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挤兑潮袭击台湾地区“中华银行”

    储户一天内提取200亿元新台币

    日前,受集团旗下公司突然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台湾力霸集团旗下的“中华银行”遭到挤兑,储户一天之内向该行提取了200亿元新台币资金,酿成了近6年来台湾地区最严重的挤兑事件。

事件发生后,台湾“中央存保公司”紧急接管了该银行,并立即准备300亿元台币应付挤兑风潮。

    据报道,力霸集团旗下的“力霸”和“嘉食化”两家公司最近发生重大财务危机,波及整个集团,尤其是经营状况本就不佳的“中华银行”,更出现大批储户因为担心银行存款不足而纷纷挤兑的情况。1月5日一天内,该银行即被提走近200亿元新台币。

    尽管台湾当局金融主管部门已宣布接管“中华银行”,并向该行注资,承诺保障储蓄客户的存款,以防这家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扩散,但外界普遍对当局金融主管部门的相关处理表示不满。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华银行”的经营状况早就被业界质疑,但当局一直未及时进行干预和处理,发生挤兑风潮后,当局主管部门又缺乏危机处理经验,动作太慢。

    另据报道,被当局接管后,“中华银行”账上原本100多亿元新台币的“股东权益”被清零,5万多名小股东因而成为“无辜受害者”。

    此外,力霸集团旗下另一家金融企业“力华票券”,5日也出现10亿元新台币资金缺口无法轧平,面临倒闭危机。台湾“金融管理委员会”宣布,将由合作金库、国泰世华银行接管力华票券。

    据悉,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以纺织业起家,随后集团业务日益扩大,横跨金融、制造、服务、电讯及宽频网络等领域。王又曾的儿子王令麟是东森媒体集团总裁,父子两人在台湾政商两界都有庞大影响力。对于“力霸”和“嘉食化”突然宣布申请资产重整,台北地检署怀疑有大股东涉嫌操控股价,已展开相关调查。

    除中华银行和力华票券外,花莲区中小企业银行也因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而在前天被台湾“金融管理委员会”宣布接管。业内人士指出,短短两天之内3家金融机构被接管,这在台湾地区金融史上还是首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银行 | 中华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