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2007医药行业:枯木能否逢春

  降价、退市和整合将成为医药行业新一年的关键词

  2006年对于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A,000522.SZ)来说,并不是顺利的一年。刚刚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业绩预告中,白云山A预计2006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100%。

  发布半年报时,我们的利润出现了40%的下降,虽然我们力争挽回利润,但看来2006年第四季度的努力并没有效果。白云山A董秘陈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事实上,整个2006年中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医药企业远不止白云山A一家,天目药业、同仁堂等一批医药生产、经营企业都曾先后发布了利润亏损的报告。

  2007年这一被看做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的到来,能否将好运同样带给低谷期的医药行业?

  陷入低潮的2006年

  医药行业的2006年,也许用灰暗一词来形容并不为过。因为这一年,医药界经历了太多令人震惊的丑闻。

  齐二药、欣弗等恶性不良反应事件,让许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换来的却是为数不多的赔偿;华源制药财务造假、东盛集团占款,大大损害了股民的利益,这一系列事件的背后,暴露出的都是医药行业在诸多方面监管的漏洞。

  信任危机在整个医药行业中蔓延、扩散。加上政策、产业环境的影响,2006年,让诸多医药企业遭遇了滑铁卢。

  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医药企业利润增长由2005年的20.5%下降到2006年前10月的5.2%,景气指标比2005年同期下降1.29个百分点,是唯一景气指标下降的消费品行业。

  枯木逢春的期盼

  枯木逢春,这是陷入困境中的人或事对未来的预期。2007年,医药行业的政策和产业形势依旧会比较严峻。上海易繁咨询行业分析师说。

  首先是药品价格上的影响。由于国家对于药品降价的政策没有改变,依旧会有计划地分批降低不同品种的药价,而2007年初还会有一次大规模药品降价,因此,势必削弱整个医药产业从生产源头到零售终端的利润。

  2006年的几次大规模降价,虽然让部分高价药降低了身份,然而,却没能从根本上抑制药价虚高的状况。而伴随降价风波出现的并发症却是一批抗生素企业利润不断下滑,而不少廉价好药也因为无利可图而退出市场。于是,2007年的继续降价,是不是还将面临同样的问题,不由让人产生疑问。

  另外,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活动在2007年仍将继续进行,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药品批准文号普查工作,将会使得一部分药品因注册时不合规范操作而退出市场。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而反商业贿赂将会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在2007年延续下去。这将继续导致新处方药营销难度加大,医院用药增长减缓,使得医药市场需求增长减缓。

  2007年,医药行业的几个大型企业将进一步进行兼并,而部分无法维持的小型企业以及更多的医药零售企业将相继退出市场。上述易繁咨询行业分析师说。

  在逆境中生长

  变革带来的阵痛总是在所难免的,虽然诸多的政策和产业因素,让2007年医药行业面临的道路依然比较曲折,然而,所有的痛,为的都是更好地规范医药整体环境。在逆境中,2007年的医药企业依旧会努力成长。

  根据业内预测,2007年,大型医药企业将会进一步进行整合。此前,拜耳收购东盛三大非处方药品牌,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并购先灵后,相关的整合工作都会在2007年开始。

  而华润集团重组华源集团后,华源将被打造成央企的医药平台,三九集团、国药集团等大型医药企业都可能成为其囊中之物。

  不规范的小型企业将逐步退市,或被大型企业收购后走上正轨。医药企业小而乱的局面将逐步被改善。

  前不久,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对2007年的医药行业做了一个预计:2007年全年医药工业总产值(现价)将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15%~16%;药品销售收入达27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9%。

  虽然,仍然有不少分析师认为,我国医药经济面临的大环境对增长不利,2007年医药经济增幅仍会减小。然而,上述的大胆预测,还是让医药企业看到了继续前进的路。(郭艾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