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民意调查:民众认为中美关系对中国的影响最大

  走向世界的中国人正在变得更加理性,但这并非意味着对国家核心利益的忘却。在中国民众看来,在所有双边关系中,中美关系的影响依然最大。尽管台湾问题近年来在中美关系中出现弱化的趋势,但大多数民众仍将其视为影响当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

对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很多民众认为,中日关系最为重要。而对于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中国还不完全是一个世界性强国。以上出自《环球时报》委托慧聪国际资讯媒体研究中心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调查表明中国民众对世界的认知已相当理性,也知道中国的实力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

  您认为哪对双边关系对中国的影响最大?

  当前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哪对关系最重要?

  中国已具备世界性强国的哪些条件?

  您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性强国了吗?

  中国未来的国际环境将会怎样?

  中国人最看重哪个国家

  这项名为“中国城市居民对世界认知”的调查是从12月8日到14日展开的,接受调查的人数为1367人,分别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5个城市。

  在每人最多可以选择两个选项的条件下,78%的人认为中美关系对中国的影响最大,其次是中日、中俄和中欧关系,分别占48.7%、19.8%和13.2%。视中非关系为最重要的人目前看来还不多,比重只有6.2%。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中,认为中日关系和中俄关系最重要的人都超过了半数,比重分别为60.2%和51.5%。认为中印关系和中国与朝鲜半岛的关系重要的人也都占了接近10%的比例。

  中国人认为中美关系最重要的超过七成,而同时也有超过七成的人认为当前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是台湾问题,具体的百分比是70.8%。经贸摩擦被列为第二位,接近四成的人选了这个答案。

  面对中日关系最近出现的一定改善,39.2%的人认为这只是暂时的,今后两国关系还会出现波折。认为“有可能是长久改善”的人也占29.4%,还有12.1%的人认为这种改善就是长久的。

  中俄关系是中国民众也很重视的一对邻国关系。通过2006年这个“俄罗斯年”,中国民众对俄罗斯印象最深的是它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军事大国的形象,分别有42%和41.9%的人表示对俄罗斯的这两点印象深刻。

  对于2006年的中欧关系,有34.8%的中国民众认为仍在继续升温。与此同时,认为中欧之间的经贸摩擦增多的人更多,占总数的43%。另有24.4%的人觉得欧洲对中国的防范心理在加重。中国和印度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在回答“中印关系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时,有51.1%的人认为是“资源和经济竞争”,认为是“边境问题和不愉快的历史回忆”的人占47%。对中印两国的发展后劲,中国人认为中国更足的占68%,认为中印差不多的占17.9%,认为印度更足的只占6.7%。

  中国民间对非洲的关注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经济落后和局势不稳,二是巨大的资源潜力。关心非洲经济困难和战乱的人占总数的48.1%,看到非洲资源丰富的人占总数的49.7%,而心仪非洲自然景观的人也占将近1/3,同时还有比例约占1/4的人关注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

  走出国门的中国人现在已经不少,但显然那说的是绝对数量。我们的调查是在5个大城市里开展的,表示自己在2006年中出国一次以上的只占被调查者的11.4%,其余的则一次也没有。对中国民众出国最想去的国家,32%的人选择美国。接下来是法国、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分别占9.4%、8.6%、8.1%和5.5%。

  如何看中国在世界的地位

  对于世界中的中国,超过半数的中国民众认识到中国还不完全是一个世界性强国,23.9%的人认为中国还不是世界性强国,只有2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世界性强国。另外,分别有46.7%和46.6%的人认为中国当前的政治外交影响力和军事实力已经具备了世界性强国的条件;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已具备成为世界性强国条件的人要稍少一些,占39.6%。

