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官员、企业家、学者力推非公经济36条贯彻落实
时间:2006年11月21日05:46 我来说两句  

 
财经博客 张军“国有制”的喜宴 艾葳2007年中国股市是属于散户的年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者按:

  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17日在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强调,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今天,本报特刊发论坛上的部分精彩演讲,以飨读者。

  ---------------------------------------

  建立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德铭

  就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我想谈三点想法。

  第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历史的必然,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决不能作为权宜之计。而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决定,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本体制和制度决定,也是非公有制经济本身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一个根本的经济制度和政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非公有制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2005年我国的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9%,生产的商品占社会零售额的60%,缴纳的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十五”期间,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其工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31%以上,利润总额年均增长40亿元。

  (2)非公有制经济是扩大就业的主渠道。非公有制经济多属劳动密集产业,而且就业的方式灵活,为缓解全国就业压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城镇75%以上的就业岗位,国有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大多在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实现了再就业,1亿多农民工中有相当一部分在非公有制企业务工,特别是最近几年,非公有制企业已经开始成为我国高校毕业生和复转军人的重要就业渠道之一。

  (3)非公有制经济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非公有制企业是十分活跃的企业创新的主体。目前全国65%的发明专利是由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的。无论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还是在信息咨询、创意设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涌现了一大批申请专利高居全国前列的明星企业。

  (4)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助推器。非公有制经济的机制较活,在市场竞争中积极进取,对促进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和转变机制、增强活力,加强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竞争、发展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很难取得今天的成效。

  第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转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轨道,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加大工作力度。

  (1)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退出或治理高消耗、高污染的行业,更多地进入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现代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的领域等等。(2)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3)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4)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注重促进社会和谐。

  第三,完善政策,进一步消除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体制性障碍。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应该正确履行职责,创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公平的制度环境和有序的市场环境。国家发改委除了在编制发展规划、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方面履行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服务的社会职能外,还负责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工作。我国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属于非公有制经济。为此,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牵头起草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重要举措的分工方案》,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7个部门和单位在市场准入制的金融财税、公共服务、改进监管等方面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还有一部分配套措施正在研究制定中。各地区颁布实施了200多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或政策文件。总体上看,贯彻落实的进展还不够快、力度还不够大。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工作。

  (1)切实抓好法律法规清理工作。清理的重点是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社会服务、权益保护和政府监管等方面与《若干意见》不一致的规定。(2)完善配套法规和具体政策。(3)完善行业准入配套政策。(4)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建立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统一各类企业的税收制度,对创业型、就业型、科技型、服务型的中小企业实行税收的扶持,规范各类行政事业收费,切实制止各种摊派。(5)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我们将通过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用5年的时间,使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布局结构相对合理,管理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安全生产、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改进,节能降耗和污染治理取得重要进展,就业规模继续扩大。(6)加强领导,搞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和密切合作,加强与企业、地方的沟通,经常听取非公有制经济的意见和建议。

  ---------------------------------------

  人大需介入法律法规清理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政府在落实“非公经济36条”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落实“非公经济36条”是我们全民共同的事业。首先政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不能忽略,各个地方和各个部门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情况是参差不齐、很不平衡。

  执行“非公经济36条”具体的法规,就是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法制办颁布的《关于清理限制非公有制资本市场准入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定的通知》,进行全面清理。

  除了行政法规的清理,我这里要提出一条,我们的立法机关就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需要参加这项工作。因为市场准入受到限制,有一些是行政法规所设立的,就需要清理这些行政法规;有一些是法律规定的,即过时了的法律,过去制定的法律。这些法律的清理需要人民代表大会来做清理,这是一种情况,人民代表大会需要对过去的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不符合“非公经济36条”的法律作出清理工作。另外一方面,法律上已经做了规定的,但是执法不严,没有得到执行,比如说《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法》规定了只有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可以设立行政许可,国务院根据《行政许可法》的实施颁布了两次文件,过去设立的行政许可大概有三百几十项继续保留,其他的都作废取消了,可是还有很多没有取消。比如说根据国务院文件,移动通信器材的市场准入就取消了,可是我们知道现在移动通信器材仍然保留行

  政许可。除了市场准入之外,“非公经济36条”还规定了其他方面,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比如说加强对民营经济财税金融的支持,完善对民营经济的社会服务,维护非公有制经济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等等,这些方面落实的也不够充分,还需要总结督促落实。

  还有一方面就是法治环境的建设。我们中国现在的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高级的阶段,这对一个相当发达的市场经济来说需要有一系列的制度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法制。如果没有好的执法,现代市场经济环境很难运作。所以我们企业家所要争取的不是特殊政策倾斜,而是一个平等竞争、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法制的市场经济环境,而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还不少。这方面需要通过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来进行,应该说从1980年邓小平同志“8·18讲话”后来到1986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一直到中共十五大、中共十六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升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这方面的进展必须加快,否则就很难建立起一个法制的经营环境。这是讲的政府。

