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油价 > 石油涨价之国际市场篇

北半球暖冬效应成下跌动力 国际油价跌至56美元

   银河证券 李国洪

  1月2日是欧洲石油市场新年后第一个交易日,受暖冬抑制石油需求影响,国际原油期货出现下跌。美国市场因悼念前总统福特继续休市,1月3日是纽约商品交易所2007年首个交易日,WTI原油期货跌破每桶60美元。

主要原因是冬季北美、欧洲中部和东北亚地区气温高于往年平均水平,冬季能源需求增长减缓。

  北半球暖冬是油价下跌的主动力

  2006-2007年冬季北美、欧洲中部和东北亚地区气温高于往年平均水平,冬季能源需求增长减缓。由于占全美取暖油总需求80%的东北部地区冬季气温持续偏暖,2007年年初的数日内每桶原油价格跌幅已达5美元。美国气象服务局预测,1月7日-11日美国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高于正常。美国飞马期货经纪公司风险管理高级副总裁基尔达夫说,至今为止气温高于同期正常状态,这样有很大机会跌破新的范围。气象预测机构———天气衍生品(Weather Derivatives)指出,截至1月10日占美国80%市场份额的东北部地区取暖需求比正常情况低43%。

  另外,温暖的气候不仅会使取暖油用量下降,还会通过用电减少影响天然气消费,上周四伦敦天然气期货每吨下跌7.25美元,跌破了每吨500美元的重要支撑位。天然气价格下跌反过来又会引发国际油价下跌。

  成品油库存上升

  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而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全面上升。美国原油库存量3.197亿桶,比前一周降低了13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095亿桶,比前一周增加56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356万桶,增加20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1.2%;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0.7%;馏分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0.1%。原油库存高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上端;汽油库存位于历年同期平均范围中段。上周美国原油日进口量1012.6万桶,比前一周增加99.7万桶;成品油进口量299.9万桶,增加2.2万桶。装置开工率91%,比前一周增加0.1个百分点。

  欧佩克酝酿新一轮减产

  据欧佩克秘书处2007年1月5日发布的数据,1月4日欧佩克一揽子油价每桶53.23美元,已经连续80个交易日低于每桶60美元,为2006年以来最低价位。英国油轮跟踪机构Oil Movements统计显示,目前欧佩克船运日均出口量2440万桶,比截至12月23日四周日均增加25万桶。该机构主管梅森说:“船运量增加,我认为这是季节性变化的持续,也是基本的趋势。”他说,欧佩克12个成员国已经在12月份结束了减产,估计目前欧佩克每天减产量只有70万桶,远不到位。

  上周四,伊朗曾表示,如果油价在最近几天持续走弱,欧佩克将考虑举行会议酝酿新一轮减产。目前,欧佩克石油部长们正在警觉地监测市场,目前欧佩克一揽子油价已经下跌到2005年6月的以来的最低点。

  油价或在45-60美元之间徘徊

  笔者认为,此次国际油价下跌并不偶然。首先,因北半球气温多高于以往,未能给原油及油品市场提供支持,同时市场供应充足。第二,美元持续走弱,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也是原油期货下跌的主要原因。2006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年率计算的GDP增长仅为1.6%,是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预计2007年一季度更低。第三,市场对欧佩克减产的怀疑自10月份以来一直没有间断。因此,这一本该是有利于油价上涨的消息并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2007年初国际油价下跌,可能预示着原油价格在2007年下跌的可能性超过了上涨的可能,如果没有影响石油供应的地缘政治事件发生,油价可能会继续下探,进入新的震荡箱体,估计后市会围绕45-60美元新箱体徘徊。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元 | 1月 | 下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