  至于西方是否在抑制中国的发展,将近半数的中国人认为西方有此意图但还没有明显的行为;同时,也有23.7%的人觉得西方有明显的抑制中国行为。中国应该如何对待“中国威胁论”?有32.1%的人认为要毫不犹豫地予以反驳;有27.4%的人觉得可以不予理睬;还有22.4%的人同意针对其指责的内容区别对待,或予以批驳或予以解释;只有8%的人认为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外国人对中国最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有48.8%的人持这样的看法;认为外国人关注中国的政治和外交的人也不少,都在被调查者中占1/3以上;认为外国人关心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只占6.3%。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未来的国际环境会越来越好的人占被调查者总数的45.7%,认为总体上将得到改善同时也会有很多摩擦的人更多一些,占46.1%;两者相加,总体上持乐观态度的人比重高达90%以上。

  国际观越来越大气

  国际上类似的调查有很多,以美国的芝加哥外交关系委员会所做的最为著名。它的调查结果对美国的决策层,特别是国会议员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告诉记者,这样的调查,最重要的是其政策意义,就是说对制定、评估政策可以提供民意的背景性参考。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的研究部主任张沱生认为,从这个调查的结果来看,中国城市居民对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国际交往是非常关注的,作出的判断总体上也比较符合实际、比较理性和准确,当然,从专业研究者的角度,也有少数问题,民众的看法还是略有偏颇的。金灿荣教授也有同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注意到,中国民众关注的还是和中国利益密切相关的国际问题,考虑最多的几乎都是中国在参与、融入世界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民众的判断也是基于中国和世界互动的角度作出的。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强调,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中国民众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已经有了大气的成分,今后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国际化,这样的大气会越来越多,比较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则肯定会减少。从目前来看,还有一些民众在对个别国际问题的反应上不够成熟,突出表现在容不得外界对中国的批评。

  

  为何重视中美、中日关系

  中国人普遍视中美关系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中日关系次之。对此,阮宗泽说,这完全是由美国、日本和我们国家利益关系的密切程度决定的。金灿荣说,中国民众确实是从全球视角来对美国的重要性作出判断的,公众对美国在全球的影响有很理性和现实的认识。张沱生说,中国民众中认为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影响最大的人最多,可见台湾问题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其实,近两年来中美关系中问题最多、最迫切的是经贸摩擦,而台湾问题有弱化的趋势,媒体对此也有不少报道和评论,但只要台湾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百姓还是把它看得最重。沈丁立的解释是,公众对舆论的接受有一个时间差,前几年舆论对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强调得很多,公众的记忆深刻,而将经贸摩擦当作中美之间最大问题的舆论,时间还不长,老百姓接受的面还不是很大。

  金和沈都注意到,大多数中国人不仅看到了美国的重要性,而且对美国的好感度也最高,在选择最想去的国家时,选美国的人要比选其他地方的人多很多。沈丁立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公众对他国的亲近程度受崇富、崇强心态的影响很大。

  虽然很多中国人认为中日关系很重要,但沈丁立认为,中国公众应该是从避害的一面去认识这个重要性的,就是说,老百姓认为,两国政治关系要再这么冷下去,对中日两国的利益损害会很大。沈丁立说,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百姓表现出了对双边关系改善的积极而强烈的愿望。张沱生则认为,在表示出这种良好愿望的同时,中国民众对中日关系改善的信心却显得并不足,从调查中可以看到,认为中日关系今后仍会出现波折的人还是很多的。

  对俄印态度如何解读

  金灿荣注意到,从调查结果来看,与中日关系相比,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并没有得到中国公众的足够重视。数据本身也许跟调查的设计有一定关系,如果只限制单选或者不加最多能选两项的限制,受调查者对中日关系和中俄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差别就不会这么大。金灿荣认为,中俄两国之间相互的战略和政治重要性其实是非常高的,现在的调查结果还跟两国之间政热经冷的状况有关,这和中日之间的政冷经热正好相反,政治关系再冷,经济往来多就可以保证老百姓在生活中感受到这个国家的影响无处不在,而经济往来少,则会让老百姓觉得这个国家的影响离自己比较远。可以佐证金教授说法的事实是:和俄罗斯经贸往来最多的是中国的东北地区,但这次调查恰恰没有在东北的城市取样。让沈丁立很诧异的是,只有1.3%的中国人表示出国最愿意去的是俄罗斯。他说,在对国际关系重要性的判断中,中国老百姓似乎把经济因素看得过重了一些。