  落实“非公经济36条”不光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不能坐等政府给我们创造各种环境,我们需要加强自己的努力。民营企业需要不断完善企业制度、改善经营战略、改善企业的组织结构。

  我们的企业家要依法合规经营,搞好自己的企业,这是他们首要责任。

  ---------------------------------------

  证券市场支持非公经济不仅限IPO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

  这几年,谈得最多的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融资难”。就这三个字,反映了很多很深层次的问题。因为融资难提出来以后,我们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我们要反思,恐怕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认识问题,也不是简简单单的某一项政策问题。通过这样的反思,对我们经济体制、对加快改革的主动性和迫切性有所提高。

  我简单分析一下融资难的体制问题

  有四个不对称:

  1.金融市场的体系和经济发展的体系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经济发展体系上的不对称,当我们整个经济体系越来越向市场化体系发展的时候,我们金融市场的体系是滞后的。

  2.就是体制不对称,我们整个社会在发展多元化经济主体的时候,我们金融机构的体制改革也相对滞后。

  3.就是金融市场的结构和经济发展的结构也不对称。中国市场结构有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其中间接融资发展还不够。直接融资的结构里面我们除了股票市场以外,债券市场发展也很快,整个金融市场的结构和经济发展的结构还是不对称。

  4.就是金融市场的效率与服务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需求相比,也是不对称的。

  促进资本市场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对接,实现资本市场和非公有制的良性循环。资本市场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是一个密切相关、唇齿相依、相互促进的关系。

  1.通过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首先满足非公有制经济融资的问题。通过市场的再融资,为非公有制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2.就是随着股份制改革之后,全流通市场发展,企业的资本市场运作,收购与兼并是我们实现资源配置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非公有制经济可以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兼并收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大做强。

  3.更为重要的就是非公有制企业进入市场上市之后,通过资本市场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对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完善公司管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加快资本市场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帮助。

  1.现在,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有非常有利的条件。第一就是认识高度一致,越来越统一,尤其是按照中共十五大、十六大的精神,按照国务院颁布的“非公经济36条”,应该说认识上越来越统一。

  2.就是法规的进一步健全,为资本市场、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新的法规基础。

  3.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也会为非公有制经济进入资本市场之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包括激励约束机制,包括并购以及退出机制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下一步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方面,我想谈四点:

  (1)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进程,为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利用资本市场创造条件和机会。不光是指出IPO市场,还包括兼并收购市场。证监会最近适应股份制改革全流通市场需要,在企业并购方面按照《证券法》的规范,颁布了一系列具体的规章制度,我们会继续加快进程,为非公有制平等的利用资本市场更好地提供机会和条件。

  (2)加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拓宽非公有制经济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我前面也谈到资本市场结构很不合理,在明年资本市场多层次市场的体系中,应该有一个实质性推进。

  (3)完善市场功能,提供更多的产品和工具为非公有制利用资本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明年也将有一个实质性的推进,包括其他各类市场的发展,包括资产证券化,这是我们下一步要着力推进改革的地方。

  (4)提高市场的效益。与境外的成熟市场相比,我们的资本市场效益不高,包括不光仅仅是发行,尤其是上市之后的再融资,怎么样简化程序、降低门槛,但是还要加强监管,提高市场的效率,效率是市场的竞争力所在,也是市场的吸引力所在。我想在这四个方面明年应该也有更大的推进力度,更好地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

  ---------------------------------------

  鼓励个人投资创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经济监管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在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职能和义务。借此机会,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介绍一下近年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加大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力度,个体私营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06年9月底,全国共登记个体工商户2557.1万户,私营企业485.9万户。

  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经营规模持续扩大。

  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三、市场准入限制基本放开,经营的自主选择经济方式和范围不断的增强。

  四、投资创业可供的选择的市场主体类型趋于多样化。随着《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和《个人独资企业法》颁布实施,相当数量的新投资者和原有的个体工商户采取设立私营企业形式进行经营,例如公民个人独资从事经营活动,过去只能申办个体工商户,而自2000年《个人独资企业法》实施以来,公民个人申办的独资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投资企业,目前有96.8万户。

  下面我想再介绍一下工商部门在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方面所做主要工作:

  (一)近年来,工商总局积极参与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创新监管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在简化改革和规范登记管理制度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1.实现了当场登记。2.开辟了绿色通道。3.改革了审批制度。4.推行了委托登记。5.降低了准入门槛。

