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新媒体:并购助强奥运助长

  已经过去的2006年,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获得突破性进展,这对于蓬勃发展的传媒业来说,意味着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时期,传媒业正步入产业盛宴。业内人士预期,以数字电视为主的新媒体在并购重组与奥运的双重效应下,将成为2007年传媒业的核心投资主题。

  数字电视:

  2007年成长壮大期

  数字电视是电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带动的产业链市场规模非常庞大,业内普遍预期数字电视产业成熟后,其带动的产业链条规模过千亿元。

  中信证券张兵认为,如果说2006年奠定了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基本格局,那么2007年将是数字电视成长壮大期,数字电视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进入收入和盈利收获期。

  数据显示,2006年数字电视产业推广力度比2005年明显加大,产业用户数将超过1000万。中信证券预计,2007年数字电视用户将超过2000万,2008年达到3500万户,数字电视相对有线电视总用户的渗透率为25%。

  在用户数增长迅速的同时,以提高收视费为核心的盈利模式也逐步形成,内容供应逐步形成体系,数字电视发展的产业格局基本奠定。

  种种迹象表明,数字电视用户基础收视费的提价行为已发生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将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从目前的数字电视发展的情况看,全国推广数字电视的城市基本都提高了收视价格。根据对全国10个地区或城市的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数字电视收费的平均价格为26.7元,平均提升幅度超过90%。

  市场人士认为,当这种提高收视价格成为多数城市的行为后,也将逐步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普遍行为,无疑数字电视最稳定、最基本的收入模式将得以确立,而这种收入模式足够运营商去摊销其数字化改造的成本和机顶盒的成本。

  并购重组机会

  贯穿2007年全年

  传媒业产业资本的快速增长,资本市场无疑将是其资本的一个重要归向,由于受限于传媒业上市政策的严苛,无疑并购重组将是这些产业资本进入资本市场的基本途径。张兵预计,2007年将有更多的公司通过重组进入传媒业,并购重组产生的投资机会将贯穿于2007年全年,并成为超额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

  国家政策方面似乎也在支持这种观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06年1月发布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就曾明确指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支持和鼓励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实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

  招商证券研究员王鹏认为,国内传媒行业有望在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等力量的推动下加速发展,兼并收购、互相渗透等将成为未来几年的行业热点,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高,有望产生大型的跨媒体、跨地域的媒体集团。

  “优势媒体公司无疑将在行业整合中获益,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坚定的持有传媒蓝筹公司以及投资于有望成为行业整合龙头的公司是最佳投资战略。”王鹏认为。

  奥运效应逐步显现

  与其他众多行业一样,对于传媒业来说,奥运效应无疑也是不可不提的方面。

  张兵认为,奥运效应将逐步反映到公司价格增长之上。展望2007年投资策略,奥运预期将是公司价格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奥运对传媒的推动主要表现为:其一,奥运会的眼球效应对于广告的收入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其二,对于有线电视运营商来说,奥运会为其发展数字电视,开展多业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据悉,传媒产业受益于奥运主要有三部分构成,一是国际奥组委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和第29届北京奥组委2008年战略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市场推广费用;二是由于奥运派生的商机,这个商机也是全球性的,但目前更多的是国内企业;三是传媒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推向企业和民众。

  有人士预计,用于奥运会推广的企业市场推广费用将高达2万亿美元,若取30%用于中国市场的推广,最少中国传媒将获得60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折合人民币4700亿元。

  张兵坦言,纵然维持2006年以来的持续策略:即继续全面看好传媒业及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但必须指出其内涵正在逐步发生变化。“传媒业的整体估值正从被低估而逐步步入静态估值合适,相对于其他行业估值偏高的投资现状,2007年我们更关注于上市公司动态估值提升及市场整体估值提升而带来的投资机会。”

  个股风云

  歌华有线(600037.SH)

  国内最地道的传输网络公司。从中期发展前景看,歌华有线作为垄断的网络运营商,将能够分享到未来数字电视的高增长。2007年开始,公司将从数字电视推广中开始收益,并将成为歌华有线之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歌华有线数字电视在去年6月份已经启动,因用户持续增长而显示出的规模效应以及公司业绩增长形成长期推动力。预计2007、2008年每股收益为0.61 和0.76元。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

  广电网络(600831.SH)

  目前公司正处于定向增发报批审核阶段,增发完成将带来基本面突变。拟购资产具有持续盈利经营能力,假定拟购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从2007年开始进入完整经营年度,模拟计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2007~2009年公司净利润水平分别为1.16、1.42、1.66亿元,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53、0.64和0.75元。

  (中信证券、招商证券)

  北京巴士(600386.SH)

  公益性客运业务剥离,资产重组带来业务重心转移。形成以巴士广告为核心的、包括八方达郊区长途客运、旅游巴士客运、汽车驾校经营、汽车租赁、汽车修理的六大业务板块,效益将显著提升。通过外资控股广告代理平台来发挥资源优势,拓展全国市场分享增量“蛋糕”,提高业务成长空间。预计2007年每股收益提高到0.40元,以户外媒体广告行业公司估值,第一目标价10元。

  (中信证券)

  附表实力媒体按媒体类别划分的全球广告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www.zenithoptimedia.com、国泰君安证券)

  媒体类别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E 2007年E

  报纸 30.90% 30.50% 30.30% 30.10% 29.80

  %杂志 13.90% 13.50% 13.40% 13.30% 13.40

  %电视 36.90% 37.40% 37.10% 37.20% 37.20

  %广播 8.80% 8.60% 8.50% 8.30% 8.10

  %电影 0.40% 0.40% 0.40% 0.40% 0.40

  %户外 5.40% 5.40% 5.40% 5.40% 5.50

  %互联网 3.20% 3.70% 4.30% 4.70% 5.0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鹏 | 张兵 | 奥运 | 数字电视 | 传媒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