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共商互联网新发展
时间:2006年07月27日10:46 我来说两句  

 
财经博客 张军“国有制”的喜宴 艾葳2007年中国股市是属于散户的年代
来源:搜狐财经

  2006年7月26日中午,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在北京长安俱乐部成功举办以“新媒体的冲击”为主题的商界•名家午餐会。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共商互联网新发展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

  近年来,随着IT产业的飞速发展,网络、手机等新兴传媒迅速崛起,给现有的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格局带来巨大冲击,造成报刊发行量的下滑和电视收视率的降低。这些新传媒的发展是否意味着传统传媒的淘汰?两者是否可以和平共处?传统媒体在冲击之下应如何转换思路,利用新兴技术拓展市场?新旧媒体如何实现资源共享、最终走向共赢?
“商界·名家午餐会”介绍

  “商界•名家午餐会”战略合作媒体:搜狐财经、《经济观察报》、《商务周刊》

     媒体支持:互联网周刊

  嘉宾精彩观点:

·王辉耀:不遵从传媒规律新媒体或成流星

·田溯宁: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

·汪文斌:不能只是一个新闻发布的网站

·王中军:新媒体带来一个新的盈利模式

·高燃:宽带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对窄带造成冲击

·宋斐:新媒体最重要是能不能改变生活方式

·许戈辉:新媒体的冲击下整个社会中每一个个体发生都变化

·王波明:互联网在瓜分传统媒体利润

·何力:信息技术发展影响宏观经济和传播业

·张蔚:发展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突破口

·潘石屹: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传统行业是体制的冲击

·方兴东:新媒体的发展动能主要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力量

·杨锐:互联网的威力是传统媒体无法取代的

·徐小平:博客对招生起到重大的好处

·尹光荣:网络是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上的游戏规则

·张醒生:互联网传递的信息改变我们思考的方式

·王子恢:新媒体的发展必须要遵循媒体规律

    王红(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及2005委员会的理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王红,欢迎大家前来参加我们的商界·名家午餐会。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是由部分优秀留学人员发起的,2005委员会的发展目标是争取成为中国留学人员中最有影响力的团体之一,成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发展中富有影响力的民间高级智库,目前2005委员会有58位理事。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王红

  今天借此机会我给大家介绍限场的部分理事。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傅军教授,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莫天全先生,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汤敏新闻,汤敏说吧)教授,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主席田溯宁先生,中国证券市场研究中心总干事王波明先生,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商会会长王辉耀先生,《赢在中国》总制片人王利芬女士,易凯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先生,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中军先生,盛禹铭集团董事长张醒生先生,北京新华信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民先生。

  我们本次午餐会的主题是“新媒体的冲击”,下面我要把话筒交给本场的主持人,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监事美通无线网络通讯公司CEO王维嘉先生。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监事美通无线网络通讯公司CEO:王维嘉

  王维嘉(本次午餐会主持人、2005委员会监事、美通无线网络通讯公司CEO):谢谢王红,这次是我们月度午餐论坛最火爆的一次,我们前几期做了反垄断,做了房地产,这次把任务交给了我和溯宁,溯宁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题目,就是新媒体的冲击,我们请溯宁讲两句。

  田溯宁: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主席:田溯宁

  田溯宁(2005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主席):我们边吃饭边聊,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对这个话题都非常感兴趣。我原先跟维嘉商量,就是用什么方式,既有精神食粮,又有物质食粮。原来准备谈WEB2.0,这个大家都谈的很多了。我们发现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互联网对传统的冲击。今天我们在座的就有老媒体的代表正在向新媒体的转型,也有新媒体的创新者。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我们2005委员会给大家提供一个论坛,我们非常开诚布公的,非常随意的把自己对媒体的想法说出来。
在这样一个看起来很混乱但是又充满机会的时候,通过这样的脑力振荡,也许会给我们每个人精神上的食粮和物质上的收获。

  王维嘉: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很多重量级的嘉宾,我们知道新媒体的冲击这两年发生很多事情,其中有一些影响比较大的事情,就是新闻集团5.8亿美金收购了当时没有什么收入的一个网站,今天我们请来了新闻集团在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张蔚。今天在我们演讲嘉宾席上还有中国的很多传统媒体,比如说纸媒体的一些资深的人士,像波明是财经杂志的发行人,还有《经济观察报》的总编何力。我们纸媒体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冲击了,电视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被冲击一次了,现在新媒体出来,我们抗冲击力已经很强了。当然,我们在媒体里面可能最重头的,影响力最大的还是电视,所以我们今天也有很多电视媒体的嘉宾。我们今天请来了央视国际的总裁汪文斌先生,大家知道央视在最近以非常大的力度整合了很多原来的资源,成立了一个新的公司,把央视所有新媒体的授权都交给了这样一个公司,我们今天也请汪总给我们讲一下央视这个传统的大的媒体,他们是怎么看待新媒体的冲击的。除此之外,我们请来了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小姐,还有在影视媒体在中国独占鳌头的华谊兄弟的王中军先生,还有代表年轻一代媒体的Mysee.com总裁高燃,当然还有最具有颠覆性的博客,但是如果搜博客中国,出的名字一定是方兴东,如果要搜房地产中国博客,出的一定是潘石屹。他们二位今天也都到场。

  汪文斌:不能只是一个新闻发布的网站

  下面,我们请央视国际网络公司总裁汪文斌给大家讲一下,今天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午餐的时间,我们在座的除了我们邀请的嘉宾,还有很多在这方面都很有心得的同行们,我们一个人就是五分钟的时间,然后就是大家自由评论和发言。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总裁:汪文斌

  汪文斌(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总裁):谢谢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谢谢王维嘉先生给我一个机会,给我们一个新的公司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包括我自己刚刚做网络媒体的人这个机会,在这个地方做做广告,亮亮相,在这个地方见到了很多老前辈,比如方兴东、潘石屹,都是属于网络媒体、新兴媒体的前辈,我在这个地方就是拜托各位,能给我们多加支持。

  我可能会用的时间长一点,既然是广告,我想多占点时间,给我们好好做做广告。

  这个是我们前不久给我们自己做的一个宣传片,有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十大主持人,给我们做了一个CCTV.COM的一个宣传片。从这个宣传片里面我们想说明我们有点优势,跟央视有点关系,有这些主持人可以给我们做做广告。这个就是我们怎么样利用我们电视媒体的优势,来打造我们新媒体的平台。

  在4月28号,也就是在三个月前我们在梅地亚召开了一个发布仪式,成立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和央视国际网络公司,这是一个新的机构,这个新的公司是整合了过去两个老的机构成立的,一个是过去老的网站,就是CCTV.COM,还有一个老的电视公司叫中视网络电视公司,我们把这两个合在一块成立了这个机构。

  我们现在整个央视国际的定位有了调整,过去我们是央视重点新闻的网站,以后我们往门户网站发展,就是以央视为依托,集新闻、信息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媒体,我们不是像过去的发布,或者是做准中央电视台官方网站的概念,我们是一个综合门户性的网络媒体。我们确立了一个新的目标,就在三到五年里面进入国内网站和世界媒体网站的前列。

  过去我们主要的CCTV.COM是一个事业单位,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部,一个处,现在是两个牌子一套机构,一个是网络传播中心,一个是网络有限公司,总体上就是公司化的机制来运作了。中央电视台现在对我们比较支持,现在一个核心就是中央电视台所有以电视节目为主的各类节目都是交给我们来做,包括IT终端,包括移动电话终端。在重大体育赛事方面,我们把电视和网络一块捆绑购买。我们在4月28号成立仪式的时候,我们一做了一次改版,这次改版重点是原来只有0.5G的带宽,现在我们已经增加到了1.5G,我们原来没有视频搜索,没有博客,现在我们都已经建立了博客,包括潘石屹先生也可以在我们那个上面建博客了。