  (二)强化监督管理提高监管能

  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各级工商行政主管部门维护企业名称和商标专用权,查处不良行为,依法查处商业欺诈贿赂等虚假宣传广告行为。

  ②实施了个体私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③加大了对无照经营的查处和管理的力度。

  (三)做好扶持和服务工作,鼓励个人投资创业。

  1.立足职能开展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从2003年起到今年6月全国工商系统采取各种措施共支持了907.6万名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在个体私营经济实现再就业,免收行政性收费3亿元,去年以来,引导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吸纳47万高校毕业生。

  2.积极吸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作集贸市场或者地方政府制定区域内销售农产品户免收工商行政管理费。据了解,这个占到工商总户数的15%。

  3.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服务。工商总局参与主办并支持中国贸易投资博览会商贸活动,为促进经济良性互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4.支持港澳居民在内地申办个体工商户。到2006年6月底,港澳居民在内地共设立个体工商户236户,从业人员5537人,资金数额1.29亿元。

  5.指导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加强对广大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充分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

  ---------------------------------------

  明年安排2亿民企担保基金

  □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

  江苏是民族工业的发源地,是中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继乡镇企业家创业之后,又涌动了民营企业家创业、科技企业家创业的新的大潮。推动和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是中央的战略之举,也是江苏的必然选择。从有益补充到有生力量,在今天担当主力的发展轨迹表明,民营经济正以强大的生命力,给我们带来深刻的观念变革。

  根据党中央的富民政策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江苏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很明确,主要是有四条:

  一是坚持“一个统领”,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政策,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健全管理,推动民间投资向政策鼓励的产业领域集聚,依靠科技进步和自身的优势,做大做强,走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二是实行“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在这一方面江苏过去五年国有经济的总资本增加了4600亿,所以发展民营经济一点也没有减少国有经济的发展,而是加速了国有经济的发展;另一个是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守规守法”的前提下对民营经济实行“六放”:观念上放心放低,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2000年和2004年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23套鼓励政策,放宽准入领域,加大财税金融的支持。省人大通过了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作出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十不准规定,省财政明年安排2亿元民营企业担保基金,省级机关连续三年,在年初召开的省级机关作风大会,邀请民营企业家参加的活动,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的最佳权利。

  三是推动“三个解放”,就是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我们专门召开了有3000人参加并且向全省做电视现场直播的《学习浙江经验报告会》,同时认真总结推广本地民营企业的先进典型,坚决冲破束缚民众创新创业的思想障碍,坚持革除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弊端,努力为民营资本创造商机,积极为创业人才搭建舞台。

  第四是倡导“四个创业”,就是大力倡导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和谐创业。我们在群众中大力弘扬创业文化,在干部中着力建设廉政文

  化,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发展氛围,使更多的江苏人崇尚创新创业而不是崇尚读书做官;敢于闯荡天下而不是守土恋家;勇于先富快富而不是小富即安。现在“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精神已成为新江苏精神的主旋律。

  ---------------------------------------

  应成立区域性中小银行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

  从“非公经济36条”颁布实施一年半以来的有关情况,着重谈四个突出问题:

  第一,关于行业准入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现在社会上广泛流行着一种“玻璃门”的说法:即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尤其是一些行政垄断部门和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如通信、广电、邮政、电力、金融等等表现更为突出“明放暗不放”。建议加快出台《反垄断法》。

  第二,2005年我国银行短期贷款余额中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只占11%。我建议:

  1.允许并鼓励成立区域性中小银行,专门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创新贷款模式和监管模式。

  2.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鼓励支持一些资质不错的非公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3.为了支持科技型企业创业,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同时尽快出台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政策。

  4.修改有关法律法规,放宽民间借贷的政策空间,同时加强规范指导和监管,逐步解决民间融资的合法性问题。

  5.扩大融资租赁业务,发挥租赁的融资功能。

  6.由财政出资为主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弥补非公企业贷款信用先天不足的缺陷,帮助非公企业缓解燃眉之急。

  7.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减少银行征信成本,提高企业失信成本。

  第三,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税收政策还存在着歧视现象,没有做到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

  第四,非公企业的自主创新应该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民建中央组织对1207位民营企业经营者的问卷调查显示,关于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主要障碍,有66.8%被调查者选择了“人才短缺”,55.6%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我建议:1.加快科研体制改革与创新,形成以企业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自主创新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建设。

  2.适当增加对非公企业创新的财政支持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非公企业增加技术研发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此国家应设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或发行适度规模的技术创新国债,加强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的评估监督。

  3.推动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专业创新平台和区域创新平台建设,为非公中小企业科研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基础条件和公共服务。

  4.营造政策环境、打造合作平台,支持非公企业与科研院所密切合作,整合科研力量与资源,共同建立研发中心,共享科研资源等。

  5.加强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的力度,支持中小企业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切实保护非公企业创新的民族品牌,依据取得的专利数量对创新成绩突出的企业实行奖励政策。

