庄? 韩志国:从试点开始,所有的新股发行全部停。

  王林:我的意见是一年解决不了没有可能,除此之外只要谈谈,谈几年能谈完呢?不可能一两年谈完,那能停五年吗?不能停。对没有解决问题老的股票形成什么样的冲击?咱们能预料吗?没法预料,那才是不公平呢。

  谢百三:王老师我问您一句您自己买股票了没有?

  王林:我买股票,而且还亏股票。

  谢百三:如果买股票的话,你如果新股搞全流通,这个股价会大跌的。

  王林:那是想当然。

  张卫星:全部都是这么做的。

  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如须转载,请注明出处。如须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发邮件至e-finance@sohu-inc.com,或致电010-62726101。  

( 责任编辑:张宇 )



(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八大学者激辩“股权分置”(实录)(04/25 17:48)
  • 韩志国: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全流通试点(04/25 15:40)
  • 水皮:试点只能局部试错 不能整体试错(04/25 15:33)
  • 王林:股权分置这个问题是出生就带着个瘤子(04/25 15:18)
  • 张卫星:不解决股权分置中国股市熊市不会结束(04/25 15:10)
  • 华生:试点企业不是找模范要有代表性(04/25 15:09)
  • 韩志国:以民企为试点将使股市陷入方向性迷茫(04/25 15:08)
  • 谢百三: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最大的万恶之源(04/25 15:05)
  • 刘纪鹏:大道无形 一刀切的方案一定行不通(04/25 14:5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搜狐财经频道联系方式:热线电话 (010)62726113或62726112
    Copyright©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短信内容:
    手 机
    自写包月5分钱/条 更多>>
    搜狐天气为你抢先报! 魔力占卜姻缘一线牵!
    金币不是赚的是抢的! 爱情玄机任由你游戏!
    猪八戒这样泡到紫霞! 帅哥一定要看的宝典!
    你受哪颗星星的庇护? 萨达姆最新关押照片!
    精彩彩信
    [和弦]两极 一分钟追悔
    Forever Love
    [音效]天下无贼主题曲
    GoodFeel铃声
    [原唱歌曲] 夏日恰恰恰
    桃花流水 一直很安静
    [热门排行] 要爽由自己
    向左走向右走 飘移
    精彩短信
    [和弦]快乐崇拜 江南
    [音效]情人 猪(搞笑版)



    搜狐商城
    vip9.5折免运费
    暑期特惠总动员
    爱车清洁用品大检阅
    小家电低价促销
    哈利波特现货发售
    玉兰油超低惊爆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