  同时,现在对我们来讲,过去只是一个新闻发布的网站,首先就是要还原互联网的基本的功能,所以信息的海量和整合信息的能力要提升,目前我们的信息量,原来每天能发布1000条左右,我们现在在世界杯期间平均每天信息量发布合起来应该是5000条左右了。我们也建立了一个综合性的论坛,叫央视论坛,正好我们一个栏目叫央视论坛准备关闭了,我们就拿过来作为网络的论坛了。还有博客,我们现在已经在短短三个月里面建立了150多个博客,其中著名的主持人在我们网上都有了博客。还有视频搜索,我们在站内视频搜索的功能都已经实现了。同时,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工作,就是把我们央视的食品节目数字化,建立一个数字化的视频节目库,依托这个节目库我们做网上节目的的视频直播和点播的产品。

  我们现在最近三个月里面最核心的做一件工作,就是叫台网联动的机制,刚才我在题目上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怎么把电视和网络很好的捆绑起来,打造网络的品牌。我们做的一个最重要的尝试就是这次世界杯,这次世界杯电视和网络是一块来做的,这个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就是我们在内容上是一块做的,我们做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开幕式的当天我们的页面访问量土地了6800万,全球网络排名从183位一下提升到83位,提升了100位,信息发布量,光世界杯每天就有3500条。然后我们的广告是电视广告的客户和网络广告客户是捆绑销售的,只有在电视上投放了1500万的客户才有资格在网络上给他增加回报。我们的博客的访问量也是非常大,最高访问量已经是160万人次了。我们论坛总发片量是93000条,在线访谈也是邀请了很多重量级的嘉宾做在线访谈。

  具体来讲,这一次我们央视前方有67位世界杯前线报道记者,我当时说过一句话,有的网站说我们有15个采访阵,或者10个采访阵,我们央视国际网络有67个采访阵,所有的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也可以算是我们的央视国际的记者,我们也派了六个记者到德国,我作为这个代表团的组长到德国进行报道,就是世界杯期间是电视和网络都是联合行动的。

  因为时间有限,我最后说一下,大家说的新媒体,现有的网站之外,可能是希望我说一下关于IP电视、手机电视、网络电视这块,在4月28号新闻发布会之前,就是4月27号中央电视台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IP电视、手机电视和网络电视的牌照,是分三大类九个方面,一个是以计算机为终端的是一类,这里面有三大业务,一个是自办点播业务,一个是自办频道业务,一个是节目集成业务。再一个就是IP电视业务,这个包括自办点播、自办频道和IT集成,再一个就是手机业务,就是自办点播、自办频道和集成业务。这个是全国的第二张牌照,第一个是上海文广,他已经在哈尔滨开办了IP电视,现在的用户接近6万,每个用户在一个月交60块钱,现在有52个频道,3000个小时左右点播的节目。同时,上海文广的东方龙手机电视公司已经跟中国移动开办的东方手机电视,现在跟中国联通也在进行合作。同时,上海还开办的基于DMB技术的,不是和电信运营商合作的,就是自建广播网的手机电视,就是依据韩国的模式来的手机电视。我们目前已经获得了三大类九个业务的牌照,目前我们正在跟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正在洽谈有关的业务,来开办这些新的业务,目前还在洽谈中,所以要了解方面的业务,上海文广比我们早一年,他们在这方面的探索,大家可以去作了解,我们目前仅仅是在筹备阶段。

  我们台里面把新媒体作为今年2006年工作的三大事业的建设之一,一个是新台址工程,就是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在国贸的对面,一个是工程是走过去工程,就是电视要走出去,在国外落地和覆盖,第三个就是网络资源整合的工程。所以,我们这个是台里面今年三大重点工程之一,台里面提出一个口号就是像打造电视品牌一样打造我们的网络品牌,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高的目标和非常艰巨的任务。现在有赖大家给我们更多的支持。

  王维嘉:下面,我们请华谊兄弟的董事长王中军先生,华谊兄弟大家知道是中国最大的影视制作公司,虽然中军自己既不发E-Mail,也不会用短信,但是他是和新媒体结合最早的。

  王中军:新媒体带来一个新的盈利模式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华谊兄弟的董事长:王中军

  王中军(2005委员会理事、华谊兄弟的董事长):我觉得新媒体的冲击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讲,应该不是冲击,我觉得是带来一个新的盈利模式。我们公司今年也是刚刚建立了新媒体事业发展部,原来我们没有这个部门,我们公司主要是以内容为主的,我们每年是有电影、电视剧、有音乐,我们还有一个内容就是艺人,其实我们就是四大块的内容。

  电影除了原来的传统收入之外,基本就是电影院线和VCD的版权和电视播映权之外,我们现在确实增加了很大一块新媒体的精力,但是实际上从收入上我觉得一直都是谈论的比较多,但到底从新媒体上我们能够带来多大收入,其实还是和传统的收入渠道差距非常大的。因为电影是分几个档次的,像1500万美元投资的电影,主要的收入还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版权交易,这个版权交易是涵盖了所有的当地的电影票房和电视播映权等等。第二大收入就是来自于国内票房收入,以《天下无贼》为例,国内票房收入是1.2亿左右,我们的SP收入,我们《天下无贼》也比较巧是卖给了王维嘉,只有100万的收入,我们的《工夫》卖给了周云帆,也是100万收入。所以,和我们传统收入差距还非常大,一部电影VCD的版权交易在国内可以做到200万美金,是三年期的授权。

  所以,我就是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座的都是做投资和新媒体的人比较多,概念说的非常大,但是对我们这种传统的内容制造商来说,这个只是一个梦,这个梦基本都划给投资人了,就是VC天天给我们讲的都是期望那块最大的增长,但是这个增长确实是无从计算到底会是什么样。我们今年《夜宴》这个电影也有一点突破,这个可能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大的运营商的政策的调整,他们基本上在开CP,我们也是左右为难,SP前几年也帮助了我们一些,但是移动的运营商的压力是很大的,直接找到了我们内容提供商,像我们《夜宴》音乐首发,移动坚决不同意我们卖给SP,就是他们直接做无线首发。我们《夜宴》所有的数字增值也是中国移动的数据部自己牵头做,当然是给我们画了一些饼,我们也有一些实验,就是看看到底是这种大的运营商和我们合作有什么突破。

  实际上,我觉得我们这种内容可能和在座的很多人都有业务的关联,我们今年下半年有四张音乐专辑,有张靓颖的专辑,周迅的专辑等等,无线增值收入这块,最不好计算的就是这块。一个艺人的几大块收入,在我们公司的财务报表上都是表现的很清楚,电影的收入也是在财务报表上表现的非常清楚,原来的渠道都是非常稳定,像我们今年下半年的电影,像《夜宴》、《宝贝计划》等等清楚都是非常清楚,但是新媒体基本上是一个虚数,所以对这个部门也无从考核。希望再过几年新媒体逐渐形成一个规模或者是盈利模式。

  在这我还想说一下新媒体好像太强势了,我们面对的新媒体都是国内的四大运营商,谈判的机会不大,比如说在手机上给我们华谊兄弟一个位置,这个位置就非常难得,就是给了你这个位置到底是怎么开,是四六开,是五五开,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多的谈判的条件。所以,我觉得未来新媒体竞争激烈以后可能对我们内容提供上会有好处,现在竞争还不是特别明显,特别是在移动通讯上竞争不是特别明显,我个人感觉那两家差距还是比较大。谢谢大家!