  6.营造良好的文化舆论环境,增加企业创新失败的社会包容度,形成合理的创新风险分担化解机制。

  应该指出,若干非公企业自身素质不高,内在实力不够,诚信意识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也是导致目前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阻力的重要原因。

  ---------------------------------------

  加快民营经济与资本对接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

  我怎么理解中国的民营企业呢?我每年走访50家左右的民营企业,我认为有五大趋势:

  第一,民营企业在很多行业纷纷替代国有企业,占据龙头的地位,一个是在新兴的行业,一个是过去有进口、外资的行业,开创了技术创新、完整创新的新时代。一部分三四线城市急起直追,同时我们看到东西部企业的差距在急速加剧。我们看到有一些产业在三四

  年往东西部转移,但转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中西部差异的速度。

  第二,连锁经营的理念成为服务行业的主流,并深刻影响到上下游的生产线和物流管理,百货、酒店、餐饮、药店,连锁的标准化可以基本上反映中国整个企业在技术管理的成熟的程度,在这五年中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每个城市都有这样大规模的连锁店铺,这是以民营企业作为主流。

  第三,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以及各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不断的涌现,包括网上商店、网络营销、网流、博客等等。在资源方面实现了社会生活、思维和各类商业模式,特别在网络方面,我们过去结算的互联网技术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在这些行业里,有些企业可以在比较快的速度占据一个高的平台。

  第四,中国企业开始获得在竞技场的较高层面上试水,包括TCL、华为等等,同时我们注意到外资额新的投资模式进入中国市场,过去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是简单的投资,而现在是以并购推动企业到海外上市,甚至有比较好的市盈率,远远超过我们国内的市场。

  第五,创业创新空前的活跃。可以说呈现13亿人共同创富的全新理念,创新队伍不断扩大,且日趋成熟,我们做了5个城市的调查,中国的民营企业一半的历史都达到了10年,10年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阶段,在人才技术管理有一定的积累,达到一个新的突破,进入一个新的拐点。最近看中国企业适应中国庞大的市场这是非常个性化、多样化的,庞大的市场需求迫使我们要在创新上要下工夫,使我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整个的未来和创新能力有非常大的信心。同时要注意到有三大软肋:

  1.原有的优势能否长期保有。我做了一个材料,同样一个材料一个在中国合资,一个在美国,两个工厂的员工人数差不多,而且中国员工年龄绝大部分40岁以上,工人的工资每小时1.65美元,劳动力成本我们只占1%,美国是2%,生产设备我们自动化程度相对低,我们的产量是美国的三分之一,美国的工人每天有很多的闲暇,有房有车,还有每天有半个小时在咖啡厅讨论技术更新的问题。

  2.是社会责任的缺失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

  3.是民营企业缺乏足够灵活和丰富的融资工具和手段。我们对5个城市企业做调查,融资方面银行担保为最主要的,我们看一个英国的融资工具和手段,是比较均衡的分布,约10%左右。

  最后,要大力拓展民资的渠道,加大资本建设的速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制度体系,要解决民营企业的特殊问题,加快民营经济资本市场的对接。

  ---------------------------------------

  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非公经济36条”的公布迎来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民营企业对“非公经济36条”抱着很大的期望,政府有关部委和各级政府对落实“非公经济36条”有相当高的积极性,出台了一些配套文件。例如,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浙江省,以省政府(2006)1号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具体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政策措施。这些文件总得来讲,用意好、原则性强,本着整体推进、重点突出的原则,含金量较高、可操作性较强,然而有些地方尚不够具体。在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调查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同样是年薪25万雇佣一个管理人员,外资企业可以把这笔费用计入企业成本报税,民营企业只能报1600元的成本,造成税收不公平。还有金融的问题。现在四大国有银行和13家股份制银行改革的目标是做大做强,这一年来建行、中行、工行上市成功;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全国现在有198.2万家私营企业,这些企业的绝大部分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还有3921.6万家个体经营户,就更难获得银行的金融服务。另外,从2004年开始的宏观调控,政府提高了许多行业企业信贷时自有资金的条件和行业进入的技术

  标准,这些措施对宏观调控来讲是必要的,但是在这些条件和标准下,民营企业和国有以及“三资”企业相比,处于不利的地位。“非公经济36条”本来明确开放给民营企业的许多行业,由于门槛提高,民营企业现在还是可望而不可及。

  改革开放以来,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许多政策措施是对国有经济的保护和支持,改革开放初期的政策则重视和向“三资企业”倾斜,民营企业过去一直是在逆境中求生存。“非公经济36条”的公布,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根据“非公经济36条”公布以来这一年多的实践情形,我国各级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清理过去那些不公平的保护国有企业和鼓

