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陕西严查土地违法背后渎职犯罪 19人已被判刑

  陕西省严查土地违法背后的渎职犯罪

  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278件 查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案26件

  2006年,陕西省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与监察、土地等行政管理执法机关密切配合,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共立案查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案件26件,目前,已有19人被判处刑罚。


  自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后,我省检察机关按照国务院、高检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在集中开展查办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中,注重对国家工作人员渎职失职、徇私枉法等犯罪案件的查处,建立了与纪检、公安、土地等行政机关联系工作机制,强化涉嫌渎职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发现犯罪线索,渎检部门就会立即介入,指导取证工作,形成了内外联动、打击有力的工作格局。

  安康市检察院在集中开展查办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中了解到,从2004年至去年初,一些不法分子在越河川道长期挖沙采金,非法占用土地,破坏基本农田的现象十分突出。汉江边上先后有20多个非法矿主私下与农户达成协议,在4个乡镇设立了30余处采金点,致使国家和集体近800亩土地被非法占用。而一些村镇干部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熟视无睹,置若罔闻,或消极懈怠不作为,或徇私枉法胡乱作为。检察机关与公安、监察、土地等部门联手,主动出击,迅速依法立案查办土地管理人员在土地执法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渎职犯罪案件6件6人。

  汉中市检察机关依法对略阳县郭镇原党委书记、镇长郑某和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复垦中心负责人梁某立案查处。2005年3月,郭某明知一家公司拟在基本农田之中采掘沙金,而滥用职权批准其上报土地整理立项报告,梁某作为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复垦中心负责人,未进行审查和现场勘察,玩忽职守予以批复,造成35.95亩基本农田被毁。

  上述案件的查处,有利地震慑了当地破坏土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遏止了非法占用土地的蔓延势头,规范了国土资源的管理,保护了人们赖以生存而又无法再生的宝贵土地资源,增强了社会各界依法对国土资源的保护意识。

  省监察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加强联系,积极协作配合,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6年1-11月,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278件,查处违法占地21259亩,涉及耕地8982亩。目前,已查结2352件,依法行政罚款5320万元,行政处分7人,党纪处分9人,其中省级直接立案查处18件,督办4件。司法机关已对19人追究了刑事责任。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依法行政,在对涉及公益事业、基础设施、能源工业等领域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抓紧查办处理的同时,完善了省级土地审批程序和办法。在对2006年50个建设用地项目的预审中,对十多个项目未通过,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审查要求的19个批次用地予以退回,涉及用地5000亩。(记者吕贵民通讯员 倪建军)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某 | 土地 | 渎职 | 犯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