  王维嘉:中军光知道和运营商直接合作的好处,也刚刚体会到直接和运营商合作的难处,我们做“孙子”已经做六年了。我们其实所有的新媒体的冲击,最主要是因为很多年轻人开始不去看传统的媒体了,他们开始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互联网和手机上,我们今天在座的80年代生的很少,如果我们是80年代的人会怎么评价今天的会,可能就是你们这些老SP懂什么新媒体,在这瞎批SB,下面我们请80年代的代表人物高燃给我们讲讲。

  高燃:宽带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对窄带造成冲击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Mysee.com总裁:高燃

  高燃(Mysee.com总裁):说到新媒体对旧媒体的冲击我讲两个数字,一个是中国的网民超过1.23亿,宽带用户超过7700万,一年以前是1.03亿网络用户,5300万宽带用户。中国新增宽带用户的速度将近50%,这个说明什么?说明未来两到三年中国所有的网络用户都户变成宽带用户。所以,宽带技术的发展,或者是宽带的普及,一定会对窄带造成冲击。

  王中军:宽带盗版太厉害了,基本上没有尊重运营商,我们今年打官司打了60个网站。

  高燃:我们告诉做什么样的版权,我们再考虑一下。然后,我们再说一下广告份额,大家都知道中国电视界有几个现象,一个是一个西瓜、两个苹果,一地直播,就是央视是一家独大,凤凰卫视和湖南卫视都是苹果,其他都是芝麻。另外,像观众来讲,前不久互联网协会做了一个调查,观众在网络上每周停留十个小时以上的,人占了55%,但是在电视上每周超过5个小时的只有45%。大家可以看看这个差距,以后的广告会在哪里产生,大家会很清楚。

  再我们看看世界杯的趋势,当然很多人通过CCTV5看世界杯,但是CCTV.COM没有世界杯的版权,只能放图片,上海文广拿了4分钟宽频的进球集锦,他们的运作能力很强,像新浪、搜狐、网易都跟他们有不同的合作,我们提供的是技术支持。在世界杯开幕的当年,7月9号晚上10-12点的时候,我们只放视频,进球集锦还没有,当然会有一些互动和论坛,在这个点上在线超过了63万人。63万人是什么概念?就是63万人在这个网站上同时看视频的东西,在全球历史上都没有这样的记录。我相信这个是宽带对窄带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趋势。

  我们再看广告,世界杯之前宽带上的广告是几乎没有的,但是最近我看张朝阳(张朝阳博客,张朝阳新闻,张朝阳说吧)有一家公司给他们掏了好几百万,总收入是五千万,新浪也差不多,新传也挣了好几百万。现在越来越多的广告主都认识到了宽带上面是有机会的。因为宽带广告是非常精准的,定时到达,定点到达,一定让你看到,你没有机会换别的台。目前我们Mysee.com在和一些教育机构做合作,他说我们有非常好的节目,非常好的教育节目,但是我们就是没有平台播放,我们就跟他们合作,我说我们帮助你们做一个电视台,就是你们自己教育的虚拟电视台,你们的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上这个宽带互联网,看你们的东西,他们非常感兴趣,每年给我们非常多的钱。

  另外,我们看一下在日本,前不久湖南电视台的台长去日本考察,他说在日本网络电视的清晰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所有所能看到的每模拟电视和数字电视。韩国也是这样的,美国就更加不用说了,美国也是用的我们这种宽带技术,现在成长速度非常快,日本每年用户增长在两倍以上,大家知道香港有一个网络电视,他的收费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了。所以,我相信以后可以看到的两到三年,宽带对传统电视的冲击可能会是巨大的,我们知道黑龙江省网通带宽可以支持两万人在线,但是通过PtoP技术可以支持200万或者1000万人在线,所以技术已经不是阻碍,变革马上会产生。前不久中科院的院士何志强他认为以后在未来三到五年,三网合一会成为现实,三网是指什么?手机、电视和电脑。但是,谁来占主导权,现在大家说不清,我和何志强的观点是一样的,我们觉得网络电视会在这里面占据非常好的现发的优势,现在中国宽带用户有7700万,其中有一半以上,为什么说一半以上呢?是因为光是世界杯期间就有3600万宽带用户通过我们的Mysee.com观看了世界杯的进球集锦和相关的视频节目。但是中国数字电视有多少?在杭州有几十万户,青岛有几十万,宁波、佛山,有非常少量的在黑龙江就不用说了,他只有几万户。今年中国数字电视最乐观的估计是1000万用户,但是事实上我估计他达到一半就不错了,所以我觉得无论从市场、广告主、观众的质量,大家知道一个宽带用户的质量和一个电视观众的广告价值是不一样的,无论是从这方面,还是从同时在线,还是从用户的习惯来说,我觉得新媒体对旧媒体的冲击不可避免,这个时间三网合一我认为就是2010年左右。现在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在风险投资圈里面,基本上极少看这种窄带的东西了,大家都看宽带的东西,在美国最火的东西是什么是U2,是自己的宽带视频。我希望到底如果有兴趣,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我在这里可以跟大家交流,大家随时找我。谢谢!

  王维嘉:我听高燃讲的有点失望,怎么你80年代讲的和我五六十年代讲的口气差不多,估计是拿了VC巨额风险投资,有经营的压力。

  高燃:我们每个月亏好几百万,天天睡不着觉。

  王维嘉:我们今天还有很多邀请来的嘉宾,像CCTV主持人杨锐先生,还有《商务》周刊社长蓝戍女士,今天还有很多都是媒体界非常资深的人士,因为时间关系可能没有时间一一介绍了。下面,我们请一位专业的研究人士,就是互联网周刊市场研究总监宋斐先生,给我们一些非常实实在在的数据和市场的情况。

  宋斐:新媒体最重要是能不能改变生活方式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互联网周刊市场研究总监:宋斐

  宋斐(互联网周刊市场研究总监):谢谢大家!王总说我是专业研究人员,其实说不上,我们就是一家媒体,就是从日常采访中的一些数据给大家进行一些汇报。

  首先,有一个新媒体的版图,大家都在说新媒体,新媒体到底包括哪些东西,我们进行了一个归类,首先是1.0的媒体,包括前几年的门户,然后是2.0的媒体,包括方兴东的博客,像手机电视、短信这些。包括最近几年新兴的媒体,把我们所有的身边的空间都添满了,像地铁、超市、影院、小区、列车等等。还有新的视频媒体,就是IPTV。还有新旧媒体的融合和互动,像超女,这个就是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和电信媒体的融合。还有立体媒体,比如像二维码,就是在广告或者文章上打一个二维码,这样可以实现平面媒体和手机的互动。整体来看,所谓的新媒体就是两个特点,一个特点就是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第二个是更加互动和精准。

  这里我特别提一下视频新媒体,因为互联网周刊在9月12号要做一个大的活动,我们之所以特别关注视频新媒体,主要是基于这样的几个原因,首先是宽带的增加,再一个就是手机、DV、DC、PC终端设备的普及,存储的成本也大幅度的下降。第三个是用户的基础。第四个是有三个新技术催化了互联网,一个是WEB2.0,一个是PtoP,在窄带和宽带并存的情况下加速了视频的应用。再一个就是节目的直播,中国网通做的超女演唱会的直播大家知道,一张演唱会的门票是300块钱,但是网络上的直播就是5块钱,但是这个有了56万的用户。他做这个视频互联网找到一个很好的产品形态,如何收费,如何定价,这是一个很好的里程碑式的事情。我们跟很多咨询公司交流,现在不管是做影视内容的,还是做电视台的,还是做技术的,做视频内容整合运营的,每个企业都面临一个媒介选择的问题,就是说你到底向哪个地方去,我们看到央视已经动起来了,包括上海文广,他在手机、电话、电视方面都做了布局。

