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股回归 让A股“灵魂”附体

  编者按:2007年,随着大量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大盘蓝筹股回归A股,势必将在A股市场掀起“海归”热潮,中国A股市场将发生结构性变革,许多板块将被重新定义,A股也将重新找回一度迷失的“灵魂”——资本市场定价权。

  本报记者 董鸿乐 实习记者 刘水

  高出市盈率94倍认购,冻结资金8325亿,中国人寿的A股回归拉开了2007年新一轮海外蓝筹回归的热潮。

  自2006年5月份,国内市场重新敞开了关闭9个多月的A股市场融资大门以来。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一批大型、超大型企业已陆续顺利回归A股,并表现不俗。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6年,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已经达到351家,市值4.5万亿元,占总市值的44%。目前已经发行A股的有40多家;有近10家蓝筹股已经开始回归计划;还有众多大盘股也都表示出了回归意愿。2007年注定了要上演一场回归大戏,中国的A股市场也将伴随着“海归”们的到来发生结构性的转变。

  金融股领航

  中国银行的回归和工商银行的A+H让深处香港的银行股兴奋不已。据悉,比照目前国内A股市场大型银行股4倍左右市净率的交通银行将肯定在今年上半年回归A股,其A股定价将极有可能冲破7元,发行规模将不超过45亿股。

  同时,作为保险业的龙头企业的中国人寿现身A股市场,让平安保险、新华人寿、中再保险、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保险业巨头们等按捺不住,摩拳擦掌等待期待回归。在其他板块,广深铁路的回归带动了一批在海外上市的行业龙头也正在加速回归A股市场的进程中;中国交通建设、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也纷纷表态希望回到A股行列。

  由于在H股的内地公司不断回归,A股的结构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2006年,中行、工行双剑合壁成为中国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随着中国人寿等更多的金融股回归,2007年投资重点将从以银行为主小金融过渡到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的龙头股将被重新定义。概念性股票的竞争也将转化为对行业龙头股的博弈。诸多未在A股上市的大盘股,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交通银行、中铝、建设银行、中国石油、湖南有色、首都机场等,它们的回归将在2007年中推动起A股蓝筹的一轮巨大行情。2007年几乎每一支蓝筹H股的回归都有可能成为该板块的“领头羊”,掀起整个行业龙头的地位之争,并且该板块内的其它各支股票也将被重新定位。

  国内资金望眼欲穿

  当众多质地优良的蓝筹H股公司纷纷准备回归A股市场的时候,势必将一次次刷新中国股市的记录。在今年的行情中,在众多主力资金望眼欲穿等待中,这些回归的“游子”无疑会得到他们巨大的宠爱。

  曾经,由于在香港上市具有诸多便利和海外融资的需求,国内企业纷纷选择在港上市。而近期,国内资本市场活跃非常,国内外众多资本争先涌入,国内融资市场展现出波澜壮观的空前场面。同时,国家相关措施陆续出台,中国资本市场日益完善。在国内融资市场被盘活的状况下,资金过剩又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加之,近年国家外汇储备过剩导致的资本过剩;并且人民币升值带给外汇储备的压力等等问题。所以为了满足国内融资市场的拓展需求,H股的回归成了解决资金过剩的便利选择。

  虽然资本市场整体局面的转变,但是H股回归在其上市伊始就已经注定,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舍近求远”只不过是响应当时市场环境并解决自身股本过大的一招“迂回战术”。更重要的是由于H股大多是国企控股的大型、特大型企业,事关国计民生。然而,事实上这些企业的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却不能作为H股在境外流通,又因没有A股也不能在境内流通。为了使这些股东从长期尴尬的地位中解脱出来,H股的回归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A、H协同作战

  有专家认为,伴随着大批港股回归A股,A股也将摘掉“影子市场”的雅号,不再一味跟风H股,找回一度迷失的“灵魂”——资本市场定价权。

  然而,这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在一段时期,A股和H股还将协同作战。

  日前,港股市场下跌走势仍然带给A股市场巨大撼动。由此可见,H股整体市场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视。就个股而言,H股在回归A股过程中,虽然存在着由于两个市场定价标准不一导致的H股价格整体高于其A股价格的问题,但是股权分置改革已经缩小它们之间的价格差异。这预示着H股和其相关A股的联动性会进一步加大。

  由于H股上市公司都是国内重量级企业,所以对H股的最基本的影响因素仍是中国宏观经济、公司基本面和人民币升值等。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A股的大涨带动了其相关H股也连创新高,难道A股已经“后来者居上”,一跃成了主导地位。那些已登陆A股市场的H股表面上看起来已经处于被带动地位,但究其根本原因,H股的上涨动力依然缘自市场宏观因素。

  另外,众多A股在登陆初期的狂飙,更多是由于市场对新热点关注导致的。A股领涨于H股,恰恰体现了国内融资需求过旺。有巨大的融资市场需求空白就需要更多的H股快速回归填补。所以,国内市场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A股也就将会处于暂时性领先地位;一旦市场需求得到满足,这种状况必将有所改变。

  总之,双方市场对股票的估值差距已经不大了,从根本上使得A股和H股的联动性加大。A股的表现已不再受制于H股,双方将互为支撑、互为影响因素,但近期A股将处于主导地位。

  引动A+H模式

  工商银行成功地开启了A+H股同步发行上市先河,为未来一大批大型国企上市创造了成功的运作模式,在跨境回拨,信息披露和审批程序等方面提供范本。

  2006年末,当股指被几支权重股连番推进的时候,中国A股市场也进入真正的大盘蓝筹时代。更多的大型、超大型企业将运用A+H的模式,快速融资上市,不必再采取从前的“迂回”方式。无可置疑,这种急速融资运作模式必将会对H股的回归产生极强的刺激作用。

  当2007年的H股回归热情不断高涨时,A股原先的和已回归的蓝筹股也将受这种热情的影响,在金融行业、垄断行业也许将演出今年最为激烈的一场行情。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回归 | a股 | h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