  励外资企业的政策措施,以及其他与“非公经济36条”精神不符的政策法律法规,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

  到今年年底,我国即将进入后W TO过渡期,W TO的基本的精神是国民待遇,不能歧视外资企业,当然也不会歧视自己的民营企业。而且,在W TO框架下,也不可能以差别待遇的方式来优惠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过去在不利的环境下民营企业以善于充分利用我国的资源优势以形成竞争优势,靠着灵活多样,发现市场,捕抓市场,而发展壮大起来了。只要给予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民营经济必定能加快技术创新,不断完善管理,积累资金,扩大人才来源,强化公司治理,提高产品档次,掌握发展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空间一定是越来越大,发展会越来越好,为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

  “两税并轨”有望明年完成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

  我就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讲一些意见。

  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一个是在增值税和营业税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起征点,给调高了。一般来说就是个体工商户月销售额的5000元以上才征收增值税或营业税。这是一个扶持的政策。

  还有一个政策就是今年国家对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100元,涵盖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这些政策加起来大概一年可以减轻个体工商户还有个人投资企业100亿元左右的税收负担。另外今年国家出台一个政策就是从今年7月1日开始对计税工资的扣除标准由原来800元提高到1600元。下一步我觉得有这么几点需要我们积极地做:

  一是加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的步伐,这个工作正进入紧张的法律程序,我想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明年可以完成。同时,我们还想对民营科技企业的税收政策要加大扶持力度,所以现在正在抓紧研究对贷款担保机构、高风险投资机构采取税收扶持政策。

  此外,针对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这一块也可以研究有针对性的税收扶持政策等等。对整个个体私营经济在现有税收扶持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这是我们一个总的态度。

  另外,税务机关还要积极为个体私营经济做好纳税服务工作,提供各种纳税咨询,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在现有税法的基础上要加强税收管理等等,促进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发展。

  ---------------------------------------

  “最迫切”出台“36条”配套措施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

  “非公经济36条”的贯彻落实在不同地区都遇到程度不等的阻力和障碍。当前,最有用的政策是放宽市场准入;最想进入的领域是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最外部环境问题是执法环境不佳;最头疼的内部问题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最需要的支持是财税金融信贷;最渴望的是科技创新的社会服务;最迫切的是希望进快出台“非公经济36条”的配套措施。

  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各地在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有了相当程度的改善,但在不少地区、部分行业仍被政府部门及其所属国有企业垄断,私营企业往往不能进入或不能充分进入。最后,玻璃门的现象比较普遍。

  二、希望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不必要的前置性审批,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真诚地为纳税人服务。

  三、改善法治环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维护个体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据上海市有关部门统计,上海近年获得各种融资担保贷款中的中小企业不足200户,仅占中小企业总数的5‰。

  各地普遍认为,在改善个体私营企业外部环境的同时,要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和引导它们提高自身素质。

  一、着力提高企业诚信度和守法水平。同时,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二、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更要

  为他们的技术创新提供各种有效的服务,特别是金融服务。

  三、着眼于多数。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规模为100万-500万元的小型企业群体上,帮助他们培训人才、学习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在460多万私营企业中,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了一大半以上,他们才是私营企业的主体。注册资金在亿元以上、经营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私营企业毕竟是极少数。建议在做好少数大型私营企业和代表性人士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广大中小企业群体上来,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

  ---------------------------------------

  建议成立“36条”独立审阅机构

  □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

  一、把更多资源配置功能让渡给市场,为民营企业开放更大发展空间。

  1.企业都有“环境依赖性”,民营企业高度依赖于市场体制环境;而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是市场体制的本质特征,是市场体制是否完善的最重要指标。

  2.在这个关键条件的形成方面,我们的现状如何?

  (1)20多年的改革开放路线,已有很大进步、重要突破,特别是“非公经济36条”的公布,是政策突破的重大标志。

  (2)“非公经济36条”执行的如何呢?