  说到新媒体的定义,大家有很多的说法,我们认为技术、终端、设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顺应和改变生活方式,最后他要满足的是每个人每天的需求。这个就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新商业、新生活,这个在短信上看到的是最明显的,有了网络设备和短信的应用,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我觉得几千年人的本性没有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交流的介质和交流的深度。为什么很多公司都重视新媒体呢?一个是可以使他的价值放大,另外一个就是广告价格是比较低的,第三个就是人多的取胜的行业,而且资金供应也非常丰盛。

  这个地方要提一下,就是新媒体的土壤应该是新商业,这个地方有点夸大互联网的作用,做互联网的就是网站,用互联网的是传统企业,这个分法也非常好。右边这个图原来社会分化是按照收入、权利、地位,就是文化名人可能没有什么权利,但是你有地位,是按照这个东西分化的。但是,现在有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按照兴趣和意愿分,比如说一个博客,可能经常看这个博客就是二三十人,这二三十人是关注同一个话题的,最后整个社会是分化成蜂窝状的结构。跟马克有关的是25%,IPTV现在也可以看了,和讯的博客联盟,他把一些博客联在一起一块拉广告。

  最后说一下传统纸媒的新媒体的布局,实际上我们也在调整,比如说电子杂志,能不能通过电子杂志成为我们新的渠道,有的做电子渠道的企业还希望向我们收费。第二个是做手机的媒体,比如手机报,手机杂志,现在也开始做了。网络传播就是在网站上做一些传播,这个也在做。地铁媒体的几年就是我们有一篇文章,是平面的我们可以给这篇文章做一个链接,这个链接是视频的,用户看完了这个文字不满足的话,还可以看视频。谢谢大家!

  王维嘉:我们最近在媒体界还有一件很大的事情,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就是中国移动收购的凤凰卫视的19.9%的股份,收购以后立即中国移动就开始自己做凤凰快讯的彩信服务,这个没有SP,是自己做的。所以,今天我们请来了凤凰卫视的许戈辉小姐,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说我要来听听我们传统媒体到底消亡得多快,我说你不要着急,你们家是新老媒体对冲基金。

  许戈辉:新媒体的冲击下整个社会中每一个个体发生都变化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

  许戈辉(凤凰卫视主持人):我不是他们邀请来了,是我自己主动要求来了,因为我听说有这个午餐会,我说我特别想来听听,想来学学,因为这已经被冲击了,但是还完全弄不明白人家怎么冲击的。别看我在我的节目里面和方兴东侃侃而谈,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也弄不明白WEB2.0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所以,我估计我们就是最终属于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卖了都不知道被人家怎么卖的。

  王维嘉让我讲讲,我真不知道讲什么,因为我对新媒体从技术上、宏观上、战略上都没有什么认识,但是也算赶时髦,今年我推出了一档新的栏目,就是在关注新媒体冲击下的普通的人群,他们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所以,我以往的节目叫《名人面对面》,几年又推出了一个新节目叫《戈辉梦工厂》,就是关注在新媒体冲击下,人们的生活到底发生的什么样的改变。

  因为做了这样一档节目,我就有一些体会,在这我用一些特别感性的事实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体会。我每次做完节目都会写一个节目手记,我有一个手记题目就是叫人人都是司马迁,为什么这么说?这个就是博客带来的,因为我们这一年新节目就是在关注博客,我们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到现在为止我们发掘出来的年纪最小的博客只有8岁,最老的是80岁。就是这些人每天在记录自己的生活,是用不同的方式,有的是用文字,像写日记一样,有的是用图片,就是拍照片。我想如果要是一个社会有这么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记录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变化,我们可以想一想,你在过上十年,再过上几十年的话,你通过新媒体形式得到的就是一个由许许多多的不同行业,不同性别,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记录下来的一个真实的社区,一个真实的城市,一个真实的国家在发生的变化。

  所以,我写了一篇手记,题目就是人人都是司马迁,我说你设想一下,我们在历史上哪朝哪代会有这么多的民众在记录着自己的生活,在阐述着自己的观点,在抒发着自己的情感,就算有人在记录,这种记录又有什么形式可以保留下来,就算可以保留下来,比如你个人可以保留你的日记,但是你又以什么渠道可以那么广泛的宣布出去,并且大家可以相互交流。所以,有人担心是不是现在的信息社会制造了太多的信息垃圾,也有人在问博客到底今后何去何从,就我自己的体会,我看到的是每个人都变成了司马迁,每个人都是记录历史。司马迁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记录历史,从而也被历史记录。在今后的社会,我想由于网络的传播,由于博客技术的普及,我想真的人人都可以成为司马迁。这是我的第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我也写了一篇手记叫《于无声处听惊雷》,因为我们发现社会上有一群人处在边缘地带,或者是灰色地带,他们可能每一个个体都希望隐形,但是由于有网络,他们作为一个群体是可以发出声音的,比如像同性恋的群体,比如刚刚迈入青春期,他们希望对性的知识有所了解,但是又无法很公开和他们的家长,和他们的老师进行沟通的群体。我们发现有一个在网络上变得特别好的博客,叫做性家教热线,其实开这个博客的的人的学历是初中毕业,也没有什么正式工作,都在黑龙江的小县城,他开你一个性家教热线,每天就有上千个中学生跟他交流。这样我们是很担心的,他的知识很专业吗,他的动机真是很纯吗?但是在担心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其实这并不是这个孩子的错,也并不是开这条热线的人的问题,其实我们应该反过来问问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到底是否提供了一个可行的途径和方式,让这些孩子们获取他们想获取到的知识。所以,其实这个性家教博客不是在提供答案,是在给我们提出更新的问题。就像性家教博客,还有同性恋群体的博客,他们恰恰是因为有了新的渠道,至少使他们的观点可以浮出水面。我们发现那些同性恋说,自从发现了网络,我们就好像找到了组织一样,我们就好像见到了阳光一样,在之前他们的观点的交流,或者是人与人沟通的交流是相对隐蔽的,比如公园里面和特定的酒吧里面,但是他们有一个更大的范围可以交流了。就是说我们的传统媒体还在解读政策的时候,在我们新媒体上已经有很多潜在的力量开始在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去影响政策,甚至是改变政策。因为我知道现在有同性恋的群体在利用网络征集大家的意见,在推动同性恋的婚姻合法。所以,我第二个体会就是于无声出听惊雷。

  第三个体会叫柳暗花明梦工厂,我们这个栏目就叫梦工厂,就是关注那些在新兴媒体没有出现之前他们的生活出现了什么变化。我举两个例子,比如说我这个节目里面做了一个年轻人,他是非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最后回到自己的老家福建,在福建泉州一个布行里面卖布,我说怎么现在有布行,他说我就是布行的伙计,每天月挣四五百块钱,每天白天在布行里面发呆,晚上就去网吧,他就是因为到网吧,才可以发现可以在网上写武侠小说,他后来写到什么程度呢?我不知道现在在座的朋友有没有看过的,叫诛仙,这个点击率已经接近一个亿,然后又被出版,出版了七个系列,发行量是好几百万。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他在布行里面当伙计,每个月挣四五百块钱,但是他现在可以选择自己在自己的家里面,不说任何人的管制和支配,就是自己写小说。还有一个小伙子,在初中、高中因为打游戏,父母非常担心他,以至于家庭矛盾僵化到断绝父子关系,扫地出门,但是他就是喜欢打游戏,后来变成了做视频游戏的高手,在网络上备受追捧,而且有各大公司希望找大他成为自己公司的主力干将。我们就在想由于有网络的出现,由于有新兴传播媒体形式的出现,这些人他们的生活估计彻底被改变了,以前他们并不知道他们能够做什么,但是现在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发掘出了自己的潜能,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的关机。所以,第三个体会就叫做柳暗花明梦工厂。

  我们这个节目希望更多的捕捉和反应现在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整个这个大社会每一个个体发生的变化。当然了,说到最后,就自己做一个广告,就是我们这个节目每年还会有一些新的举动,希望能够更深度的借助新媒体的力量,真正能够实现新老媒体大家结合、互动,能够调动起更多的民众成为我们这个节目内容的创作者。因为非常有意思的就是你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你以前想象不到有这么多人会主动成为你每体的创作者,而且你不给他付费,就像现在的罢课一样。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就是消费者直接成为我们的创造者。我在这做一个广告,就是希望在这里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们一起探讨,并且合作,新老媒体真正达成互动,真正达成合力,来打造我们的梦工厂,谢谢大家!

