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默克尔要建"大西洋经济桥" 构筑欧美大市场

  新年伊始,刚刚接任欧盟主席和八国集团主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对华盛顿进行了一次短暂的访问。在1月5日与布什总统的会见中,德美领导人重点就中东局势和气候保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然而对于亚洲国家来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另外一个议题,那就是德方提出的建立“大西洋经济桥”的动议。

  所谓“大西洋经济桥”是指欧洲和北美进一步深化双方的经济关系,逐步建成一个跨大西洋的“欧盟和美国共同内部市场”。这个设想近来在德国政界和经济界颇为流行,也有人把它称之为“欧美自由贸易区”或者“经济的北约”。

  实际上,建立“欧美大市场”并不是一个新东西。早在1994年,加拿大总理克雷斯蒂安就曾提出北美与欧洲建立“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构想。当年,这个创意虽然得到了德国外长金克尔、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以及欧盟委员布里坦的鼎力支持,但终因无法克服各方的分歧而中途夭折。

  和“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不同,“欧盟和美国共同内部市场”强调的主要是在经济领域建立共同的法律和技术标准,并以此来减少欧美之间的贸易障碍,降低因标准和法规不同而造成的贸易成本,以达到啮合欧美市场、扩展欧美经济的目的。

  德国《商报》最近报道说,德国总理府正在着手起草一份大西洋两岸国家加强经济协作的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在经济调节、专利体系、标准制定、资本市场的法规以及促进研发方面要加强磋商与协调。德方认为,欧洲和北美国家具有共同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构筑“大西洋经济桥”可以使欧美把“全球化带来的弊端”限制在最小程度。如果由双方联手制定市场规则,特别是在技术领域制定共同标准,将可确保西方企业在经济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从而战胜来自亚洲的挑战,避免西方的富强和价值观受到威胁。

  据报道,默克尔和布什在会谈中已经商定,美欧将在经济方面加强合作。为此,双方将组成一个联合工作组,具体协商相关的事宜。

  目前,建立“欧盟和美国共同内部市场”的构想得到了德国经济界的支持。德国方面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联邦议院欧洲委员会主席魏斯曼则希望,最迟在2015年以前建成欧美大市场。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这个计划表示怀疑。一些专家指出,欧美之间或者欧洲国家之间,目前毕竟还存在着许多利益差异,因此建立欧美大市场的提法虽然听上去不错,但实施起来会十分困难。比如:不少美国议员同样也把欧洲视为与亚洲一样的竞争对手,他们不愿意与欧洲人合作。另外,欧盟方面也有人担心,一旦要建立共同市场,欧美双方的农业院外压力集团就会首先起来对抗。目前,欧盟为了保护己方农民,对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平均增税至23%。而为了防堵欧洲的钢铁、纺织和鞋类产品,美方也将关税提高到40%。再者,德国的动议也未见得会得到欧洲邻国赞同。上世纪90年代建立“欧美大市场”的设想之所以流产,乃是因为当时对跨大西洋经济合作表示怀疑的不是华盛顿,而是巴黎。(本报慕尼黑1月6日电/驻慕尼黑记者 严建卫)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欧美 | 经济 | 建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