  ①9月4日,温总理在全国政府职能转变电视电话大会上指出:各级政府仍然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中央某重要综合部门2004年审批项目中,仅20万元以下的就达800多个。

  ②近年的财政支出中,行政费支出增长远高于GDP增长,据《中国财政年鉴》统计,财政支出总额从1978年到2003年增加20倍,但同期行政管理费支出却增加了88倍多。

  ③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指出,官民之比:1980年代是1∶67;1990年代是1∶40;现在是1∶18。另据《北京晚报》所载付洋的研究报告指出,每百万美元GDP所供养的人员,中国为39人、美国为2.31人,日本为1.38人,中国公务员“超标”近20倍。

  5全国地方政府和综合管理部门的驻京办事处多达1万家,在房租高、物价贵、人工昂的北京花费巨资设立办事处,其根本原因是“跑部钱进”、“跑部立项”和“跑部审批”。

  这些数字,没有直接说明政府职能的转变状况,但却从另一个角度清楚地表明,各级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地位即使不说进一步强化,至少也是基本没有减少。由世界银行主持发行的《全球商业环境报告》是公认的企业生存环境的权威指南。在其9月6日公布的2007年度报告中,中国商业环境的排名仍然属中等偏下,尤其是“行业经营许可”及“新企业建立”两项,分别排在第153位和第128位(总共有175个国家和地区)。其结论是:中国经济仍然是一个被政府高度管制的经济。

  二、加大金融、税收的制度性改革、平等国民待遇,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1.加大税制设置改革,公平税负:

  (1)应降低“一般纳税人”资格门槛(而不是相反),使中小型民营企业能够有机会积累资本、扩大市场。

  (2)全面研究税负状况、公平纳税负担,使民营企业积累持续发展的力量(近20年来,国企平均税负下降,而民企则呈上升趋势)。

  (3)内外资所得税统一,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

  2.改革投资体制,为创新型民营企业争取平等的技术创新条件。

  (1)民企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但由于缺乏融资渠道,很多自生自灭,应给予更高重视。

  (2)现行的创新投资体制一是效果差,二是创新型民营企业基本上没有机会参与,应从制度上改革。

  (3)创新投资不是天女散花,而应是辛苦耕耘,必须由专业机构在全社会公开招标推进。

  3.尽快开放银行等民间金融机构的过严管制,允许民间资本投入地区性中小型银行,创设地区性中小型金融机构,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加大垄断性行业对民营企业开放的力度和速度。

  “非公经济36条”公布后,许多部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制定贯彻落实的细则,其中尤以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积极主动、有力度,但也有少数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细则与“非公经济36条”的总精神完全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的。一些部门决策往往反映的是部门及与部门关系紧密的垄断集团的利益,他们往往是先部门、后国家,重部门、轻国家,甚至为部门利益而不惜牺牲、损害国家利益。因此,我们强烈建议,为了保证政令的一致性、严肃性,由国务院指定超脱部门利益的综合部门,组成审阅机构,对各业务主管部门制定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细则进行独立的审阅修订,最后报国务院审批后颁布实行。

  具体来说,我们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组成这个独立审阅机构、建立听证制度,排除部门利益可能的影响,对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工作定会有很大帮助。

  ---------------------------------------

  财政支持创业

  □财政部企业司副巡视员刘丽娜

  努力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财政政策体系,同时,中央财政还在年度预算安排一些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目前全国省级财政设有中小企业专项资金33个,近年来,出租参股设立了中小企业服务机构966个、担保机构809个、创业投资企业60个。

  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方式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把握两个原则:一是财政政策必须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是在市场机制作用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而财政政策必须贯彻始终,着力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建立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①为小型企业发展给予优惠的税收扶持。

  ②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支持。

  ③支持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区的建设,搭建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今年起我们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增加了对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的支持内容。

  5组织开展对中小企业员工的培训,提高其经营水平,专项技能,培养所需人才。

  ⑤加强信息化服务,提升拓展中小企业信息网站的功能。为广大中小企业及时全面准确地获取信息提供条件。我们逐步建立服务主题多元化、服务行为社会化的新型公益性服务体系。

  为融资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①鼓励区域性中介担保机构的发展,研究建立担保金额,风险损害等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机制。②推动创业投资发展。去年包括财政部在内的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出台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财政支持创业的具体措施,主要考虑从以下两方面来推进:

  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按照国务院科技中长期规划纲要配套措施的有关要求,在进一步加大为可行性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资金的有效性,着力降低中小企业创业与创新的风险,重点支持处于起步期的中小企业原始创新。

  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在进一步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基础上,依照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政府采购法,研究提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继续培养有关部门办好中小企业国际展览会和相关中小企业境内外展会,这是中小企业进入市场为竞争创造更加便捷的途径。

  ---------------------------------------

  营造优越政策推动民企创新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

  我国的民营科技企业历经改革开放以来28年,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已经成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目前,民营科技企业数量已超过14万家,职工总数超过1200万人,其中科技人员的比例超过30%。2005年民营科技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3120亿元,全年总收入超过61200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874家,以联想、华为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民营科技企业在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技术领域产生出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表现出强大的创新活力和示范带领作用。

  国内外创新实践表明,企业是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主体,中小企业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80%新产品产生于中小企业,发达国家70%-90%的科技创新是由中小企业完完成的,大量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往往是由中小企业服务实施,众多国际知名的高科技跨国企业也是由中小企业成长而成。