  王维嘉:谢谢戈辉,新老媒体的合作看起来是一个趋势,在这方面就有经验的就是波明。

  王波明:互联网在瓜分传统媒体利润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中心总干事:王波明

  王波明(2005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证券市场研究中心总干事):其实我今天主要是来听听,新媒体这个东西我从来搞不明白,中国互联网是在90年代中期出来,我记得每年我们有一个人号称比较懂互联网,我每年问他一次,我说什么叫互联网,解释半天,也没懂。第二年再问他一次,我记得我问了五六年,我大概对互联网有点感觉了。今天一听年轻人一讲,包括主持人说的那点词,什么SP、SB我知道是什么。

  我发现互联网的词搞不明白,骂人的词我搞明白了。新媒体、老媒体还有人有争议,什么叫新媒体?说互联网是新媒体,也有人说互联网不是新媒体,是老媒体的一种延伸,就是依托的一种技术,我觉得这种定义都不重要。我确实这么多年一直都在琢磨这个问题,我们说往后想五年十年,甚至一百年,老媒体会不会死。今天看电视,电视忽然间也紧张了,就是一旦宽频上来。老媒体,就是粗想一下报纸,好像没有生存的必要了。离报纸远点,就是杂志,我一周出一次,一个月出一次怎么样,就是有些深入的东西。就是到今后人们还看不看有品牌的东西、有编辑的东西。互联网这个东西,一搜索几十万条,一万条,你没法看。最后你说你看不看编辑的东西,我就是十分钟的时间,我看给我编好的。

  那生存模式呢,就是新媒体,所谓的互联网起来以来,老媒体可不可以生存,特别是在商业上。我最近到处问,也问了好几年了,到了美国,我问时代华纳的CEO,我说你们有没有感觉互联网对你们有冲击,我问了好几个,包括美国第二大杂志集团,都有一个答案,就是报纸没法活了,现在美国报纸每年都在下降。

  高燃:我觉得你不应该问时代华纳。

  王波明:我见谁都问。杂志怎么样呢?就是持平。我说往下走呢?会不会往下跌呢?被互联网拿过来。你说互联网,我们的传统媒体也上网,但是上网做什么,这个都是探索的过程。我知道世界所有的公司投放广告,为什么互联网的广告涨这么多呢?是因为每年这些传统的公司,车的、吃的食品,每年在广告额里面都逐年往互联网的广告在增加,比如说从5%涨到6%、7%,所以这个时候你会看到互联网的广告每年都在以很高的速度在增长。但是,你在互联网投放广告的效益怎么样,其实这些广告商也没有搞明白,就是在互联网上投放广告的效益怎么样,也没有太多的深思,就是总觉得互联网是新媒体,不管怎么样都要与时俱进,就跟着往前走,但是具体效果怎么样,我觉得还要看。

  不管怎么说,互联网的人士年轻,钱也多,气势汹汹,我们老媒体在他们前面总觉得是恭敬不如从命。但是,我觉得最后还是要看事情的本质,从媒体的角度讲,大家认不认品牌,大家认不认看编辑过的东西,我觉得根本还是看这两种。所以,到底老媒体会不会死,这个事我到今天也没有搞清楚,我想还是听听何力到底怎么讲。学写大家!

  王维嘉:波明说报纸肯定要死,下面我听听我们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经济观察报》主编何力,光让我看你SB、NB,我总得看点有理性和建设性的东西。

  何力:信息技术发展影响宏观经济和传播业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经济观察报》社长:何力

  何力(《经济观察报》社长):我觉得我们诸位切不可被眼下流行的让你眩晕的词汇和所谓的新技术吓倒,如果我们进行点点理论的总结的话,你会发现非常简单的问题,比如说今天的命题是新媒体的冲击,这个命题不准确。比如说互联网周刊打开的新媒体的形态,你看看哪些是新媒体?不是,都是新的传播技术和媒体介质,传播技术和媒体介质和新媒体不是等同的概念。我们今年面临的一切困惑,他归根到底的来源在哪?其实很简单,就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两个层面的影响,信息技术发展带来两个层面的影响,第一个层面的影响是对宏观经济的,第二个是对传播业的。

  第一个,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信息技术的发达,导致信息不对称性的下降,其结果是什么?其结果是整个全世界的宏观经济运行的周期性不再那么明显了,就是这么简单,否则你没有办法解决美国过去90年代的繁荣,中国一方面流动性如此过剩,一方面消费者价格上半年才增长了1%点几,但是资产价格呢?所以,其实信息技术就是这么一个作用,1929年世界大危机在这个世界上绝对不会再出现了。所以,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佛里德曼写了一篇文章叫万有引力还在。

  第二个就是对传播技术的影响,进行一些简单归纳的理论总结话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信息技术导致了比过去传播技术更有效,效率更高,规模更大,速度更快,就是这么一点。所以,你会发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很多新的媒体形态,包括互联网的海量信息。第二点是什么?是新的媒体技术导致规模化传播的边际成本递减的速度非常快,就这么两个理论总结,一个是效率提升,就是他的受众和编辑成本递减斜率是很斜的。我们现在做一个杂志,我们最近做一个新杂志到首都机场,不仅杂志一分钱拿不回来,还要拿投递费。我们今天有一只钢笔,是不是13亿人都需要?都是。而且我相信我的钢笔足够好,13亿人都会买到一个,我可以做到,但是我真正做到的时候,一只钢笔的价格是一万块了,因为你要物流,因为你要推广。沃尔玛是一个什么企业?他是一个信息企业,如果没有他的BOS系统对信息的把握,他不可能做到今天这样。刚才那个先生讲网通的超女演唱会,他就是这样一个手机支付平台的,五块钱,这个我到街上卖呢,借人的费用都受不了。博客也是这样的,那天CCTV在网上捐款,按一下是五块,那天捐了很多钱,我想很多人都愿意发这个善心,但是因为没有时间,所以他们就用手机。

  所以,我觉得新媒体就是用这两个思路思考,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王维嘉:我很同意何力的观点,互联网是技术而不是媒体。刚才我们说了新闻集团收购了一个网站之后有了很大的收购的东西,下面我们听听张蔚的想法。

  张蔚:发展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突破口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蔚

  张蔚(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去年新闻集团收购这家网站的时候是5.8亿美金,很多人说贵了,太贵了,因为当时他们的注册用户就是2000万,收入非常少,还有的人说他赚了一个大便宜。今天我们再回来看,不到一年的时间,它的注册用户已经从2000万到了一亿,而且流量已经成为美国流量最大的网站,远远超过了雅虎和GOOGLE,而且这个网站黏度非常大,平均在这个网站停留的时间,一年一个多小时,它的收入也在增长,我们在新的财年结束的时候,这个收入应该在几亿美金,当然和GOOGLE相比还算小的。但是,我们现在有这么大的用户群,有这么高的流量,要想的就是怎么变成钱,与此同时还不能伤害我们的用户。