  中国民众在调查中表现出对印度的兴趣很浓,这让国际问题研究者感到我国公众很有国际和长远眼光,但他们也指出,中国百姓对印度了解的途径并不多,导致公众对印度和中印之间存在的问题看得不是很准。调查显示,认为中印关系发展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资源和经济竞争的人最多。专家们认为,这显然是受了西方一些报道的影响,而现实中,中印之间的资源和经济竞争并不强。对中印谁更有发展后劲的回答,更让专家们吃惊。张沱生说,有近七成的人认为中国的后劲更足,这显示出中国百姓对未来非常乐观、自信,但仅有6%的人认为印度的后劲更足,那就有问题了。张的看法是,在我们的舆论中,中国走在印度前面的声音太多太响,而且报道表面现象的多,做深入调查的少,所以公众对印度的优势了解得太少。事实上,中印两国各有所长,比如印度是英语国家,是西方认为和它们有共同价值观的民主国家,再加上印度战略地位特殊,它发展的国际环境比中国有优势。沈丁立说,在美国的调查中,民众认为中国未来会超过美国的占了70%左右,而从指标来看,美国现在要比中国好很多。与之相比,中国人就显得有些自信过头了。

  对于中欧关系,专家们认为中国公众的把握是相当准确的,既有一部分人注意到中欧关系今年在继续升温,同时又有很多人认为中欧之间的经贸摩擦在增多,这种交往量在增加,噪声也在增加的判断是符合事实的。

  对“中国威胁论”的态度越来越成熟

  认为中国还“不完全是”和“不是”世界性强国的人加起来超过了七成。专家们的共识是,中国民众非常清醒,知道中国的实力在世界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在选择中国已具备哪些世界性强国的条件时,外界看重的中国经济实力并不是中国民众的首选。专家认为,这种认知是相当理性的。但对于中国军事实力被排在中国经济实力之前,张沱生觉得,中国老百姓对此可能有所高估。专家们还注意到,中国百姓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乐观和自信,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非常积极的动力来源。

  与这些相比,更让专家们觉得高兴的是,中国老百姓对待“中国威胁论”的态度越来越成熟。张沱生说,接近半数的人认为西方对中国的发展有抑制意图但没有明显的行为,这确实表明中国人在看待国际问题时已经非常理性了。他特别注意到,年轻人中持这种看法的人大大超过了中老年人,说明中国的年轻人有了更从容、更开阔的心胸,而他们的长辈们悲情成分就要重很多,对外界指责中国的声音和不利中国的行为,多数仍抱着必须反驳的态度。张沱生说,年轻一代的这种变化是非常深刻的。沈丁立说,对“中国威胁论”认为“应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人只占8%,但它是一个很强的亮点。此外,选择应该区别对待,或解释或批驳的人占了超过20%的比例,再加上选择不予理睬的人,总体上看,认为对“中国威胁论”不必非得反驳的人应该已经超过半数。这表明中国百姓的心态正变得越来越大气。

  阮宗泽注意到,中国百姓把劣质产品和造假现象看作是最损害中国国际形象的原因,这反映了民众对国家形象真的非常在意。他们和专家的视角不一样,他们看到中国产品现在在世界上几乎无处不在,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对话,主要是通过极具穿透力的中国产品来进行的,所以在老百姓眼中,中国产品对塑造中国的国际形象才是最重要的、最有效的。这样的公众认知是非常有价值的。▲(环球时报 2006-12-29 第01版/记者 程刚)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丁立 | 金灿荣 | 阮宗泽 | 中国 | 认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