  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新形势下,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不仅取决于大学科研机构和大企业的科技实力,更主要取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能力,因此,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

  国家必须充分发挥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营造更为优越的政策环境和优越条件来推动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创业,形成又一个新的热潮。

  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支撑力度:一是国家主要科技机构更多地吸纳包括民营科技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主要加大对企业竞争前研发开发的投资力度,鼓励企业与政府共同投资,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是组织产学研的研究开发,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丰富的科技资源和后盾。

  二是促进更多的科技资源和成果向民营科技企业转移,鼓励大学科研机构的科学人员以多种形式创办民营科技企业,用现有的民营科技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业,据统计,现在国家层次上的每年创新基金是8亿多元,加上各地方的创新基金已经达到30多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创新。同时我们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鼓励发展风险投资、贷款贴息、发展创业板股票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形式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国家实验室、重要试验设备及各类公众科技平台,都要增加向民营企业研究开发的开放程度。鼓励民营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共建技术转移机构。

  三是加大促进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国务院已经发展的从财税、金融、政府采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十多个方面提出了60配套政策和99条实施细则,很多是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创新而提出的。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政策与经济政策的协调,激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鼓励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强大激励。

  四是充分利用国际科技或合作渠道,为民营科技企业引进国际技术体提供方便,为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生产基地和产品出口提供服务、牵线搭桥。

  ---------------------------------------

  不断扩大对非公经济的融资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

  我们银监会未来重点是放在改善小企业服务的长远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上来,从去年开始,银监会通过按《贷款指导意见》,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尽快建立“六项机制”完善四项制度。

  六项机制:第一,建立一个科学的风险的定价机制,使银行贷款的风险得到合理的补偿。大家知道,银行现在也是一个金融企业,也要自负盈亏,自担风险,所以对它的风险应该得到弥补。可以通过利率的浮动来使它的风险得到很好的补差,形成对小企业贷款的持续动力。

  第二,建立贷款的成本收益单独核算机制,以便于对小企业更好形成长期的一种激励,使从事小企业贷款的部门和人员从小企业贷款服务当中有一种成就感,也应该得到相应的风险和投入的回报。

  第三,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建立对小企业成本贷款的有效机制。使对小企业贷款的部门人员有更大的积极性,同时也能更好地管理风险。

  第四,建立贷款的高效审批机制,简化贷款的审批程序,减少环节、当地门槛,使小企业更容易取得银行的贷款服务。

  第五,建立专业的培训机制,小企业贷款有自己的特点,必须有专门的人员、技术来从事这一项工作。这对小企业长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要建立一个良好的贷款违约的通报机制,一旦发生有的企业不讲信用,不按时偿还贷款,应该得到惩罚,使之很难在其他银行贷款,从而对建立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起到作用。

  同时我们在制度完善上奠定一个小企业贷款科学发展的良好机制,在制度上也要给商业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创造一个良好的监管制度环境。

  一是包括对小企业贷款的问责机制,现在的问题是银行不敢贷款,二是企业这种风险控制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想建立这样一个机制使小企业贷款人员有这样的积极性,不至于贷款损失了。我们的意见是只要你尽责了就可以免责,但如果你没有尽责就要问责。

  第二项制度完善是要改进贷款的分类制度,同时改善贷款分类制度上的小企业核销制度,通过这些企业都是要建立一个银行小企业贷款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同时更好地对小企业贷款进行管理。

  ---------------------------------------

  民营企业重复交税应废除

  □北京视野信息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税收增长非常快。最近五年,我们发现税收增长大大快于GDP增长,税收增长平均每年17%左右,税收增长是GDP增长的两倍,税收增长是来自于工资的增长。我们的税负还是比较重的。政府的收入包括社保资金等方面的收入占GDP的比重大约在30%-35%之间。

  新增加的GDP里,1994年、1996年税利分别是7.1、8.4和9.2。整个社会税负较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的税负更重,因为对国有企业来讲政府投资也是获利的,政府对国有企业既是爹又是妈,民营企业交了33%,以后还要多交一份。

  重税降低了企业内源融资能力。企业融资分为内源融资、外源融资。内源融资指用折旧和积累进行投资;外源融资指对外募股和负债进行融资。过多的外源融资导致贷款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贷款快速增长其结果是大量的产出需要支付多利息,企业利润因此减少。过高的外源融资使企业面临三大困难:

  一、中小企业的融资主要依赖贷款,许多县、市银行基本成了单纯的存款银行,中小企业贷款难。

  二、过多的贷款加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过高的负债率加大了企业的风险。

  税负过重,不利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税负不利于调动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建公路、电站、学校、医院等有两种办法:

  1.大量收税、财政投资,政府或国有企业建。

  2.藏富于民,人民公路人民修,人民学校人民建。

  创造一个“纸”与社会财富良性循环的机制,这个纸是一个魔纸。重税负不利于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府,这一年来税收大幅度增长。税负过重,使职工收入难以快速增长,这些问题很多,不利于劳动力的扩大再生产、不利于技术创新、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不利于扩大再就业。

  因此,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大幅度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同时,国家参与国企利润分配。投资1个亿干吗不分红呢?第二,消除民营企业及其老板重复交税的现象。1.企业对职工工资的重复交税;2.企业所得的重复交税。第三,对小型个体工商户实行免税。我国的农业免税,大得人心,效果很好,我们也要看到小型个体工商户比农民更艰难,他们早晨6点钟起来,晚上12点钟关门,生活还很艰难。因此我建议对年营业额10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户免除一切税费。

  ---------------------------------------

  中小民营企业是弱势群体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有24年的创业历史,我们企业的发展见证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历程。

  第一,民营企业作用巨大,有以下这几方面内容:

  1.民营企业占GDP的50%,全国总投资的60%,解决了全国70%左右的就业人口,新增就业80%都由民营企业提供,说明民营企业解决了3.49亿人的就业问题,这是非常巨大的数字,如果没有民营企业,我们国家将有3亿多人失业。

  2.大家都说民营企业了不起,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我们仔细剖析一下民营企业的具体情况,绝大部分创业初期是中小民营企业,我们全国民营企业有2400万个,就业员工大概是4800万人左右,我们全国430万户私营企业,就业人口大概有5000万左右,个体企业的就业人数是1.1亿左右,我们私营企业户均就业人口13个人,可见13个人的企业不是很大,我们私营企业的规模绝大多数还很小。个体私营企业去年投资5.3万多亿元,户均投资只有20万,数字不多。因此,在讨论、推动、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时候要关注这一点。

  3.我现在在普通的工业品加工领域,存在着严重的生产力过剩情况,形成过度的竞争。在普通加工领域是全球竞争最厉害的地方。我们企业在越南、菲律宾、印尼很多地方都有投资,投资回报率远远高过在国内的投资回报率。

  4.目前,绝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都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民营企业解决了70%的就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一半,甚至更多,上缴的税收也很多,但我们只是取得了全国短期贷款的11%,这里面包括个体企业、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要是把乡镇企业排除,获得的短期贷款所占比例将更少。据有关人士说,长期贷款包括个体企业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在内,低过2%,民营企业用低于长期贷款2%的资金和短期贷款11%的资金解决了绝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所以说民营企业对国家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二,创造和谐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不少民营企业在光彩事业方面、在新农村建设中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企业也得到了长远的发展。

  在企业群体里个体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是弱势群体,人数少、贷款难、竞争压力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歧视,甚至在很多方面确实都非常困难,国家要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多考虑这些弱势群体,既要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做大、做强,创建500强企业的同时,也要考虑全国90%以上的企业是中小民营企业,他们更需要帮助和支持。只有帮助和支持他们的发展,才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才能够推动伟大中华民族的繁荣和振兴。

  第三,民营企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当然绝大多数还是中小型。我们中小民营经济应该继续做大、做强,保持创业时期的积极性,民营企业发展特别困难,能够坚持10年至20年的民营企业不多,但是能坚持下来,往往能够做大、做强。更多的民营企业要在守法经营的前提下,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在自律、要积极争取走出去。

  (本报记者赵霞杜琳见习记者邱美玲整理本版文字未经发言者审阅)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搜狐财经
玩钞票的艺术
搜狐财经
钞票是如何制造的
搜狐财经
经典香水瓶欣赏
搜狐财经
世界十大待嫁富姐

热门财经特别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上证 沪B 中300 深成 深B

股票查询


频道精彩推荐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关注2007春运专题
·邓小平南巡15周年
·在尼遭绑架中国人获救
·2007年北京两会
·多哈亚运会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保时捷 天语SX4 凯美瑞
·标致206 荣威 长安奔奔
·搜狗紫光拼音输入法下载






约定
爱如空气
离歌
江湖笑
城里的月光
太委屈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财富八卦

·商品渐丰 走进真实朝鲜
·领导人获赠的外国珍宝
·啥是登峰造极的豪华房车
·叫价2.5亿中国第一别墅
·北京最早出现的美女广告
·领导车队出行的特殊待遇
·教师是怎么买得起别墅的
·最不要命的十种工作(图)
·中国公路奇观令人看傻了
·06最新版央视美女排行榜
·作呕的烧鸡加工全过程
财经专题推荐

·新农村建设 权证 油价
·深圳高峰会 人民币升值
·海外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
·重启IPO 医改方向之辩 

24小时点击排行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