  那么为什么我们能做到今天,能成功?我个人认为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他非常注重对产品的开发,他的注册用户就是他的上帝。举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现在美国最火的是U2,其实在这上也有很多用户用U2分享他们的视频,但是我们毕竟自己也在开发类似的产品,就把U2拿走了,很多用户就发了很多的投诉,为了保住用户,我们又拿回来了。

  另外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他找到了一个点进入这个市场,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一开始怎么样聚集起人气的,是从音乐开始的。他上面有好几十万的地下,或者是稍微有一点名气的乐队,都在这上面建立了自己乐队的空间。他追求的不是一个月有几百万的粉丝团,而是如果我有一个几万人的粉丝团,但是我上面有几十万个乐队,这个倍数就不得了。所以,我觉得他的成功是有他的一定的道理。

  下一步,像我刚才说的就是怎么保护好现在的用户,让他们继续留在这个网站上,同时找到生财之道。除了在互联网上,我们新闻集团在无线上也有动作,我们成立了一个无线的集团,大家都知道《24》这个电视剧,我们进行了一系列产品的开发,比如说墙纸、铃声。我们专门把这个电视剧剪成了24个,然后可以在手机上看,我们拍了24的延伸的产品,我们还有24的游戏,这个都是利用传播媒体的优势,然后在无线进行运作。再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亚洲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当代香港电影的电影库,我们电影库里面有600多部电影,比如大家熟悉的李小龙,包括成龙的电影都在我们片库里面,我们有全版权。我们专门有一个团队对他们进行剪辑,为手机和无线提供新产品。另外,将来我们的平台,不管是互联网和手机的平台,我们都需要专门的制作产品,而不是说有一个庞大的资料库我们剪一剪就可以了。毕竟手机屏幕只有这么大,流量和时间都受控制,你怎么在手机上,不管是拍摄的角度,还是字幕的都小都能适应新兴的手机的装置。

  另外,在中国我们谈到了前一阵通过跟凤凰进行股权的合作,我们也跟中国移动达成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也是希望跟中国移动一起在政策允许的环境之下,能够找出一些适应中国市场的内容,把我们全球的非常好的内容都利用起来,这个也是我们下一步在中国。也希望大家多支持我们,多给我们出谋划策,谢谢大家!

  王维嘉:下面,我们请今天的重量级人物,我估计在场没有人不认识潘石屹的,他虽然是做房地产的,但是他是对我们新媒体最敏感也最了解的。你搜房地产肯定有建外SOHO,搜医疗腐败,肯定有阿司匹林。

  潘石屹: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传统行业是体制的冲击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潘石屹(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谢大家,王维嘉让我参加这个会,我就是冲着这个题目来的。前一段时间跟老婆孩子到英国度假,因为在飞机上手机不能开,下飞机以后他们说我被抓起来了。后来有人说抓起来的副市长和女孩子的床是我给提供的,是长城脚下的公社的床,后来又说这个女孩子也是我提供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新媒体太厉害了。关于这个版本有16个版本,我下一步准备把这个16个版本写一个博客。更有意思像革命战争一样,说总理在开会,说房价这么高,把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和潘石屹抓起来吧,我说怎么可能这样呢?这个一听就是谣言。

  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非常伟大,这个时代能够把一个石头、一个沙子变成水泥,变成钢材,变成玻璃。当年皇上要换故宫的玻璃,还要慈禧太后批才能换这么两块,现在我们建筑上用了大量的玻璃,就是现在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很廉价的材料,我们要把房子盖好。但是我们和互联网接触,同样的沙子,他们做成了芯片,卖的价格比我们房子价格高过了,我觉得做互联网、高科技的更应该感谢这个时代,你们的附加价值更高。

  我想这个互联网和新媒体对我们的冲击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第一个是体制的冲击。我上了一趟山西,看了一下,实际上我们现在的通讯手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送上一封信,走路的过程都是抬轿子走,步行着走,今天是互联网作为我们通讯手段,打手机也方便,走路基本上都是汽车和飞机。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体制还是这样多的省,这样多的县,下面还是很多的乡镇,我觉得没有必要存在了,都统一起来,在互联网的时代改改体制。国家大事我改不了,我在公司内部开始改,我觉得挺见效的。今年到达沃斯开会和田溯宁见到了,他说我们现在发展这么快,我们一定要有信仰。我一听信仰眼睛就发亮了,我以为他加入了什么教呢,他说我们的信仰就是我们企业家的精神。

  听了田溯宁的话,加之今年的房地产形势比较乱,我就上了一趟五台山,我想寻找信仰。我有一点体会,我觉得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我们共同分享一下,我也没想太明白。我觉得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有两方面,一个方面是科学,互联网就是科学,另一方面科学太厉害了,人们往往忽略了自己心理想什么,所以互联网传播的速度很快,但是谣言很多,我被抓起来就有16个版本。那么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就是人的心里面,我想了解一个真实的世界,一个手段就是科学,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发现我们没有发现的东西。第二个,真正要有信仰,这种信仰也是让我们追求真理,可是追求真理的方法是让我们的心受到启示。如果我们心真正受到启示,我们现在只是发现外界的东西很多,但是对自己的内心还没有启示。我想这个信仰可能还是非常重要的。

  时间不多了,我说一点比较具体的,在我们公司内部,一般房地产行业的广告费,在北方地区是2-3%,南方的城市比较高一点,他们是4-5%。可是我们公司的广告费都没有超过营业额的千分之六,为什么?我们最近实了一个办法,不在传统媒体打广泛,也不在传统媒体打广告,也不参加展销会,就是在网上销售,跟百度和搜房合作,就是你搜索直接就进入我们的项目,你到我们网页以后,我们有18个销售人员直接跟你对话,我们网上销售国外的比重占到一半以上。每一个最大单我都看一下,最大一个是贝尔格莱德的,他一开始不认识我,认识洪晃。我做这个实验挺好的,但是中国政府又出了一个政策,说限制购买房子,我说别限制啊。谢谢大家!

  王维嘉:刚才潘石屹谈到短信传播谣言,2003年非典过了以后,我们做了一个研究,调查了三千个用户,就是说如果你知道非典、9.11这样大的事件,你会不会发短信给你的朋友,你会发给几个人,会立即发还是等一会儿再发。最后67%的人会发给他的朋友,男人发给8个人,女人是7个人。如果把发短信的时间一算,我们算出来,短信可以在一小时传播给1亿人,也就是说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传播媒体。最后做了这个调查之后,我心里踏实了,为什么?因为他的传播速度远远快于非典的病毒,所以人类就有希望了。

  刚才我们说博客,博客是媒体,互联网是技术,博客是谁引入中国呢?博客这个词就是方兴东翻译到中国的,他也率先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博客的公司,博客也成就了很多著名人物,像木子美、芙蓉姐姐等等。

  方兴东:新媒体的发展动能主要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力量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博客中国”发起人:方兴东

  方兴东(“博客中国”发起人、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兼首席分析家):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我是7月份刚刚博士毕业,读了十年,刚刚开始就业,所以有很多方面大家要照顾照顾。

  我自己在互联网十年了,经常预测,而且自认为预测能力还比较不错。但是,特别是这一年来,我觉得新媒体的很多东西确实是很难预测到,这个预测的难度主要是新媒体的动能远远比我们预测能力要强。我觉得新媒体目前基本上就是三大阵营,第一大阵营就是传统媒体,主要是做传统大众传播的主导者和控制者,他们有内容、资源、资金人才的优势。第二个阵营就是第一代互联网公司,包括雅虎、新浪、搜狐等等。第三个阵营就是WEB2.0阵营,就是以博客代表的社会传播。在中国社会上WEB2.0是一个贬义的概念,但是在美国这三个阵营已经基本上平衡。

