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报:中国私企新问题 创立资金来自"地下银行"

  当保尔森2006年首次作为美国财长访华时,第一站不是北京也不是上海,而是浙江省会杭州。许多世纪以来,以西湖和茶叶闻名的杭州一直因精巧雅致的氛围而受到艺术家称赞。但保尔森来这里另有原因。这座城市目前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私营经济的中心之一。

作为高盛前任董事长,保尔森希望人们关注已在该地区得到释放的创业活力。

  过去20年中,私营企业的崛起是中国令人瞩目的经济发展中最重要、也是评论最少的方面之一。中国私企的确切数量难以计算,但据里昂证券去年的报告推断,私营部门的GDP目前占中国GDP的70%,其雇员人数占劳动力总量的75%。

  私企在深圳周边和浙江尤为活跃。相比之下,浙江更是土生土长的成功范例。杭州拥有一些它引以为荣的企业,浙江还拥有义乌和温州等工业中心。当地商人表示,浙江繁荣起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被忽视了。这里没有吞噬能源和吸引北京关注的大型国营企业。同时,由于该地区自然资源稀少,耕地有限,人们必须更大程度地自谋生路。

  直到1988年中国才允许私企存在。此后很多年,私企在法律上仍面临相当多的不确定性。麦肯锡上海办事处负责人称,近年来法律变化使局面得到极大改观,现在私营企业家在创办新公司时几乎不会受限制,除非涉及电信、金融等受严格监管的行业。

  然而,仍有两个重大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私营行业发展。首先是政治气候。近期政府一直将工作重点放在减少社会不平等上。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私营行业面临新的压力。“经过多年市场经济,社会不满情绪上升。私营部门必须再沉默些。”

  另一个不确定性是融资渠道。在浙江等地区,多数私企的创立资金都来自朋友、家庭或“地下银行”,而非通常将贷款对象集中在国营企业的国有银行。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工商银行表示,该行的贷款正越来越多地集中于中小企业,其中大部分是私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在筹建面向中小企业的新机构。

  然而,中国内地股市仍主要为国营企业保留。如果大量私营企业想突破作坊式经营模式,将需要借助资本市场。(作者杰夫·代尔,何黎译)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私企 | 中国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