  在2004年我们互联网实验室研究全球前100个网站的时候,WEB2.0网站在100名里面一个都没有,现在已经有25个了,就是短短两年的时间占了25%了。所以,从这个趋势来看,未来三年内含100个网站起码有50个网站是WEB2.0的网站。但是,我觉得国内2.0的变局刚刚开始,因为2.0的特点就是网民的参与度比较高,对网民的要求比较高。所以,2.0在美国、日本、韩国网民普及率比较高的,达到百分之七八十,网民使用网络是三五年以上,这种国家的2.0的爆发力很强,中国的网民普及率是10%,很初级的。我们觉得这个浏览器回退键不会用的人,中国占了三分之一,所以中国还是一个积累的阶段。

  再一个就是资本的积累的阶段,2002年的新浪在是排到第一,但是现在新浪是排到了第五,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个是最新的流量的人气的排行榜,现在百度是第一,QQ是第二,新浪是第三,网易是第四,搜狐是第五,你们可以看到搜狐和百度的距离已经是2.5倍了,而且这个趋势来看,我自己预测三年之内这三大门户前五名的地位肯定保不住,肯定有新的网站会起来。

  在2003年的时候百度基本上跟三大门户不是一个数量级的,QQ这个网站就是2004年刚开始,但是这两个网站已经超过了他们,但是这两个网站不是2.0网站,应该是1.5网站,所以2.0在中国还没有真正发挥威力。这是美国的2.0的网站,去年在他被购并之前我们在讨论合作,但是他被新闻集团收购了以后,我们合作就停止了。进入前30名的2.0网站达到了6家,而且只有2.0的网站保持了高速成长的势头。我预测中国情况和美国情况完全不一样,中国网民的素质没到这个程度,所以中国短期之内模仿美国的网站,我觉得在中国是不可能成功的,但是三五年以后这种情况是可以发生的。

  为什么新媒体这么难预测,这个动能主要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力量,咱们可以估计精英的力量有多大,但是无法估计人民群众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们在2002年开始推广博客,当时我们也提出来第二代互联网的概念,我觉得2.0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用户从被动的关系转化到主动的关系,就是用户在网络里面真正有了主权,成为的主题,这是2.0最核心的概念,就是以个人为中心。在中国当前的情况下,大家就是严重的高估了2.0的短期力量,认为2.0一夜之间要改变中国互联网的格局,这个是不可能的,但是又严重的低估的2.0的远期的力量,这个是中国对2.0的误区所在。

  这个是博客,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博客是每五个月翻一番,美国的博客每天量是300万,再过一年左右,每天的发行量会超过1000万,以后肯定是互联网向传统媒体提供内容,起码是文字的角度来看,三五年之内肯定会是这样的,而且从视频来看也是这样的。所以现在传统媒体到处在打盗版,五年以后,可能是网站打传统媒体的盗版,肯定是必然的,不要以为有了几部电影就怎么样了,我觉得人民群众的智慧要比几部电影更有力量。你看看他看的很多的视频不是电影的,比如说一个摄像头对着一个街头,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但是每个人都在里面看见谁违反交通规则了,你可以骂几句,可以说几句。大家上网不是看某种观点,而是看看大家对这个事情有多少说法,哪怕最稀奇古怪的说法,他也觉得挺有意思的。我觉得王中不是一个受众的决策,而是参众的决策,他参与进去了,是未来2.0的一个最根本的力量。

  我的媒体的生态不是简单的博客,从论坛到各种领域,包括门户,包括传统媒体,都在发生博客化的演变。因为我的博士论文是写博客在社会的影响,这个实际深是国外的一个研究成果,就是从原来的大众传播阶段,目前进入了一个交互式的过渡阶段,最后形成一个社会化传播的阶段。那么什么是社会化传播呢?就是所有人可以向所有人进行传播,这个就是真正的2.0的终极的目标。所以,我在论文里面提出两种模式,一个是大教堂模式,一个是大集中的模式,传统的模式都是大教堂的模式,就是少数人对所有人传播。新媒体不会推翻大教堂模式,但是肯定未来社会主流是两种传播模式互补的过程,这个世界就有了新的可能性,不再是一种主导了,也不是互相填补,但是两种模式会有互补,会有融合,也会有竞争。这两种模式之间会影响到传媒、生活、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因为整个社会的传播模式发生变化了。这种传统媒体的优势在哪?就是高强度和高效率,这个还是博客的媒体根本不可能达到的,它还是有他的绝对的影响力。但是,大集市模式有他的优势,这两个模式可以很好的组合在一起发挥更大的威力。

  我自己认为除了微观的东西难以判断之外,宏观的东西是比较好判断了,我觉得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最大的趋势就是中国创业浪潮的起来,就是中国的创业精神开始全民化的爆发。所以,我判断这个形势之后,我自己最近三个月时间主要是围绕互联网简史这个商业模式的调整,因为我从1999年一直做互联网的研究,1999年孵化的博客中国,接下来我们定位是高科技致富和专业孵化器,主要是在中国把创业这个运动推波助澜,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中国创业服务的第一品牌。我们目前正在做的研究咨询之外,我们今年会有天使投资大会,从天使投资为切入点,就是让赚了大钱的人帮助其他人的成长。而且我们和青春年华规划了创业学的教程,使得创业的人可以很快学到一些基础知识,然后我们在各地成立孵化公司,我们在上海和杭州已经基本上架构起来了。我们现在正在募集3000万美元天使投资的基金,我自己还有一半时间在做博客网,这是我们接下来的比较大的动作。所以,希望大家如果围绕创业和互联网的研究大家可以多交流,我是从8月份开始就业,希望大家多支持。谢谢大家!

  王维嘉:真长知识,我看方兴东提到今后20年主流是创业,利芬在那频频点头。其实我们刚才真是时间太少了,每个人都有很多干货,都压到不能再压的程度。我们还是留出下面20分钟,我们还有很多朋友想讲一讲,我们希望大家尽可能的简短。

  杨锐:互联网的威力是传统媒体无法取代的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话节目制片人/节目主持人:杨锐

  杨锐(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话节目制片人/节目主持人):我和嘉宾聊天的时候,大家都在谈互联网的影响。不管怎么说,互联网这些年有一些重大事件影响了中国的决策,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最高法院的死刑复核权,这个跟沈阳的黑社会的刘涌有关系,跟湖北发生的错判了一起杀人案件有关,跟宝马撞死人案有关,跟孙志刚案有关。孙志刚案改变了国务院关于拘留的一系列的措施。所以,互联网的威力有我们传统媒体看来的无法取代的,而且越来越盛的力量。

  还有一种困惑是黄色的困惑,就是大家在讲内容提供这块,实际上我对媒体的认识是我十五六岁的孩子反复提醒我,我才知道互联网的威力有多大。有一次我在互联网上打开了一个网站,我不知道是什么,我打开以后,里面是各种黄色的动画,我和我太太绝对不会点,绝对是我儿子。有一天我儿子对我说网上有一个杨锐吧,我说是什么东西?我一看上面都是我一一些长片,都是网友贴上去的。我觉得这些人给我们互联网提供了收入,但是最让我担心的就是黄色的困惑。谢谢大家!

  徐小平:博客对招生起到重大的好处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文化研究院院长:徐小平

  徐小平(2005委员会理事、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文化研究院院长):大家要到新东方报名打折,找小平同志就可以了。我在新浪的博客上排名是29、30,这个在潘石屹面前不敢讲了,他已经有上千万的点击率的,我只有几百万。我们过去新东方的媒体主要是做演讲,做宣传,我们从来不做广告,所以新东方的几个老师出去演讲,我们在万人体育馆讲过,一般是一千人左右,但是自从博客以后,我每天点击率是一万五到两万,等于每天在首体做两次演讲。所以,新东方上下都认为对我们招生起到了重大的好处,所以我会继续写博客,我也感觉到了新媒体的力量。

  尹光荣:网络是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上的游戏规则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嘉宾:尹光荣

  尹光荣:我想说一点的可能大家都忽视了在这里讲到的新媒体和旧媒体之间的本质的最重大的区别在哪里,我想从本的原则上说几句。实际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最大的本质的区别就是大的方向,而且他实际上是遵循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概念,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如果说网络跟传统有最大的区别,在工业文明时期的游戏规则是逻辑的、线性的、发散的、大规模集成的、马泰效应的,在网络里面这些东西都没有了,是什么呢?无中生有、有无相生、不确定的、确定的,这些其实是中国文化的价值的核心。实际上,这个模式在1989年我主编的中国传统文化丛书里面已经写出来了,这个是我在1999的时候和一些朋友探讨这个问题,现在给大家带来的一个更大的机会就是网络的核心价值建立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是什么呢?实际就是我们过去一直讲的龙就是网络,来不见去不见影这个是最本质的。

  我还想说一点,就是在网络,也就是信息革命里面,它也有一个游戏规则,这个游戏规则实际上是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上的,这个游戏规则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想如果这个游戏规则能够得到世界的认可,我相信他一定会成为未来世界的游戏规则,这一点就是作为我来说,我感到很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谢谢各位!

  张醒生:互联网传递的信息改变我们思考的方式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盛禹铭集团董事长:张醒生

  张醒生(2005委员会理事、盛禹铭集团董事长):其实今天我要PK一下老潘,因媒体的冲击,这个冲击用的非常好,我们并没有说新媒体的替代,在座的各位在十年前你们都是新媒体,对于人民日报、对于传统媒体,你们是新媒体,你们冲击了他们,但现在人民日报仍然存在。

  我们坐在北京最繁华的地段,最尊贵的一个俱乐部在讨论新媒体对大家的冲击的时候我给大家讲一个事例。去年10月份,我和田溯宁开车从成都去甘孜州,然后到香格里拉,有一个晚上当我们到了亚丁的时候,天上的繁星很多,晚上到了宾馆以后,我们实在不知道漫漫长夜如何打发,就走出了一个小客栈,在街头徘徊,说这个地方应该到哪去呢。大家想甘孜州,藏族,多么偏僻,在这个小镇里面,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看到了网吧,这个网吧和我们概念中的网吧不一样,这个网吧有玩儿游戏的,有赌博的,还有按脚的,还有摆龙门镇的,但是在那里没有看到任何正规媒体的宣传品,没有任何报纸和杂志,但是互联网已经伸到了最边远的藏民的生活中。这个不是对我们的生活冲击吗?当这个媒体影响到了社会最底层的人,难道不会给他们带来信息吗?互联网传递的信息可能改变我们思考的方式,因此这样的新媒体带来的冲击一定是巨大的。

  王维嘉:我有一个机会,那天我见张朝阳,我说中国博客怎么和美国不一样,他说什么一样不一样,只要火的就是对,这个句话对我有很大的震撼,就是在新媒体时代下,我们价值观都变化了,只要火的就是对的。

  王子恢:互联网解决了人类天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搜狐财经频道主编:王子恢

  王子恢(搜狐财经频道主编):我是来自搜狐财经的,也是午餐会的合作伙伴。在座的都是精英人士,也是我的前辈,我是刚刚进入互联网两年,因为今天看的这个话题和我自己从事的工作有关系,听了大家的发言以后我自己有一些感想。我觉得互联网产生解决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人与人交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帝创造了人,给了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不能让他们形成一个统一强大的组织,人类社会走到现在也一直面临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好多问题解决不了。这个互联网产生以后,新的传播技术,解决了人类天生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所以,现在可以说新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有万千种可能,原来潘石屹先生可能要开一个会要宣布他的一件事情,他需要举行一个盛大的新闻发布会,要邀请记者做好多事情,但是他现在为了辟谣,他开一个博客就可以了。我们发现搜狐和新浪创业的时候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媒体,但是他们现在就是一个媒体,包括现在的WEB2.0,他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媒体,但是他最终成了媒体。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的创业公司,一不小心最后跟新媒体就沾上边了。我觉得这种的万千可能给我们在座的各位以及整个中国社会都产生很大的变革,就是每个人自己都可以成为一个媒体,就是这种变化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效应,目前可以说是不可估量的。

  但是,从这个万千可能的变化当中,我觉得最终一个需要反思的问题,就像刚才何力老师说的,互联网仅仅是一个传播的介质,我们要真正成为一个媒体,必须要服从媒体的规律,就是说你做的一切东西必须与媒体本身规律是相关的,如果你要违背这个媒体的规律的话,可能你刚刚开始的时候,你或许带有某些媒体的影子,但是你可能马上就消失了。现在看到各种各样的网站方兴未艾,包括WEB2.0创业时期看到大量的创业公司,但是从我自己的观点来讲,可能未来几年之内,这些WEB2.0公司能有几家胜利留下来就已经不错了。所以,我觉得关键是把我们的技术和现实需求之间找到一个真正的结合。

  王维嘉: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还有很多朋友想讲,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今天真是非常感谢诸位能来参加我们这个会,特别是我们很多嘉宾,我感谢的分量已经不够了,我请出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王辉耀跟大家说两句。

  王辉耀:不遵从传媒规律新媒体或成流星

“新媒体的冲击”商界•名家午餐会成功举行

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王辉耀

  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非常好,咱们讨论“新媒体的冲击”这个主题,非常有现实意义。实际新媒体也好,传统媒体也罢,我觉得都各有优势。新媒体带来崭新的技术,带来海量信息,带来互动模式,带来惊人的传播速度以及轰动效应,确实不是一般传统媒体所及。但是传统媒体还有品牌,还有很多资源的优势,还有专业的深度和报道的高度等优势。确实正如很多来宾所言,新媒体确实充满活力,但如果不遵从新闻传媒客观规律,那么最终就可能变成流星。所以,我觉得可能今后的趋势,就是新老媒体的结合。今天很感谢了来这么多的嘉宾,包括2005委员会理事都很踊跃参加,包括我们很多的媒体。所以,借这个机会感谢大家光临,希望今后把这个论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王维嘉:谢谢秘书处的同事们,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可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搜狐财经
玩钞票的艺术
搜狐财经
钞票是如何制造的
搜狐财经
经典香水瓶欣赏
搜狐财经
世界十大待嫁富姐

热门财经特别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上证 沪B 中300 深成 深B

股票查询


频道精彩推荐

·胡锦涛访问俄罗斯
·伊前副总统被绞刑
·邓小平南巡15周年
·在尼遭绑架中国人获救
·2007两会专题报道
·世乒赛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保时捷 天语SX4 凯美瑞
·标致206 荣威 长安奔奔
·搜狗紫光拼音输入法下载






约定
爱如空气
离歌
江湖笑
城里的月光
太委屈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财富八卦

·商品渐丰 走进真实朝鲜
·领导人获赠的外国珍宝
·啥是登峰造极的豪华房车
·叫价2.5亿中国第一别墅
·北京最早出现的美女广告
·领导车队出行的特殊待遇
·教师是怎么买得起别墅的
·最不要命的十种工作(图)
·中国公路奇观令人看傻了
·06最新版央视美女排行榜
·作呕的烧鸡加工全过程
财经专题推荐

·新农村建设 权证 油价
·深圳高峰会 人民币升值
·海外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
·重启IPO 医改方向之辩 

24小时点击排行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